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谱 • 陶渊明 | 隐居的人那么多,凭什么就数他有名?


晋兴宁三年(365)三月,权臣桓温掌握下,风雨飘摇的东晋,哀帝司马丕服药求长生,中毒而死。他死以后,弟弟司马奕即位,就是废帝海西公。


陶渊明就出生在这一年。


这时候他的曾祖父陶侃,已经去世21年了。

他的外祖父孟嘉,也去世19年了。 


41岁以前,陶渊明做过祭酒,辞职,做过参军,辞职,做过县令,又辞职……在桓玄、刘牢之、刘敬宣、刘裕之间兜兜转转十余年,最后41岁那年,彻底不干了。

 

这一生他到底经历了什么,成为后世最有名的隐者?


我是陶渊明,以下是我的生平


兴宁三年(公元365,前秦建元元年) 一岁。

陶渊明生于江州豫章郡康乐县义钧乡七里山安成。

废帝司马奕太和元年(公元366,前秦建元二年)两岁。

远在河西的敦煌莫高窟开凿。

 

太和四年(公元369,前秦建元五年)五岁。

桓温伐前燕,没打胜,回来了。桓温子桓玄生。

太和五年(公元370,前秦建元六年)六岁。

前秦灭前燕。

太和六年(公元371,前秦建元七年)七岁。

桓温找了个由头,废司马奕为东海王,立会稽王司马昱为简文帝。

是年,父亲陶逸到安成做官,陶渊明跟随。


简文帝司马昱咸安二年(公元372,前秦建元八年)八岁。


简文帝病死。孝武帝即位。陶渊明丧父。


孝武帝司马曜宁康元年(公元373,前秦建元九年)九岁。

风传桓温有诛杀王坦之和谢安、并篡位的打算,王、谢严阵以待。不久桓温病死。王彪之和谢安共掌朝政。


太元二年(公元377,前秦建元十三年)十三岁。

谢玄开始组建北府兵,北府兵后来悍勇无匹,以八万击杀前秦几十万大军。但也是北府兵,后来反了晋王室。


太元七年(公元382,前秦建元十八年)十八岁。

秦王苻坚和群臣商议进攻东晋,群臣劝谏,但是苻坚心意已决,无法阻止。

太元八年(公元383,前秦建元十九年)十九岁。

淝水之战爆发。 前秦大举入侵,意图灭亡东晋。东晋君臣一心,北府兵以八万对阵数十万,大获全胜。


太元九年(公元384,前秦建元二十年)二十岁。

这年二十岁的陶渊明开始出外漫游,独游到幽州、张掖一带。

太元十年(公元385,前秦建元二十一年)二十一岁。

陶渊明家遭不幸,即从西北回归故里。

早年谢安险遭桓温谋害,而孟嘉(陶渊明外祖父)曾是桓温长史,谢氏一族由此迁恨孟嘉及婿陶氏,这一年陶家所置田园被谢玄侵夺。从此陶渊明移居安成东北陶家园,并建书堂和柳斋。

谢灵运就在这一年出生。



太元十一年(公元386,后秦帝姚苌建初元年)二十二岁。

桓伊为名僧慧远建成东林寺,慧远从此在东林寺静修,这年慧远五十三岁。

此后慧远和谢灵运、陶渊明等人都有不浅的交集。

北边,姚苌即秦皇帝位,史称后秦。吕光于凉州称帝。史称后凉。鲜卑拓跋珪称魏王,史称北魏。鲜卑慕容永称帝,史称西燕。


太元十四年(公元389,后秦帝姚苌建初四年)二十五岁。

孝武帝与兄弟琅玡王司马道子嗜酒佞佛,溺于酒色,两兄弟日夕沉醉酣歌,彼此却暗自提防。

太元十五年(公元390,后秦帝姚苌建初五年)二十六岁。

陶渊明娶妻王氏,在南山建房子居住。这一年又出外远游,到东隅、钱溪。


太元十六年(公元391,后秦帝姚苌建初六年)二十七岁。

冬,陶渊明建读书堂于浒溪山下延禧琳宇侧,遗址尚存。


太元十七年(公元392后秦帝姚苌建初七年)二十八岁。

十一月,殷仲堪由黄门郎出任荆州剌史,途经庐山,慧远和他谈论《周易》的体要。

是年陶渊明与慧远在秀溪宅后龙山共建潜慧寺。冬,陶渊明又在桂林山建桂林山寺。


太元十八年(公元393,后秦帝姚苌建初八年)二十九岁。

陶渊明出任江州祭酒,不久辞归。州长官召他任主簿,他也拒绝去。其长子陶俨生于这年。这年有《命子》诗:


