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读书计划


《一生的读书计划》首次出版于1960年,此后每次版本更新,都做了不少订正和修补,确保推荐的图书符合当前的需要。有些书也许就被撤下去了,而另一些经过时间考验的图书被选进了读书计划。目前是第四版。

经常会看到有人要求推荐书单,也有人乐于提供各种类型的书单。一直觉得读书是很私人的一件事情,适合自己的,未必适合别人,推荐书单这种事,意义不大。看完了《一生的读书计划》,想法有了改变。这本书就是一份书单,推荐了从古到今从中到外所有值得阅读的书,文学为主,兼顾政治、哲学、宗教、军事、戏剧、艺术,甚至自然科学。毫无疑问,这份书单浩如烟海,再加上绝大多数书籍需要细细品味甚至钻研,全部读完,当真需要一生的时间。如果真的有人能认真读完这份书单上的所有的书,他的气质/观念/命运恐怕真的会发生变化。

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而目前的出版物是无限的,如果想读一些有营养的书,如何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读物?很多人读经典名著,然而历史上不少名著有时代的局限,当时算名著,却未必对现在有所帮助,甚至很多观念和知识已经在后来的时间中证明是错误的。前一段时间有一篇挺热门的文章《不读经典》,列出了一批被认为是经典却不值得去读的书。《一生的读书计划》解决了这个问题,所有列举出来的书,都是经过长久考验值得阅读的书;为了跟上时代,每隔一段时间进行更新,确保推荐给读者的,都是“开卷有益”的书。

读这本书,就像重新经历了一遍人类历史。从最古老的文明起源,直到目前的近代社会,每一种文明的优秀代表作都被列举其中。中国入选的,记得有《史记》、《孙子兵法》、《孔子》、《孟子》,《金瓶梅》、《红楼梦》、《三国演义》、《骆驼祥子》、《西游记》,还有鲁迅作品集,可能有遗漏。最后这一项让我有点意外,原本觉得鲁迅的作品之所以被抬到那么高的地位,有政治方面的原因,没想到老外对他的评价还挺高。另一个意外是,老外们(至少是写这本书的老外)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学作品的熟悉程度,尤其像《史记》这种书(当然,他们读的是英译本,翻译应该很牛),能读完也不容易。

读名著的正确姿势。小时候看名著,基本都是当做故事书来看,看完情节结束。在这份书单中,除了列举出推荐的书的名字,作者,时代以外,还介绍了当时的背景,作者的个人经历,这本书的特殊之处(上榜理由),阅读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可以进行补充/延伸阅读的书籍。其实这张书单上还是有一小部分书我是看过的,只是当做小说看,现在回想起来一点印象都没有,同时也没觉得这些书有多牛。现在明白是自己读名著的姿势不对,如果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大致思想流派,可能会无法理解书中的一些深刻含义。

上榜的这些书,要么是某种文明在某个时代的代表作,要么是开创了某种流派的先河,要么是改变了人类历史上的某些领域,或者本身的文学/学术造诣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读下来甚至觉得,这些作者来到人世间走这么一圈,唯一的原因就是需要把这部著作留给人类。这样的书,当做小说看而不能体会它的独特之处,或许真的是一种浪费。由于这些书涉及到哲学、宗教、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真的想读懂,必须要额外做大量的功课,钻研不同的领域知识。这也就是为什么前面说,读完这批书,命运也会改变了。

作者提到他写这本书的用意,是希望这些书能成为“内在成长之源”。“我们都会死去,但至少不会那么迷惑;我们将自己从当前的时代中解脱出来,对于自己在时空中的位置,会懂一些,虽然不是很多;我们会知道如何从生活中获得观念,体会到更高层次的感受和思想。”“一生的阅读计划,不会让你立刻脱胎换骨,但会激发你深层潜能,使你的内在更有意义,让你发现自己已知的事情,而在此前你对自己的所知并不知情。它不仅是自我提高的工具,也是自我发现的工具”。

花了很多时间去读肥皂小说,也花了很多时间去看美剧,也许花了更多的时间去打游戏。这些带来的快乐短暂而空虚,和阅读深层次的书籍的充实与满足截然不同。于是下决心要开始好好阅读这些有营养的书籍。

只是翻回到全书的开头,发现首先需要阅读的是《荷马史诗》,顿时觉得这个读书计划还是暂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