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数据分析

资料分析-导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任何岗位都离不开资料分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同时,这些数据也会反向产生价值。比如,用户在互联网上购物时,可以通过评价,购买量,和价格来选择一件商品。反之,网络商家也可以通过用户行为,进一步挑选什么样的商品更好卖,如何对商品进行定价,抑或如何对商品进行宣传推广。通过这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到资料分析在工作中的重要性。那么,资料分析的具体技能包括哪些呢?

资料分析的技能可以大致分为两类:硬技能和软技能。硬技能是指硬性资料分析和工具的使用,比如Excel,SQL,Tableau,Python处理大规模数据。软技能是指对事物的认知方式和经验积累,即为透过现象,能否看清楚导致这一现象的本质?对于同一组数据,不同层次的人的解读会大不相同。这时候,经验的积累会对未来的决策产生积极影响,犯错误的概率会对应减少。

互联网资料分析

互联网通常指信息传输的一种载体,通过电子化的方式留存信息,与传统线下基于实物的传输方式相对应。比如,纸币和数字货币,他们的作用都是用来交易,但交易的方式是不同的。纸币是线下、实物的交易载体,数字货币是线上的,以一种虚拟的形式进行交易。纸币和数字货币通常是等值的,只是交易方式有所不同。

资料分析是指对数据的规律进行总结、提炼,从而进行最后的决策。比如,在研究数据分析岗位人才需求时,首先我们需要获取招聘信息,基于数据对职位数进行统计。为了进行同类别比较,还需要统计其他岗位的信息,从而确定数据分析岗位在整个市场中的地位。由于这些资料都是从互联网获取的,所以整个流程是基于互联网的资料分析。

认识数据

数据是对事物的描述和记录。根据数据的计量层次,我们可以进一步对数据进行分类。对于以下这一组数据:黄瓜、番茄、森林、书,他们都属于文字描述类数据,我们无法对其进行排序、比较,因此他们的计量层次比较低。对于数值型数据:1,2,3,4,5,这些数据可以进行排序、计算差异、做加减乘除、做比较,因此他们的计量层次比较高。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数据的分类。

定类数据 (Nominal Data)

举例来说,

  • 颜色: 红色、白色、黄色
  • 性别:男性、女性
  • 职位:产品经理、运营、市场营销

这些数据有什么特点呢?我们可以发现,这几组数据都是按照类别属性进行分类,各个类别之间是平等并列的关系。这种数据不带有数量的信息,并且不能在各个类别之间进行排序。对于这种数据,主要的数值计算是计算其每一类别中的项目的频数和频率。

定序数据 (Ordinal Data)

举例来说,

  • 受教育程度: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博士
  • 季度:春、夏、秋、冬
  • 登记:合格、良好、优秀

可以观察到,定序数据和定类数据有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是文字描述型数据。不同的是,定序数据是可以进行排序、比较优劣。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将编码进行排序,表示之间的高低差异。

定距数据(Interval Data)

举例来说:

  • 温度:20°,50°,100°
  • 成绩: 50, 65, 70, 100
  • 年龄:8, 25, 40, 60

定距数据和前两种数据相比,是数值型数据,它具有一定单位的实际测量值。定距数据的准确性比定类和定序数据更高。通过定距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出各个变量之间的实际差距(加、减)

定比数据(Ratio Data)

举例来说:

  • 利润:10万,20万,30万
  • 薪酬:3000,6000, 9000, 12000
  • 用户数:210, 3500, 49000

相比定距数据,定比数据不但可以进行大小比较、排序、加减法,还可以进行乘除运算。在定距尺度中,0表示数值;在定比尺度中,0表示“没有”。定比数据中存在绝对零点,而定距数据不存在。有了绝对零点,即可进行乘除运算。

总结

综上来看,我们可以将数据分为定性、定量数据。定性数据是一组表示事务性质、规定实物类别的文字表属性数据,包括定类数据和定序数据。定量数据是指以数量形式存在着的属性,并因此可以对其进行测量,包括定距数据和定比数据。

