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知我意「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芷坐在后排,看着车窗外不断后退的建筑,渐渐的,车驶出了市区,建筑慢慢减少,树木渐渐增多。白芷方向感虽不太好,但是也知道他们现在是往东方行驶,因为宣城西郊多平原,东郊多山岭。现在窗外可看到起伏连绵的山脊。而且他们脚下的路也崎岖不平起来。

“看来西郊挖出古墓的消息是假的了,想必是官方为迷惑盗墓贼而放出的消息。”白芷心道。许邵在后视镜中看到白芷思量的样子,鬼使神差的道:“西郊的墓也是真的,不过没有东郊的墓价值大,为了更好的保护东郊墓,我们只对外公布了西郊墓的信息。初始并未告知你们,请你们见谅。”

白芷一愣,他们不是考古队的,这些信息不用告诉她们知道,看来这人观察能力极强。知道她们心中疑惑,便直接说了出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总算是到达了目的地。白芷下车发现这古墓位于一座丘陵下方,想必墓室什么的都是在山中,看来墓主生前应该也是有权有势之辈。不然开山造陵如此浩大的工程,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古墓入口已经被封锁了起来,进出都有人管制。入口前方的墓道因为时间的流逝,之前墓道两旁埋下的石马、石羊、石像等都已经被掩埋。正有许多人在其中清理,希望借由这些得到更多有关古墓的信息。古墓前方较为平整的地面上都搭起数个帐篷,来往人员俱是匆匆忙忙的模样。

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看到他们一行人,远远叫道:“师兄,导师让你回来了以后直接去墓室找他。”许邵应了声。然后向主任解释了几句,让主任在此等候片刻。便带着白芷往墓室入口走去。

在许邵出示了证件后,门卫将口罩手套等物递给他们二人,穿戴好之后许邵又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随后二人便进入进入古墓。

一入古墓,白芷只觉得一股霉味混杂着土味冲入鼻中。墓门后的空间并不大,这一段叫“嵌道”,连接着墓室和墓门。其中陈列着数排铜车人马。一进入古墓便觉得黑暗,白芷稍过了一会才适应了洞里的黑暗。古墓中有着灯光照明,虽不甚明亮却足以视物。出乎意料的,墓道极为干燥。许邵在前方带路,带着她走进一个墓室中,里面有三五个人,正在围着墓室中间的物件争论些什么。许邵恭敬的叫了声导师,其中一个头发花白的老者闻言转过身来,见到他们招了招手,示意二人上前。

老者大约六十多岁,典型的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形象。说话做事干脆利落,在许邵介绍了白芷,二人打过招呼后便指挥许邵去做其他的事。让白芷留下。

老教授叫陈文,参与挖掘过很多大墓。在国内名气还是挺大的。他大概向白芷介绍了一下现在的情况,和主任说的相差不大。

教授说拓印的工具都准备好了,她熟悉一下便要开始工作。因为时间紧,所以希望她能够体谅。毕竟在野外工作,存在诸多不便。白芷本就不是在乎这些的人,在询问了教授工具的大致用法后便开始练手起来。

因为技术有限,主墓室还未打开。这座古墓呈“品”字形排列。主墓室在上方,其他两个耳室在下方并列。中间用青砖石联结。打开的两个耳室中一间放满了陪葬品,其中以大量的人俑为主,还有其他的 金银器﹑陶瓷器及铁器等各种生活用具。

另一间耳室则布置成书房的样子,有书桌书架,还有一些书籍,不过时间流逝。保存下来的不多。需要白芷拓印的古怪文字便刻在这间石室的墙壁上,密密麻麻的一片。乍看上去便让人脑袋发晕。教授们推测这可能是介绍墓主生平的,有很大的研究意义。

