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该给孩子枕枕头

     一个宝宝的降生改变着一个家庭,如何让我们的睡宝宝健康长大,让许多新手爸妈手忙脚乱,也总会在为宝宝置办各种用品时纠结、犯难,该怎么选择,该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拿枕枕头来说吧,也是争议多多。何时该给孩子枕枕头,让我们的宝爸宝妈好是为难。毕竟睡眠于宝宝来说太重要了。

     那么,我们先来说说人在睡觉时为什么要枕枕头?

     人体平卧时由于颈椎前屈的生理原因,不枕枕头会出现呼吸道压迫,感到呼吸不畅,颈椎还会受到异常牵拉,造成颈椎不适,所以我们需要枕枕头。

既然如此,那是不是从出生起,我们就要枕枕头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婴儿会独立坐(生后6~9个月)之前,颈椎并没有形成颈部前屈,而是平直的,枕枕头反而会造成气道弯曲,引起呼吸相对不畅。颈部前屈的生理形成时间应该发生于婴儿会坐以后。因此,婴儿在会坐以前是没有必要枕枕头的。具体的时间因人而异,不以年龄为限。


下面我们通过几点去加深认识给孩子枕枕头的事宜。

 1.When——何时枕枕头

  刚出生的宝宝不需要枕枕头。

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平躺的时候,宝宝的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颈、背部的肌肉自然松弛,不会造成肌肉紧绷而导致落枕。这时的宝宝头部比较大,几乎与肩同宽,平睡、侧睡都很自然。而且宝宝的脖子还很短,如果垫了枕头,反而容易使脖颈弯曲,影响呼吸和吞咽,甚至引发呼吸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且这个时期的宝宝,胃都是水平的,喝奶时常吸入一些空气,胃部空气要排出来,溢奶是很常见的。如果这个时候枕枕头,还会经常被弄脏,容易招惹细菌,且不便于清洗。

(PS: 为了防止溢奶的发生,可以把宝宝的上半身适当垫高一点,可用毛巾折2~3层约1~3厘米高。注意:是上半身,而不是头部。

       当婴儿开始独立坐(6-9个月)后,颈椎开始前曲,以保持人体的平衡。随着长大,颈曲相对固定。枕枕头是为了仰卧睡眠时对抗颈曲引起的气道相对不平直的状况。

如果会坐后,孩子睡觉不枕枕头,且睡眠时没有呼吸不畅的现象,可遵从孩子的习惯,不用强迫孩子枕枕头;

如果呼吸出现“呼噜”声,就应该诱导孩子枕枕头。

      何时开始枕枕头不是以年龄为标准,应以发育为依据。且要注意枕头不要太厚。

合适的枕头会使宝宝的头、颈、胸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并且鼻尖、下巴处于最高点,这样能够让口、鼻、咽喉处的呼吸道达到最大的畅通。 

     2.what——选择什么样的枕头

  “好漂亮的枕头!” 好多妈妈在商店看到各种款式的枕头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于是,想象着自家宝宝枕着这样的枕头睡觉觉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就这样在憧憬中稀里糊涂把枕头买回家了。可是,亲爱的妈妈,你忽视了枕头最本质的功能——舒适。“绣花枕头”未必是好枕头。

选择枕头尤其注意两点:

一、枕芯:材质安全无害,软硬适度,透气性强,又可吸潮,防螨抗菌。

羽绒、薄绒、棉絮等填充物质地太软,且常含有尘土、螨虫等,容易引起宝宝过敏,不适合作枕芯。

腈纶、泡沫塑料等含化学成分的物质同样也不适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乳胶枕头具有比较强的优势,就是价格比一般枕头贵。纯天然乳胶枕头取材天然安全,且具有防螨抗菌的特性,质地舒服,软硬度合适,蜂巢孔的设计让它有“大自然的空调”的美誉,具有调节干湿的性能,如遇孩子呕吐、尿湿枕头可直接清水洗后放通风处晾干即可。  