统计指标

总体指标、相对指标

统计指标是体现总体数量特征的概念和数值,根据分析目的不同,统计指标会随之变化。在进行房屋设计相关的分析时,统计指标可以涉及到建筑面积、竣工面积、技术装备率。在进行提升用户转化率分析时,涉及网站浏览量、着陆页、跳失率的指标。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往期业绩,风险系数,年化收益等都会成为统计指标。

统计指标根据它体现的内容可以分为总体和相对两大类别。总量指标是在特定条件下的总规模、总水平或工作总量。比如,在计算GDP(国内生产总值)、总人口、销售总额时,会用到总量指标(总和SUM)。如果考虑总体的平均水平,可以考虑平均指标,也称作集中趋势指标,平均数是其中一种指标。

和总体指标相对应的相对指标,是两个有联系的现象数值相比得到的比率。它描述的是相对关系,而不是总体情况。

下面的表格给出了1-12月的销售额情况和占比。经过计算,销售总量为78,000元,占比即为各个数据/总量指标,占比就是比例,反映出各个部分占总体的比重,反映了总体的构成和比例。如果想要观察每月相对的比例,可以将每月的数据/公约数,得到1:2:3:...:10:11:12,即为比率,比率是数据项:数据项之间的比较,反映了相对关系。可以看出,年末/年初=12,可以突出上升、增长幅度。在销售分析过程中,更多关注的是增长率,环比、同比。比如,我们想要了解最近2个月的销售情况,是增长还是下跌?以11月和12月的数据为例,用 (本期数 - 上期数)/上期数 * 100%
得到环比。具体的 (12000 - 11000)/11000=9.09%,为当前12月周期环比增长率。

月份 销售额 占比
1月 1,000 1.28%
2月 2,000 2.56%
3月 3,000 3.85%
4月 4,000 5.13%
5月 5,000 6.41%
6月 6,000 7.69%
7月 7,000 8.97%
8月 8,000 10.26%
9月 9,000 11.54%
10月 10,000 12.82%
11月 11,000 14.10%
12月 12,000 15.38%

如果我们想要了解长期的增长率,比如近2年来的销售表现,可以使用同比增长率,即为(本期数 - 同期数)/同期数 * 100%。
在以下例子中,可以算出12月份的同比增长率:(3450 - 2300) / 2300 = 50%。

第一年 销售额 第二年 销售额
1月 1,200 1月 1,800
2月 1,300 2月 1,950
3月 1,400 3月 2,100
4月 1,500 4月 2,250
5月 1,600 5月 2,400
6月 1,700 6月 2,550
7月 1,800 7月 2,700
8月 1,900 8月 2,850
9月 2,000 9月 3,000
10月 2,100 10月 3,150
11月 2,200 11月 3,300
12月 2,300 12月 3,450

综上,环比更注重短期的涨幅表现,而同比更注重长期的表现。

集中趋势指标

在分析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些问题:那个营销渠道引流效果最好?什么岗位的薪资待遇最高?哪一个产品最受欢迎?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平均值来描述不同选择的平均水平如何,以便得到初步结论。平均值就是集中趋势指标的一种。集中趋势指标体现的是数据的一般水平的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快速了解样本数据的概况,最常用的集中趋势指标就是平均值。平均值的计算非常简单,即为所有数据相加/数据的个数。但平均值极为容易受到异常值的影响而变得失去意义,所以,在利用平均值之前,可以去除异常值,这样可以更准确的得到指标。当然,我们可以利用另外一个集中趋势指标,中位数。

中位数是按照顺序排列后居于中间位置的数。如果数据的个数为奇数时,中位数是位于(n+1)/2位置的数;如果是偶数时,中位数是最中间的两位数相加/2。在以下这个表格中,中位数是11000。可以看出,11000相比收到65,000影响的平均数更具有代表性。

工号 薪资
20200103 7,500
20200104 8,600
20200101 9,000
20200106 9,500
20200105 11,000
20200102 12,500
20200107 13,500
20200108 14,500
20200109 65,000