悠悠我祖,爰自陶唐。邈焉虞宾,历世重光。御龙勤夏,豕韦翼商。穆穆司徒,厥族以昌。纷纷战国,漠漠衰周。凤隐于林,幽人在丘。逸虬绕云,奔鲸骇流。天集有汉,眷予愍侯。於赫愍侯,运当攀龙。抚剑风迈,显兹武功。书誓河山,启土开封。亹亹丞相,允迪前踪。浑浑长源,蔚蔚洪柯。群川载导,众条载罗。时有语默,运因隆寙。在我中晋,业融长沙。桓桓长沙,伊勋伊德。天子畴我,专征南国。功遂辞归,临宠不忒。孰谓斯心,而近可得。肃矣我祖,慎终如始。直方二台,惠和千里。於皇仁考,淡焉虚止。寄迹风云,冥兹愠喜。嗟余寡陋,瞻望弗及。顾惭华鬓,负影只立。三千之罪,无後为急。我诚念哉,呱闻尔泣。卜云嘉日,占亦良时。名汝曰俨,字汝求思。温恭朝夕,念兹在兹。尚想孔伋,庶其企而!厉夜生子,遽而求火。凡百有心,奚特于我!既见其生,实欲其可。人亦有言,斯情无假。日居月诸,渐免子孩。福不虚至,祸亦易来。夙兴夜寐,愿尔斯才。尔之不才,亦已焉哉!




太元十九年(公元394,后秦皇帝姚兴皇初元年)三十岁。

陶渊明妻王氏死。

太元二十年(公元395,后秦皇帝姚兴皇初二年)三十一岁。

孝武帝和司马道子之间的王相矛盾激化,孝武帝引王恭、郗恢、殷仲堪、王珣、王雅等为心腹,道子引王国宝、王绪等为心腹,朝中朋党乱起。

陶渊明继娶翟氏(名玉英),作《闲情赋》。

太元二十一年(公元396,后秦皇帝姚兴皇初三年)三十二岁。

孝武帝被张贵人闷杀。司马道子与王国宝共掌朝政。

安帝司马德宗隆安元年(公元397,后秦皇初四年)三十三岁。

七月,王恭起兵讨伐王国宝,东晋由朋党之乱上升为内乱。

北府后将领刘牢之任王恭司马,为王恭轻视,内心不服。


隆安二年(公元398,后秦皇初五年、北魏道武帝天兴元年)三十四岁。

东晋内乱升级。

王恭、殷仲堪、桓玄联合举兵讨伐司马道子,对抗朝廷。

孙泰以讨王恭为名,聚众起兵。

刘牢之阵前倒戈,背叛王恭。

这年陶渊明正在刘牢之军中任参军。三子陶份、四子陶佚也在这年出生。

隆安三年(公元399,后秦弘始元年、北魏天兴二年)三十五岁。

孙恩造反,兵临会稽城下。会稽内史王凝之和子女一起全部遇难。

刘裕进入刘牢之的麾下担任参军,开始显现出非凡的将帅才华。

陶渊明被桓玄命为军府参军,与庞遵二人共同掌管军府的文书簿籍。

隆安四年(公元400后秦弘始二年、北魏天兴三年)三十六岁。

陶渊明在江陵任桓玄幕僚,并于春天奉桓玄之命出使京都建康,五月,陶渊明从京师还柴桑,作《庚子岁五月中从都还阻风于规林二首》:


其一

行行循归路,计日望旧居。一欣侍温颜,再喜见友于。鼓悼路崎曲,指景限西隅。江山岂不险?归子念前涂。凯风负我心,戢?守穷湖。高莽眇无界,夏木独森疏。谁言客舟远?近瞻百里余。延目识南岭,空叹将焉如。

