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首先,我是一个生活非常规律,按时吃饭,吃蔬菜多于肉类,肥肉内脏根本不碰也不愿碰的人。看着网上给的医生给的胆结石成因,我都可以非常自信地斩钉截铁地说,我才不会得胆结石!然鹅,命运之门就是这么的诡异,我得了!还是卡在胆囊颈部!还是怀孕中后期发现的!

但是没办法,这不是做梦,得了就是得了。现在想想,如果非要究其原因,大概是怀孕初期不怎么运动加上激素分泌加上吃的太好长的太胖吧,反正我生完了孩子比怀孕前胖了20多斤。

1.2019年五六月份,经常午饭后感觉上腹撑得慌,没多想,觉得可能是孩子大了挤着胃,但是感觉自己每顿吃的也不多,那时天气已经开始热了,每天中午下班后午饭前我都要喝罐牛奶,泡几片奥奥奥(奥利奥去心),就是这么怪,现在这口味给我也不吃。然后吃点菜和饭,本来胃口不好,就指望着大虾带点饭下去。七月份感觉越来越不对劲,饭后撑已经变成了饭后疼,右上腹钝痛,敲一敲才感觉好一点,不过那时候小孩月份大了,也不敢使劲敲。

2.七月份产检的时候给医生说了这个情况,做了个肝功能,拍了个b超,诊断胆囊颈部结石导致胆汁淤积,也不敢吃什么药,开了熊去氧胆酸,吃了一个月,胆酸降了一些。以为自己又没事了,停药一周后去复查,胆酸又飙回去了。那时已经八月中末期,妇产科医生决定,等娃足月能生就赶紧生,胆汁淤积对小孩也是个危险的因素。

3.于是我仓惶入院待产,并且是催产。之所以要在足月第一时间催产,是因为孕产后期有胆汁淤积发生过意外的案例,具体原因尚待研究。第一天还没催下来,第二天接着吊催产针,试产,此处省略一万字生产过程,到晚上生了个胖儿子(七斤四两)。

4.历经了坐月子的恢复后,我开启了产后检查,月子中心是生产前就选好了的,所以月子期间没怎么操心,自然也没怎么瘦。不过最让我担心的还是我的胆囊,彻底查了一翻以后,医生很肯定地告诉我,要切。而此时的我尚未做好心里建设,焦虑万分。

5.刚遭完生孩子的罪,我怎么肯让自己再挨一刀?我无法接受的是这两年尽挨刀子了(18年因为舌下腺囊肿取了一侧舌下腺,休养好没多久怀孕了,然后发现胆结石,所以我一度怀疑这俩是不是同时出现的)矛盾纠结中我发现原来疼的地方没什么感觉了,侥幸心理又来了,换了个医生问如果没有症状,能不能先不处理,医生看着我紧张的样子说,也可以,反正迟早要切的……

6.2020年我干嘛去了呢,首要任务是减肥,肥胖也容易导致胆结石哦。我是个不愿亏待自己嘴巴的人,加上办公室有一个和我一样好吃的同事,天天一起吃吃吃,我便将希望寄托在运动上,晚上跟着直播锻炼,中午能步行就多步行。一年下来,运动瘦了10斤,这个速度也不算快,足以见得我代谢有多慢……另外10斤是怎么瘦的呢,那就要看工作忙不忙累不累了,疫情的原因,忙的至少瘦5斤吧,加上六七月份天热,反正是瘦下来了。

7.可能也正是工作量的催化,我原本没什么症状的胆结石开始作妖了,21年6月回到正常工作节奏以后开始感觉到右上腹比较明显的疼痛,也是钝痛,虽然可以忍受,倒也是很难受。我再次踏进了医院的大门。

8.医生连肝功能都没有给我开,直接拿着我刚做好的b超单说,得做了,已经合并胆囊炎了。我问医生,可我还没有痛到无法忍受的地步啊,医生回,等你疼到那个地步可就不是腹腔镜这么简单了。我做最后的挣扎,可胆囊毕竟是个器官有总比没有好吧。医生回,可你的胆囊已经完全不起作用了,留在里面只会继续发言,位置在胆囊颈,随时都可能出现意外,你怀孕时候到现在没处理没发作已经是万幸……最后通牒来了,此时的我无处可躲退无可退,这一仗还是来了。

