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孩子,站的高,更要看得远

山里娃龙二狗

二狗出生在祖国西南的一个小山村里

本名叫做龙千里

也许是因为二狗他爸希望他长大后像龙一样能翱翔千里

龙是大姓,这个姓氏本没有什么问题

可是后面加上千里两个字之后就有点违背了老祖宗传下的优良传统——低调

再根据人无贱名长不大的原则

所以又取了个小名——二狗

像大狗二狗老狗小狗之类的名字在农村很常见

在这样的环境下,二狗并没有对这个强加于他的名字而感到奇怪和侮辱

就算有时候想着和狗扯上关系不是太好

可是对比了一下自己发小的名字之后又欣然接受了

因为他关系好的两个小伙伴

一个叫做大吊

一个叫做二蛋。。。。

二狗他爹为了让二狗以后真的如愿翱翔千里

在二狗很小的时候

带着二狗他娘就先去了千里之外的广州打工去了

二狗是奶奶带大的

奶奶虽然不能教他什么书本上的知识

生活中的技能二狗倒是学的有模有样

比如:

早上起来先砍猪草,喂猪

自己做饭洗衣服,下午放学后回家放牛

其他时间做作业,帮奶奶捶捶背,干干家务

这样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很宁静


可是上天见不得人有半分安宁

在学会各种生活的技能之后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

一场病,带走了相依为命的奶奶

二狗正式沦为一个真正的留守儿童

一个只能自己照顾自己的留守儿童

也就是从二年级开始

家永远变成了一个又期盼有害怕的地方

学校成了他的避难所

那里有

王大吊

陈二蛋

隔壁村的小花

其他二十多个小伙伴

二狗的家离学校并不远

可是因为隔着两座山

加上一条河

健步如飞的二狗每天最起码要走半个小时之后

坐上船才能到学校

坐不上船就会迟到


二狗生活在乡村

读的当然是乡村小学

乡村小学里面只有一个老师

教着六个年级

二十多个学生

学科只有语文和数学

当然还有体育

只是因为没有体育场和跑道

大山成了他们生长的乐园

野生动物是他们最好的健身工具

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

低年级的小朋友以前只会说苗话

学校的教学语言选择了双语教学

汉语和苗话

在这样的环境下

二狗连英语是什么概念都不知道

只是从电视上了解这是外国人说的话

反正这辈子也没机会见到外国人

更不可能出国

所以就没有关心过这个问题


熙熙攘攘,吵吵闹闹

钟声响起又宁静

老天赏赐了几年的安宁

和每年一件父母过年带来的新衣服

二狗到了上初中的年纪

早就想翱翔千里的他

虽然成绩不好

普通话说的也蹩脚

为了相应国家九年义务教育

勉强进入了镇里的初中

镇里的学校比乡村好了太多

最起码有了围墙

课间休息不会再被小动物打扰

有了坑坑洼洼的水泥篮球场

学科和老师多了起来

突然发现原来世界那么大

地球居然真的是圆

最大的城市居然不是北京

中国人也要说英语

物质是由分子原子组成的

化学和生物那么神奇

电脑是经常可以看到的

还有隔壁村的小花越来越好看了

还有,还有

城里来支教的女老师声音好好听

人也很漂亮

浑浑噩噩

怀着各种未来的梦

穿越了冬夏和春天

初中三年就这样过去了

然而就是算简简单单的三年

老天也并不愿意让孤独的人平静

初二的时候,在外打工的母亲生病

父亲也因为工伤不能再从事重体力的工作

两个靠卖廉价劳动力的农村人回到了老家

微薄的积蓄再也不能维持二狗的千里梦

命运开的玩笑

终结了二狗想要考上大学去看漂亮支教老师的梦

至于当初的支教老师在哪个学习,毕业没毕业

以他的智商根本想不到这个问题

就算想到也无所谓

只要有考上大学,不是还有千千万万个漂亮的支教老师可以看嘛

好吧

二狗是个肤浅的人

可是他的皮肤却很黑

就这样,二狗辍学了

开始走着和父母相似的路

如果没发生类似被富婆包养或者彩票中大奖的意外

(二狗那么黑能看上他的富婆口味应该很重吧)

再过几年,二狗就会和一个人生差不多的女孩结婚

因为文化知识不够,只能在社会的底层做一些重体力或者会患上职业病的工作

他们的儿子会和他当初一样成为留守儿童

接受不那么好的教育

他们的父母会老去

剧终

这是个 简单的、没有任何深意的、虚构而真实的故事

原先的题目应该是

《大山里的孩子,站的高,更要看的远》

可是因为环境的原因

没有人能教他们怎么去学习

怎么去做出好的选择

没有人能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精彩

没有人能告诉他们,除了漂亮的支教老师

大学里还有太多太多让人着迷的知识

更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他们一个对未来的肯定

坚持学习,努力学习

你才能更好的改变命运

才能让自己的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才能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未来

身边家里没有意外的二蛋和大吊初中毕业出去打工去了

自己也应该这样

再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学要花多少钱啊

我早七年出去打工,也许七年后

那些坚持读书的同学会回来给我打工呢

勤劳和诚恳没有适合的方式与舞台

也许对于你所要达到的目的会一文不值

你的世界很小

小到一疼就是整个世界

你的世界很大

没有知识的情况下,你很难去撑起它

因为里面住着父母和家人

山里的孩子

因为地理原因,你站的比很多人都高

因为环境原因

你能看到的却很近!

这并不能怪你

你做的不过是你所有选择里面的最好的选择而已

这个是社会的责任

因为这个责任耽误了你

难道还要让他去耽误你的孩子吗?

走出去

用一个符合时代的方式走出去

如果

你不知道什么是符合时代的方式

那么

不管什么原因,请坚持读书!

知识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

改变家人的未来!

如果没人能告诉你怎么才能看的远

那么书本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