另外一个集中趋势指标是众数,是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值。众数反映的是局部特征和密集度。注意,众数是可以有多个的。

离散趋势指标

离散趋势指标是体现内部差异度的指标,主要有三类可以表示:极差、平均差、标准差。极差为距离最远的两个点之间的距离,在下面的收盘价表中,极差为11.67-10.12=1.55。极差体现了数据内部最大的差异情况。

收盘价
10.12
10.22
10.38
11.67
10.61
10.44
10.38
10.7
10.85

但是极差大就代表数据离散程度高吗?其实不一定,因为极差只关注了2个值,会受到个别因素干扰。为了能够真正了解数据的离散程度,我们可以使用平均差。平均差代表一组数据与平均值差异的平均差异。平均差用数学公式表示为:|每个数据项-均值|的总和/数据项个数。早知道收盘价数据表中,我们可以计算出平均值为10.59,所以收盘价表的平均差可以用:|收盘价-10.59|的总和/9来计算(这里||指绝对值),最后可以算出平均差为0.32。我们可以看出,数据项与平均值差距越大,数据就会越分散,反之越集中。为了进一步观察数据的离散程度,我们给出收盘价与涨跌幅表格。可以看出,11.67为一个明显的异常值。这个异常值的产生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股东回购、政策利好、供需失衡。对于事件驱动型数据,在样本量较小时,容易导致误差。为了突出对于异常值的敏感程度,我们可以使用标准差来代替平均差。

收盘价 涨跌幅
10.12 0.00%
10.22 0.99%
10.38 1.57%
11.67 12.43%
10.61 -9.09%
10.44 -1.60%
10.38 -0.57%
10.7 3.08%
10.85 1.40%

标准差的公式和平均差很类似,为sqrt(|每个数据项-均值|^2的总和/数据项个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分母还是和数据项个数有关,但分子变为差值平方的总和。分子的平方项会放大数据的离散程度,所以标准差比平均差更有代表性。

分布形态

给定了数据,我们用点、线、面的方式将数据呈现出来。假设我们需要统计与数据相关的工作中,企业对工作经验的要求。我们可以将要求大致分成以下几类:应届毕业生,经验1年以下、经验1-3年,经验3-5年、经验5-10年,和经验不限。有了这样一些类别,按照经验要去年限,可以统计对应职位数量的频次。

经验 频数
经验应届毕业生 1
经验1年以下 1
经验1-3年 101
经验3-5年 240
经验5-10年 77
经验不限 26

我们画出对应的直方图,就可以大致看出其分布。


image.png

得到了分布,我们可以将集中趋势指标和离散趋势指标对应到分布图中。分布图的高度对应数据的一般水平,可以使平均值、中位数、众数。分布图的宽度对应了数据的离散程度。下图展示了著名的正态分布:

image.png

可以看出,正态分布是一个对称的、中心为平均值的分布。离中心0点距离不同倍数的标准差点可以将整个数据分布分成几块。比如(-2s,2s)中间区域占整个分布大约95%,这里s指标准差。

除了正态分布,还有左偏分布和右偏分布,下图展示了一般情况下不同分布中平均值、中位数和众数的大小关系。

image.png

异常值

在之前的平均值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异常值对于一些统计指标有一定的干扰。异常值是指与平均值偏差极大或极小的值,也可以称之为离群点。如何通过科学的手段来识别异常值呢?主要的思路是观察检测值与整体数据的差异度。比如,我们可以计算与平均值的倍数。在下面的薪资表中,大部分的薪资与平均数的倍数是在0-1之间的,但最后一条数据的倍数为3.87,即可能为异常值。

工号 薪资 倍数
20200103 7,500 0.45
20200104 8,600 0.51
20200101 9,000 0.54
20200106 9,500 0.57
20200105 11,000 0.66
20200102 12,500 0.74
20200107 13,500 0.80
20200108 14,500 0.86
20200109 65,000 3.87

