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琼瑶阿姨因看到一篇《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有感,对自己的子女发了一篇长文,称其会笑看死亡,如果自己生病家人不能让她动大手术,不进加护病房,不插鼻胃管、尿管、呼吸管,不实施气切、电击、叶克膜等急救措施。

       她称所有看到这封信的人都是见证,不论多么不舍,不论面对什么压力,都不能勉强留住她的躯壳,让她变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卧床老人!那样,我们才是‘大不孝’!


     看完后深有感触。这是一个关乎尊严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

         随着我的两个至亲相继离去,我开始关注死亡这件事,对死亡有了敬畏感,再也不敢自称不怕死。并且我对医院产生了惧怕感。

          爸妈都是平时不怎么光顾医院,仅去了为数不多的一、二次便被宣告时日不多。尤其是妈妈,热爱生活,乐观豁达,却也难逃死神不近人情的召唤。

           即将是妈妈一周年的日子。但好多事却历历在目,感觉从未远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在被确诊当天,就对我说了和琼瑶差不多同样内容的话,而我庆幸,妈妈的心情我完全理解,我内心完全赞同妈妈的想法,没有丝毫勉强。那一刻我暗下决心一定尽全力实现妈妈的愿望。

         人,终有一死。

       活着的时候你可以自由决定喜欢谁、不喜欢谁;可以做主和谁在一起,不和谁相处;你甚至可以决定自己的去留。但弥留之际所有的这些都不复存在,因为你需要别人来决定你的命运,或者说成全你。人到那一刻是不是很无助?

        妈妈生前自强自立,基本上都是她在帮我,我从来没有为妈妈做过什么。妈妈在医院住了四十天离世,四十天里,我谨遵妈妈的愿望,尽量保护她不被过度治疗,因为那是我唯一能为妈妈做的。

       这听上去很残酷,能做的仅仅是不治疗。但这也意味着真正的尊重。

         四十天里妈妈因为胃胀恶心呕吐,不能吃东西,我从来不去劝她吃任何东西;输液后腹胀,就去协调医生输一半或者不输;后期瘦得皮包骨头,连坐起来的劲都没有,医生建议插胃管,胃管的事情是妈妈特意交代过的,于是坚持没有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庆幸我身边的亲人和我意见一致,所有的人都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没有人多说什么,胡扯什么,劲都使在一处。

       现实生活中有的家庭就是因为成员意见不一致,因此老人被折腾,被“善待”,毕竟没人勇敢到为此事与亲人决裂,去背负大逆不道的罪名。又或许,这是另一种意义的亲情心,人只要还有一口气息,意义就不同。

         由此想到,有志同道合的亲人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你临死前是否能有尊严,你想以什么方式入葬,或者是否有人支持你,成就你以更加超然的方式延续你与这个世界的对视。这一切都需要有一个开明的亲人团队来支持你。说到这里,让我们珍惜与亲人的缘份吧,说不定哪一天我们就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成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与妈妈一年未曾谋面,但我觉得妈妈一直都在。

       她这一生起起落落,年轻时我不懂得如何安慰妈妈,也不十分理解,但我从她的每一次起落中获取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无价之宝。现在每当我遇到困难,想放弃时都会想到妈妈。


        昨天春分,万物开始生长。

         愿大自然的树葱草绿,鸟语花香也给妈妈带来勃勃生机,愿妈妈好好享受这春的盛宴。

          我爱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充满冒险,我要用心迎接.……


     谨以此文献给一年不曾谋面的妈妈。

     见字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沒想到第一期就是生死篇。生死這個話題,實在是太沉重了,不敢想象我愛的人終有一天會離我而去。經歷過的痛苦歷歷在目,每...
    追忆的深情阅读 5,741评论 0 2
  • 《见字如面》第二期一经播出,就深深地触动到了每一个听者的心。与第一季不同的是,第一期设立了主题:生死。(节目现已因...
    程秀丽阅读 1,016评论 8 1
  • 遥远的森林里住着两只小动物,一个是兔子叫凹凹,另一只也是兔子叫凸凸。 认识的第一天 凹凹:好无聊呀,有没有一个跟我...
    思兹念兹阅读 2,701评论 34 26
  • 今天讲一顿饭的故事。 做三个菜好了…… 第一道菜是糖拌西红柿。新鲜的西红柿在冷水里泡了一下午,拿出来擦净了水,切成...
    痛痛阅读 306评论 0 0
  • 黑夜变成白昼, 经历了无尽 漫长的等待。 小河变成江海, 经历了无数 溪流的汇聚。 毛毛虫变成蝴蝶, 经历了破茧 ...
    听瑛语阅读 1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