其二

自古叹行役,我今始知之。山川一何旷,巽坎难与期。崩浪贴天响,长风无息时。久游恋所生,如何淹在兹。静念园林好,人间良可辞。当年诅有几?纵心复何疑。



隆安五年(公元401后秦弘始三年、北魏天兴四年)三十七岁。

桓玄劝慧远还俗做官,慧远拒绝。谢灵运袭康乐县公。孙恩转战于江、浙沿海一带。刘遗民任柴桑令。
陶渊明在寻阳家中过年,作《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诗、《杂诗十二首》后四首。冬天陶渊明母亲孟氏逝世,陶渊明回家服丧。


《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

闲居三十载,遂与尘事冥。诗书敦夙好,园林无世情。如何舍此去,遥遥至西荆。叩栧新秋月,临流别友生。凉风起将夕,夜景湛虚明。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怀役不遑寐,中宵尚孤征。商歌非吾事,依依在耦耕。投冠旋旧墟,不为好爵萦。养真衡茅下,庶以善自名。

 

《杂诗十二首》其九

遥遥从羁役,一心处两端。掩泪汛东逝,顺流追时迁。日没星与昴,势翳西山颠。萧条隔天涯,惆怅念常餐。慷慨思南归,路遐无由缘。关梁难亏替,绝音寄斯篇。


安帝元兴元年(公元402,后秦弘始四年、北魏天兴五年)三十八岁。

司马道子和司马元显父子发兵讨伐桓玄,刘牢之为前锋,又倒戈。三月,桓玄破建康,杀司马道子和司马元显,改元大亨,自称太尉,专擅朝政。
这年陶渊明在家居丧。作《和郭主簿二首》、《酬丁柴桑》、《晋故征西大将军长史孟府君传》。


《和郭主簿二首》其二

和泽周三春,清凉素秋节。露凝无游氛,天高肃景澈。陵岑耸逸峰,遥瞻皆奇绝。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衔觞念幽人,千载抚尔诀。检素不获展,厌厌竟良月。

 

《酬丁柴桑》

有客有客,爰来爰止。秉直司聪,于惠百里。餐胜如归,聆善若始。匪惟谐也,屡有良由。载言载眺,以写我忧。放欢一遇,既醉还休。实欣心期,方从我游。



元兴二年(公元403,后秦弘始五年、北魏天兴六年)三十九岁。

这一年,桓玄逼晋安帝禅位给自己,并建国号楚。

陶渊明仍在居丧期,躬耕家园,作《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二首》、《癸卯岁十二月中作与从弟敬远》、《劝农》、《感士不遇赋》。


《癸卯岁十二月中作与从弟敬远》

寝迹衡门下,邈与世相绝。顾盼莫谁知,荆扉昼常闭。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劲气侵襟袖,箪瓢谢屡设。萧索空宇中,了无一可悦。历览千载书,时时见遗烈。高操非所攀,谬得固穷节。平津苟不由,栖迟讵为拙。寄意一言外,兹契谁能别?

 

《劝农》

其一  悠悠上古,厥初生民。傲然自足,抱朴含真。智巧既萌,资待靡因。谁其赡之,实赖哲人。

其二  哲人伊何?时维后稷。赡之伊何?实曰播殖。舜既躬耕,禹亦稼穑。远若周典,八政始食。

其三  熙熙令德,猗猗原陆。卉木繁荣,和风清穆。纷纷士女,趋时竞逐。桑妇宵兴,农夫野宿。

其四  气节易过,和泽难久。冀缺携俪,沮溺结耦。相彼贤达,犹勤陇亩。矧兹众庶,曳裾拱手!

其五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宴安自逸,岁暮奚冀!儋石不储,饥寒交至。顾尔俦列,能不怀愧!

其六  孔耽道德,樊须是鄙。董乐琴书,田园不履。若能超然,投迹高轨,敢不敛衽,敬赞德美。


元兴三年(公元404,后秦弘始六年、北魏天赐元年)四十岁。

正月,桓玄立其妻刘氏为皇后。

二月,以刘裕、刘毅为首的北府兵将领起兵讨桓玄。

三月,桓玄西走荆州。刘裕入建康,任镇军将军。

四月,刘牢之之子刘敬宣任建威将军、江州剌史,镇浔阳。

五月,桓玄舍江陵西逃,途中被冯迁杀死,时年三十六岁。

这年四五月间,陶渊明出任刘裕参军,不久辞职。写有《始作镇军参军经曲阿作》、《荣木》、《停云》、《时运》、《连雨独饮》。


《始作镇军参军经曲阿作》

弱龄寄事外,委怀在琴书。被褐欣自得,屡空常晏如。时来苟冥会,宛辔憩通衢。投策命晨装,暂与园田疏。眇眇孤舟逝,绵绵归思纡。我行岂不遥,登降千里余。目倦川途异,心念山泽居。望云惭高鸟,临水愧游鱼。真想初在襟,谁谓形迹拘。聊且凭化迁,终返班生庐。