在实际分析中,异常值的判断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举一个例子,假设一个基金业绩走势在某一天突然下跌3%,能否立刻判断当天的值为异常呢?实际上,当年基金进行了分红派息,导致公司的钱会相对变少,基金业绩随之下降,这属于正常的现象。所以,不能简单通过数据直接判断异常值。

异常值的产生是有几种场景的。第一种是错误记录。比如说,数据在录入的时候,由于人员的手误(笔误),导致数据错误。在薪酬表例子中,录入人员可能在数据前多输入一个负号,导致结果为负数。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直接将负号删除。第二种情况时错误添加。比如在薪酬表中错误地添加了一行为年龄=20的记录,这样的数据可以直接删除。还有一种情况是异常值是正确并且真是存在。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判断这样的异常值是否反映特殊事件,例如之前提到的分红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武断通过数据反映的异常而得出结论,需要对应不同的特殊事件,对判断结果进行修正。对于周期性数据(旅游业销售数据,某些月份的数据比其他月份普遍高),我们不需要进行处理,因为数据本身就是如此。

那么对于那些需要处理的异常值,有几种方法可以参考。我们可以对错误数据填充空值,或者填充样本平均值。对于正确、真实,需要做调整的数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处理方式为数值 * 需要调整的比率。假设分红数据导致当天基金数据下降3%,我们可以将当天收盘价 * (1+0.03),之后再做统计时是基于调整后的数据进行的。

资料分析流程

主要包括一下流程

  • 目标确定
  • 数据获取
  • 数据清洗
  • 数据整理
  • 描述分析
  • 洞察结论
  • 撰写报告

目标确定

在这一步,需要明确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针对现有情况进行分析(描述型分析),第二类是基于现状对未来进行预测(预测型分析)。

数据获取

包含两个部分:(1)字段设计,(2)数据提取。

假设我们现在分析销售额数据,对于字段设计,基础的指标有平均销售额、销售总额、增减幅度。这些指标在数据表中实际上并不存在。所以我们需要对指标进行拆分,得到基础数据,比如订单号、交易日期、交易金额。我们可以根据基础数据计算得到指标型数据。针对字段,我们应该如何提取数据呢?小企业会采取销售管理软件进行数据导入导出。对于互联网企业,大部分业务是在线上完成,所以会使用SQL从数据库中提取。

数据清洗

在获取数据之后,为了保证数据的可用性,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清洗,否则之后的计算统计结果可能是错误的。数据清洗主要针对4类情况:(1)异常值,(2)空白值,(3)无效值,(4)重复值。对于异常值的识别、判断和处理,我们之前已经提到。对于空白值、无效值、重复值,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修正、平均值填补、或删除。

数据整理

在数据清理之后,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整理,格式化和指标计算。格式化处理可能包括对日期的处理、行列的格式化,最终生成一个二维表。同时,我们也会对一些指标进行计算,比如平均值、总额等。

描述分析

对于整理后的数据,我们可以进行挖掘、描述分析。描述分析包含对数据的描述和指标统计的描述。数据的描述指的是对数据的基本情况进行描述,比如数据总数、时间跨度、数据来源等。对于指标统计,首先要分析实际情况的数据指标(比如网站流量设计网页跳转率,每个网页的登录率;用户的转化需要计算用户注册率,用户转化率,用户购买率,用户活跃率等)。针对这些指标,有4类主要的描述分析场景:变化、分布、对比、预测。变化指的是随着时间变动而增加(近期销售额表现)。分布指的是不同层次上的表现(地域分布、人群分布、内容分布、点击量分布)。对比指的是数据项之间的比较(产品线对比、用户数对比)。预测指的是根据现有的增减幅度预测未来数据变化。

洞察结论

在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可以得到相应的结论。这是数据报告的核心,可以体现分析能力。

撰写报告

数据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报告背景(业务现状),报告目的(解决什么问题),数据基本情况(数据可信度),可视化图表(数据的可理解程度),策略选择(提出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