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伯家的苔丝》|悲剧总有自己的原因

这样的悲剧故事,令人动容。

对这本书的介绍基本上均是偏向于说这是一个善良可怜的少女苔丝堕入深渊的悲剧爱情故事,但我看到的却不是这样。


01

少女苔丝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但某一日父亲道听途说得知自己的姓氏来源于一个古老贵族,内心便膨胀起来不安于现状,恰苔丝的母亲得知在不远的某个镇上有一个同样冠有这一高贵姓氏的富裕人家,便希望苔丝去认亲。

本来苔丝不同意,但是由于自己误将家中赚钱的马儿害死十分自责,便听从了父母的话上路了。

苔丝到那里没有见到本家的主人,却被纨绔不羁的少爷阿亚历看上,少爷通过种种手段将苔丝留在庄园里工作,然后在某一天诱奸了苔丝。

苔丝在事发后逃回家,躲在家中好长一段日子才逐渐走出来工作,但是遭到村中许多人的议论,尤其在自己的孩子夭折后十分伤心,所以远走到四十英里以外的一个挤奶厂工作。

在那里她遇到了安琪儿并陷入爱河,安琪儿求婚,她多次想告知过去但是都没有勇气,在结婚的第一个晚上她终于忍不住告知真相,安琪儿十分难过地提出分开便远走巴西。

苔丝在苦等安琪儿之时又遇到了阿亚历,由于家庭情况窘迫,阿亚历也不断地催眠苔丝说安琪儿不会再回来了,于是苔丝于是选择与阿亚历在一起了。

谁知安琪儿在巴西醒悟,意识到自己心之所在,原谅了苔丝并想回到她身边了,两人见面后痛苦万分。

安琪儿失意离开,苔丝这时自己是认为受到阿亚历的欺骗,在痛苦之下杀死阿亚历后追寻安琪儿而去。

两人过了几天逃亡的幸福生活后,苔丝被捕并施以死刑,结束了她多苦多难的短暂一生。


02

造成苔丝的悲剧纵然有外在的因素影响,但有时候我感觉这一步步却都是苔丝自己走下的。

苔丝的父母想攀附有钱人家,这是一切悲剧的起源,但遇到这样的父母是苔丝无法选择的。不过走上这条路之后的苔丝,似乎在每一次的转折处都做出了最差的选择。

第一个转折,阿亚历好色的本性导致了诱奸,那么被诱奸之后的苔丝不一定只能逃避。因为逃避真的很消极。

按苔丝那个时代的想法,苔丝在身体上已经是属于阿亚历的,那么苔丝可以尝试在阿亚历身边寻求解决办法,与那个新兴的家族寻求办法,更不用说她的腹中已经有了孩子,也许会被拒绝被排斥,但是也是一种可能啊,但苔丝只是逃了,回到村中不仅遭人非议,孩子也夭折了。

第二个转折点在安琪儿求婚之时。

这一段,我对苔丝的犹豫不决感到生气。她与安琪儿相互爱慕,那么在安琪儿多次求婚的时候,她应该果断地告知真相,如果接受了,那么他们婚后的生活会是相互理解的;如果不接受,那么也不至于有之后的悲剧。

但是苔丝只是不断地不断地不断地犹豫,她究竟在犹豫什么?她害怕安琪儿离开她?如果安琪儿会离开她,那么不管什么时候讲结果都是一样的,为什么直到结婚第一天讲?如果不会离开,那么婚前讲才更能够保证婚后的生活。

两个要结婚的人比普通的恋人更应该对彼此坦诚。


上面的两个选择,导致了故事后续不可控的发展。

有一个令我比较有感触的情节是,阿亚历重遇苔丝之后竟决定求婚给苔丝一个名分,但当时苔丝已经与安琪儿结婚了。

其实从旁观者看来,如果当时苔丝没有结婚,那么与阿亚历结合是最好的结局,因为她在心理生理上都可以算作已经是阿亚历的妻子了,只是无奈啊。

还有,苔丝与阿亚历重新生活在一起,在遇到安琪儿后,她痛苦万分地把一切过错都推在了阿亚历的身上,认为是他骗自己安琪儿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她用一把餐刀杀死了阿亚历,最终也导致了自己受到法律的审判,终结了自己的一生。

也是当时苔丝心情一时痛苦激动,但是阿亚历有错,她也是有错的。她也有对安琪儿的不信任,所以才信了阿亚历。

不管怎么说,苔丝这一生可以说是浪漫的,但却不幸地是一种悲剧性的浪漫。


也许在阅读过程中,我是因为用现代的许多眼光去看待苔丝这个角色,所以颇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也可以说是有些讲自己带入了这个故事之中。

就算我对苔丝有很多的气急之处,但是能够让读者如此投入地去理解这个角色,那作者确是十分成功。

除了对苔丝这个角色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对于文中其他角色却是和其他人都差不多的,阿亚历好色,安琪儿浪漫但是有些软弱,父亲贪慕虚荣,母亲有些虚荣但仍然爱着女儿等等。

如此丰富的人物形象,共同讲述了苔丝充满苦难但却浪漫的短暂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