现在白芷等人所处的,便是这间墓室了。

白芷熟悉工具用法之后,便开始拓印起来。陈教授等人见状,怕留下来打扰到白芷。也都悄悄离开了墓室。留下白芷一个人。还有墓室中昏暗的煤油灯。

白芷心神沉浸在拓印古文字中,并未发现教授们的离开。同样的,她也没注意到在墓室角落灯光照不到的地方,隐隐约约有一团黑影在聚集。明明没有风,那黑影却晃晃悠悠的。在昏暗的光线中看来,着实带有几分诡异。

“白芷,先休息一会,吃点东西吧!”静谧的墓室中突然有人说话,吓了白芷一跳。她回头发现是许邵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了。正站在门口等着她。她应了声好。收拾好东西后跟在许邵后出了古墓。等到了外边,才发现已经满天繁星。在墓里也没有时间流逝的感觉,原来已经过这么久了!白芷心想。

许邵带着白芷去了食堂随便吃了点东西。说是食堂其实也就是一个大一点的帐篷,然后置着几张桌子,板凳什么的。食堂的饭也就是加热过的速食饭菜。味道也好不到哪里去。和不熟的人在一起吃饭,白芷觉得有点尴尬。但是条件所限,也只能这样了。二人相对无言,默默吃饭。许邵吃的比白芷快,他吃好后便倒了一杯水喝着。白芷低头吃饭,刚好可以看见他捧着水杯的手,手指白皙修长,骨节分明,是极好看的一双手。

看白芷吃的也差不多了 ,“因为在野外,所以条件比较艰苦,只能请你将就将就了。主任我已经派人送他回去了。为了更好的保护古墓,要先委屈你在这里住几天,等将文字拓印完才能送你回去了。”许邵抱歉的道。

“不妨事的,我不是在意那些的人。你不用这么客气。”白芷回道。

许邵点了点头,轻笑道:“古墓晚上是关闭的 ,想必你今天也累了,晚上早点休息吧。明天早上我在带你进古墓。这里地方太小,没法给你单独安排帐篷,所以你这几天只能和小叶住一块了,她是我师妹,我已经给她交代过了,她会照顾好你的。”

许邵带着白芷到了名叫小叶的那姑娘的帐篷前,他介绍两人互相认识,又交代了小叶几句后便先行离开了。白芷本不是个活络的性子,但是幸好小叶是个自来熟。她早就对白芷有一肚子的好奇了。刚刚许邵在,小叶不好太表现出来。等许邵一走,她便拉着白芷进入帐篷。

“今天下午师兄给我说的时候我就布置好啦,给你拿的睡袋什么的都是新的。荒郊野外的,也不知道你习不习惯。不过没事的,你要相信我,住上两天也就习惯了。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小叶热络的拉着白芷介绍帐篷里的布置。白芷向来冷情惯了,不太受得了别人热络。但是小叶的热情她并不排斥。小叶给她的感觉有点像小音。一样的单纯热心肠。小叶名叫叶苒苒。长得虽算不得美人,却也青春阳光,笑起来有个大大的酒窝。是那种明媚阳光的女孩子。性格大大咧咧的,今年研一。导师也是陈教授,所以说她是许邵的小师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 小叶热络的拉着白芷介绍帐篷里的布置。白芷向来冷情惯了,不太受得了别人热络。但是小叶的热情她并不排斥。小叶给她的...
    value的橘子阅读 235评论 0 2
  •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可以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手机铃声打断了钟易的思绪,按下...
    南风意soul阅读 500评论 0 0
  • 八 “今天我也耽搁你不少时间了,只是想来看一下你不想不知不觉竟交谈这么久。你且先忙,日后希望还有有机会在与你彻谈一...
    value的橘子阅读 438评论 0 0
  • 五 话说这厢白芷和小音两人相伴走在回家路上,气氛温馨融洽。而另外一边的张慕之却是不然。 白芷让张慕之进了家门后,匆...
    value的橘子阅读 335评论 0 2
  •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 来源: 李星羽@的日志,分享给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什么是终极?闷油...
    小玉麒麟阅读 10,327评论 13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