       此外要注意: 不易清洗的枕芯会滋生细菌、霉菌,尤其是宝宝入睡后头部会出汗,汗渍常常会浸渍到枕芯,所以要经常通风晾晒,定期更换。

  二、枕套:最好选用柔软的纯棉布,颜色以白色或浅色为主。

枕套跟宝宝皮肤直接接触,更易附着病原微生物、细菌、尘螨。这些都有可能引起宝宝湿疹、哮喘、皮肤感染等疾病。所以要勤洗勤消毒,尤其是在宝宝溢奶、呕吐、出汗后。

  3.how——保持怎样的睡姿最佳

  正确的睡姿,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怎么睡才是正确的呢?宝宝的睡姿通常有三种:侧睡、仰睡、趴睡。这三种睡姿各有利弊,所以说很难讲哪一种更好,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宝宝选择最适合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侧睡:宝宝在宫内是一种蜷曲状态,因而在刚出生时依然保持着这样的姿势。在母亲生产的过程中,宝宝在通过产道的过程中可能咽进了羊水、分泌物,所以出生24小时内的婴儿最好采取侧睡的姿势。对吃奶后容易溢奶的宝宝来说,侧睡可以更好地避免溢出的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且卧向右侧更佳。因为左侧卧心脏受到一定程度的压迫,而右侧卧不但不会,还能使位于右上腹部的肝脏也能得到较多的血液,帮助婴儿胃中的食物向十二指肠运送,促进消化。(PS: 侧卧睡时,注意不要让宝宝的耳廓压向前方,否则,时间一长耳廓可能发生变形噢。)

  仰睡:仰睡可以使肌肉放松,不会对全身脏器形成压迫感,还可以让妈妈直接观察到婴儿睡觉时的脸部情况,增进母子感情。但是个别宝宝仰睡时会使已放松的舌根后坠,阻塞呼吸道,出现呼吸困难。宝宝仰睡时建议有人在床边照看,避免发生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趴睡:宝宝趴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香,不易惊醒,有利于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趴睡还能使婴儿抬头挺胸,锻炼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进婴儿肌肉张力的发展。同时又可以有效防止因胃内容物倒流引发的呕吐及窒息。

  不管哪一种睡姿,要想达到更好的睡眠质量,床铺不能太软,更不能使用中央凹陷的婴儿专用枕头让婴儿趴睡,周围也不可放置任何毛巾或玩具,以免发生窒息。

    同时,室内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光线,会使宝宝更睡得香甜。

  4.wrong——错误的观念

  硬枕头睡出好头型:部分老人持这样的观点,认为如此可以让宝宝的骨头更结实,长出个好头型。婴儿的骨骼比较软,囟门和颅骨缝没有完全闭合,长期用硬枕头可能会引起骨缝重叠或分离,使头部变形。同时能够压迫头皮血管,使循环不畅,影响生长发育。

      要注意所谓高枕头可以塑造头型不仅无利反而有害。宝宝长期睡高枕头,身体不呈水平状,会影响骨骼发育。

  斜颈:很多孩子在查体的时候诊断斜颈,妈妈便会联想到是不是枕枕头枕的。其实,斜颈是先天性的,不存在后天因素,半岁以内的患儿,通过局部热敷、按摩、卧床固定牵引和手法等非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的疗效。半岁以上非手术治疗无效的患儿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因此,一旦作出诊断,应尽早治疗。


PS: 大家好,我是可可,全职妈妈兼吃货一枚。因此,也培养了一名小吃货,在吃的路上越走越远。我的主张是不仅要吃好,还要用好!“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了,有需要给家里的小宝贝准备一个纯天然的、绿色安全,且有助于宝贝睡眠的泰国乳胶枕头的宝爸宝妈,或是宝宝的亲友们可以微我。微信号: hh201306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2天前,如果你问我,这一辈子什么最重要?我一定脑袋发蒙,两眼干瞪。 家庭,朋友,事业,名誉,地位,金钱……我哪个...
    小Oly英语启蒙阅读 486评论 9 21
  • 手执竹杖踏芒鞋,独行林野寻清适。 绝巅危岩攀百丈,悬瀑飞湍喷千尺。 绿荫玄猿空啸咏,青云白鹤徒腾掷。 倦看远山缓入...
    瑾檀yuying阅读 561评论 9 28
  • 老祖宗造字有意思,有人說,你看“仁”字,左邊知道人字,右邊一個二字,這不就是說人犯二的時候就“仁”了么? 而想要搞...
    象由心生境随心转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