9.不巧的是我的手术正逢暑假,可能人比较多,等了一周多才等到个床位,已经算不容易了,毕竟本人是女生,大姨妈期间不能手术,专门选择了姨妈彻底结束后办住院。

10.头天晚上洗澡洗头清理肚脐,喝了护士给的两袋乳果糖,第二天早上顺利地排了一通。早上七点多,一个工作人员在肚子上做了三处标记(这将是微创刀口的大概位置),紧接着就被推去了手术室,扎留置针,吊水,进行麻醉。当我盯着天花板寻找困意时……就被护士“醒醒手术做完了”吵醒了,一睁眼气管插管就给拔了,插上新鲜氧气,昏昏沉沉却不敢入睡,醒麻应该醒了一个小时。我问护士,胆囊觉得疼没事吧,护士说没事的,接着就给我推回了病房。鼻里戳着氧气管,右手挂着水,肚子上三个大创可贴,没有插引流管。从八点进手术室麻醉,九点多开始做,十点半左右结束,醒麻一个多小时,回到病房十二点半,手术全程一个半小时。家人把胆结石和取下的胆囊拍给我,嗯,结石已经堵在胆囊颈完全堵死了,一点胆汁都排不出来,胆囊内外底部也已经发炎化脓了,再晚一些切又不知道是什么情况,用医生的话说,就是切的很及时了。结石和胆囊要拿去做病理检测,祈祷中…

11.当天下午,一直吊水晕晕乎乎但却睡不着,也没休息好,因为病房实在太吵了,我又正好在中间床位,吊到最后两瓶含钾的水(据说是为了补充电解质帮助代谢)时,我的胳膊就像炸裂开了一样,无奈只能把滴速放慢,放慢,放慢……一瓶500ml我吊了4个小时,两瓶我一直吊到夜里12点多,后来发现保持手臂温暖可以减轻这种吊水的疼痛,就一直把胳膊缩在被子里。有的人上午做完手术下午就可以下地上厕所了,有的人第二天就活蹦乱跳了,然鹅我只能怂怂的说,我不行,我认怂,你们牛。直到第二天上午,本人小便都是用尿壶在床上完成的,还好头一天喝了乳果糖排完了,没有什么可拉的,不然又是一顿麻烦。

12.可能是因为麻醉代谢慢加上没休息好,一直到晚上都没有排气,也就不能吃东西。夜里12点多,水一吊完我就开始蠢蠢欲动,想自己起来上厕所,非常丢人的是,以失败告终。当我坐到90度时,心口就像压了一块大石头,快要喘不上气,肚子里也是一阵阵酸疼,强撑着站起来,那就完全不行了,冷汗冒,耳鸣起,周围声音越来越小……我赶紧喊家人给我吸氧,又倒回床上,这一折腾给护士吓懵了,一个劲说我起猛了,说我麻醉还没过现在不能起。我只能倔怂地躺在床上,继续用尿盆解决小便问题。此时窗外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我在隔壁老太太的呻吟,他家人的埋怨,和隔壁床抖音视频声中,迷迷糊糊睡了仨小时……

13.睡一觉,哪怕就几个小时,对恢复都是有利的,折腾到半夜一点多终于睡着了,早上四点半,醒,头不怎么晕了,也开始排气了。我就是觉太少了,有娃以后的习惯,给我时间睡反倒睡不着了,恢复的也没有别人快,反正早上依然起不来。好在可以削微吃点东西了,而此时的护士正在给我抽血,医生也正筹备着让我出院休养,就差我下床这一锤子了。

14.在此告诫各位手术刚做完的各位病友,起床切不可操之过急,也不要有攀比心理,每个人身体状况不一样,感觉自己不难受了再慢慢起,30度45度90度再到自己坐着,一步步来不差那一会。如果身体素质不行或者跟我似的这两年尽挨刀子了,那还是要悠着点。

