多分法看事,多维度看人

多分法看事,多维度看人

文 | 悟恩  图 | 花瓣网

近日有两件事引起热议:

一是知识分享大神录音被曝光,引大众哗然;二是电影《我不是药神》成为国产电影爆款,刷遍朋友圈。

两件事可以一起说。

文创圈某知识分享大神私底下说的话被录音,内容是大神自爆割韭菜的套路。

套路被公诸于众后,伤了部分被收割的拥趸的心。

于是,被割者愤然,旁观者庆幸。

当然也有理性的,说大神说的都是大实话。

确实如此。大神爆出来的“潜规则”并不新鲜,话糙理不糙,而他袒露的真相,我在以往的文章里都写过

——如个体对人性弱点之洞察,之利用与被利用;

——如所谓的趋势,不过是群体预期的一致性的表象(背后可以是别人别有居心的引导,即大神的“割韭菜理论”);

等等。

而大神之所以被群起而攻之,是因为他呈现给受众的理论、人设与其私底下并不符:明里一套说法,暗里一套说法,人设崩塌。

被收割者感觉被伤害,一是被那个令他们瞠目结舌的真相所伤,二是自觉“感情”被“玩弄”所伤。

其实,除却受骗上当外的“被收割”,并不丢人。

从广义上讲,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同时担任着收割与被收割的角色。

如你看了广告,买了东西,就是被收割。

所以,被收割,别在意。看广告买东西,买得开心,用得舒心就行,至于厂家在背后说你这个消费者怎么怎么SB,不厚道,你情感上难以接受也得接受,也管不着。

再不济,真的上了当受了骗,就权当吃一堑长一智,交点智商税——况且,一些你认真学了的课程,说一点收获都没有也是不可能的。

总之没什么值得咱们义愤填膺甚至因此怀疑人生的。

这个世界  ..津津乐道的成功故事,背后并非那么亮丽光鲜;值得我们崇拜的人,也真的不多

——于事,摊开了,揉碎了,你会发现里面大抵都透着那么一点儿悲凉,甚至是险恶;

——于人,人性经不起考验;人设再是高大伟岸,心底都会掩藏着那么一点点私心,甚至是小小的恶,就看考验的级数到了几级会呈现出来而已。商人有“原罪说”,其实每个人都有,除却某教设定的“人是因罪性”而生外,显而易见的生而有之的自私,不就是原罪么?不信看看刚懂事的孩子是如何吝惜自己的玩具,甚至争夺父母的宠爱的?

人无绝对的完人,事无绝对的完满。

指望世界依其设想,安祥喜乐,一团和气,那是太把自己的看法与期待当回事。

世界向来如此,只是你不知道或知道而不接受,甚至以为可以凭一己之力改变的“傲慢”而已。

人之善恶呈现,在于外界施以的外力。

人性本善,人性也本恶(若人性无善,那人性也无恶)。

善来自于引导/教导,恶来自于引诱(或者“狗急跳墙式”的“殊死一搏”)。

故此,才有“惩恶扬善”这么一说(如果不是善恶参半,就没必要提“惩恶扬善”,如果世界都是“真善美”,就没有“追求真善美”的说法了)。

究竟的“惩恶扬善”法,在于规则的制定与施行

——法律法规,国家暴力机器的运作,这是强制性的措施,是“保人性的底”;

——非强制性的,则是各种各样没有纳入法律法规监管的规则,你违反了这种规则,虽不至于锒铛入狱,但会受到唾弃,遭遇道德审判。

第一个规则是显性的,第二个规则是隐性的。

显性规则众所周知,所以遵守也不在话下,毕竟不遵守付出的代价太大。而隐性规则或俗称的“潜规则”,你违反了,也可以“逍遥法外”。

这么说并不是要支持潜规则,而是我们要知道:世事的运行,明一面,暗一面,阳一面,阴一面。

只看到任意一面,都容易吃亏;只接受一面而不愿意接受另一面,都只是自欺欺人。

说到底,大神事件折射的只是世事运行的冰山一角,而《我不是药神》的主人公的行事为人,表现的才是真正的人性。

说到规则,补充一点。

规则是人制定的,所以它不可能尽善尽美,滴水不漏,总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至少它不能让所有人满意。

于是,规则制定者与规则遵守者(特别是反对规则者)之间,就存在着永远的此消彼长的博弈。

世界最大的赢家永远是规则的制定者,你能做的

——要就遵守游戏规则,戴着镣铐跳舞。

就如同这篇文章,就只能在符合TX规则的前提下发布而不能越界,而TX本身,也在一个更大的规则(行业乃至国家法律规范)里运行。

——要就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这样你可以稍不如意就推倒重来,把规则变更得更符合自己的利益(至少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为什么很多大商最后会千方百计进入ZZ圈?

除却一些纯粹的以天下为己任的高风亮节者(这样的人大抵不多)外,很多不过是意图成为规则制定者的一员,以为自己牟取更大的利益而已。

这里只阐述事实,褒贬另论。

总之,看事要用多分法,看人也要多维度看。

入了某事的坑,中了某人的套,爬起来,掸掸膝盖的尘土继续走才是正道,因为“人间正道”本就“沧桑”。

而因某事某人,或从此以为“天下无贼”,失却防范之心;或从此认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甚至为此义愤填膺,伤人伤己,皆非明智。

说白了,世事运行的混沌,源自于人性的复杂。

谁能改变人性?谁也不能。

所以,接受人性的复杂多变,继而接受世事的苍狗白衣,你才算真正迈入了现实世界。

我是悟恩,祝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尚俊平,焦点网络中级,坚持分享645天,2018年1月21日周日 周五的读书会,是我时隔近半年来的头一次参加,我深...
    32598db751bb阅读 126评论 0 0
  • 阳春三月的午后,日光稍显霸道。 我走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沐着拼命与温暖抗衡的北风,突然间感到有些悲凉。 步入三十岁...
    波心月影阅读 347评论 0 2
  • 车开过一段修的还算整齐平坦水泥“山路",进山并不艰难,二十多分钟的车程,阳光便清亮起来。村子不大,在山谷平...
    品森阅读 90评论 0 0
  • 我们欣赏书法,不光要看其技法,专业水平,还有一点最重要的就是情感、气息,能不能打动人!如果一幅书法作品,没有情感的...
    迟未末阅读 792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