15.第二天早上略微能靠着60度的床坐一会,饿,只喝了1/3碗小米汤就觉得胃胀,一天两夜没吃东西,啥饭都香,也不觉得米汤没滋味了,你说神奇不神奇。紧接着开始第二天的吊水,伤口消毒,换药。九点多医生查房,例行询问,我向医生倾诉了我的疑虑,譬如为啥我还不能下床,为啥我肚子还是那么痛,为啥我坐起来喘不上气之类……于是就有了之前的感悟。总而言之,手术后的恢复情况因人而异,麻醉代谢情况因人而异,胆囊炎症有没有波及其他器官,腹壁渗液,身体素质等等都会影响下床进度,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攀比心理要不得啊。

16.我的出院可以说是非常狼狈的。第二天水吊完,医生查房过后,早上抽血的结果就出来了,我也没见到反正医生说都正常,能下床就能出院了。能下床就能出院了,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开启了狼狈之旅。中午不到,我正尝试着自己坐起来,下一个病人就来等了(男),护士拿着一套干净的床单被套放在床头,这是给我压力的节奏哇,接着就是给我开出院单告知我出院事项。我一脸懵️地看着护士,我这还起不来呢怎么出院啊,护士说,后面病人在等着啊。这一下给我一家人都惹火了,合着这边头一天刚手术完的病人还没下床,就因为下一位病人来了就让我“出院”了?所以家里还是要有一两位硬气点的人在病房,当时我老公就去找医生了,协商过后,医生过来说我这恢复的慢是因为腹壁渗液加上休息不好造成的,中午再睡一觉看看下午能不能下床,一旦能下床走就回家休息,病房实在太吵了。

17.幸运的是中午病房终于安静了一会,我睡了个午觉后慢慢可以自己下床了,那个姿势,90岁老太太走路也没我这弯,走到哪都要给人鞠躬的感觉就是这。我就保持着这个姿势,慢慢挪出病房,挪上车,挪回酒店。

18.对,没错,是酒店。我家也没有二套房,2岁男孩皮成什么样网上都有,我家的也不例外,所以回家我是不可能安生养病的,最起码术后一周都不能碰小孩。于是我在手术前一个晚上定了家附近的酒店,一来安静利于休息,二来方便家里人带小孩来看我。出院后可不是躺在床上啥事没有了,医生还给开了一大包药,四个种类,有消炎的有保肝的,早、中、晚、饭前、饭后,老老实实吃吧,看这样子够我吃一个月。

19.费用这块,我是异地职工医保,所以报销比例可能会降低一点,总共花了13000,预交了5000住院押金退了3800多,剩下的就是报销和走个人账户了,所以我的现金花费大概在1200左右,有医保,真是好,生病住院少烦恼。

20.凑个整。写下这些,一来觉得自打到了30岁身体状况一路下滑,三年住三次院,两场全麻手术,记录下来算是对自己一个交代。二来希望自己以此为鉴,提醒自己和大家健康第一,无论何时都要好好锻炼身体,迈开腿管住嘴。三来关于胆囊颈部结石嵌顿的腹腔镜手术是个什么体验,网上也比较少,算是给此类即将手术的病患趟个水铺个路,仅供参考。

胆囊颈部结石嵌顿没什么好办法,只能切,愿各位身体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细雨蒙蒙,这样的天气,除了适合睡觉,还适合写作。此刻,我躺靠在床上,整理近几日的经历与思绪,配合天气,再好不过...
    赵有理阅读 803评论 1 5
  • 在旗中心医院 2018年6月4日晚上,在旗中心医院,给母亲陪了一晚上床,直到第二天早上一点半,母亲才输完了液体。我...
    戚润憨阅读 5,590评论 95 77
  • 2017年12月11日,因急性胆囊结石导致转氨酶偏高肝受损严重,我从镇上的卫生院转院到了市中心医院,在医院工作的大...
    灵丫头阅读 192评论 2 0
  • 自认为身体一直很健康,从小到大除了生娃,没怎么去过医院,但是2014年休产假期间就感觉吃了油腻的东西后腹部就总是胀...
    蔻涵阅读 198评论 0 0
  • 12月12日,一个普通的周二,我的胆囊终于不再爱我,偷偷离我而去,从此我成了无胆人。连最后的道别都没有,讨厌这个不...
    快乐猪小妹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