 

《停云》

霭霭停云,濛濛时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静寄东轩,春醪独抚。良朋悠邈,搔首延伫。停云霭霭,时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陆成江。有酒有酒,闲饮东窗。愿言怀人,舟车靡从。东园之树,枝条载荣。竞用新好,以怡余情。人亦有言: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说彼平生。翩翩飞鸟,息我庭柯。敛翮闲止,好声相和。岂无他人,念子实多。愿言不获,抱恨如何!

 

《连雨独饮》

运生会归尽,终古谓之然。世间有松乔,于今定何间。故老赠余酒,乃言饮得仙。试酌百情远,重觞忽忘天。天岂去此哉,任真无所先。云鹤有奇翼,八表须臾还。自我抱兹独,僶俛四十年。形骸久已化,心在复何言。


安帝义熙元年(公元405,后秦弘始七年、北魏天赐二年)四十一岁。

陶渊明在寻阳,任刘敬宣建威将军府参军。三月,刘敬宣上表辞职,陶渊明奉刘敬宣之命出使京都,作《乙巳岁三月为建威参军使都经钱溪》。刘敬宣去职后,陶渊明亦辞职。八月,陶渊明出任彭泽县令,当官八十多天后,十一月解印辞归,写下著名的《归去来兮辞》。


《乙巳岁三月为建威参军使都经钱溪》

我不践斯境,岁月好已积。晨夕看山川,事事悉如昔。微雨洗高林,清飙矫云翮。眷彼品物存,义风都未隔。伊余何为者,勉励从兹役。一形似有制,素襟不可易。园田日梦想,安得久离析。终怀在归舟,谅哉宜霜柏。


《归去来兮辞》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义熙二年(公元406,后秦弘始八年、北魏天赐三年)四十二岁。

刘裕因功受封为豫章郡公,他的僚佐只比原太傅谢安府的僚佐低一等。

这年陶渊明隐居于家,作《归园田居》五首和《归鸟》。


《归园田居》其三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义熙三年(公元407,后秦弘始九年、北魏天赐四年)四十三岁。

刘裕掌握了朝廷大权。

年五月陶渊明作《祭程氏妹文》。


义熙四年(公元408)四十四岁。

六月,陶渊明家中遭火灾,房屋尽烧毁,全家栖息舟中,这一年写有《戊申岁六月中遇火》、《责子》。


《戊申岁六月中遇火》

草庐寄穷巷,甘以辞华轩。正夏长风急,林室顿烧燔。一宅无遗宇,舫舟荫门前。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果菜始复生,惊鸟尚未还。中宵伫遥念,一盼周九天。总发抱孤介,奄出四十年。形迹凭化往,灵府长独闲。贞刚自有质,玉石乃非坚。仰想东户时,余粮宿中田。鼓腹无所思;朝起暮归眠。既已不遇兹,且遂灌我园。

 

《责子》

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阿舒已二八,懒惰故无匹。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术。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


义熙五年(公元409)四十五岁。

刘裕第一次北伐,攻打南燕。
是年陶渊明作《己酉岁九月九日》:


靡靡秋已夕,凄凄风露交。蔓草不复荣,园木空自凋。清气澄余滓,杳然天界高。哀蝉无留响,丛雁鸣云霄。万化相寻绎,人生岂不劳?从古皆有没,念之中心焦。何以称我情?浊酒且自陶。千载非所知,聊以永今朝。



义熙六年(公元410)四十六岁。

南燕在刘裕攻打下灭亡。
这年陶渊明避战乱,从上京迁居寻阳的南村。九月中获早稻,作《庚戌岁九月中于西田获早稻》,同年还有《悲从弟仲德》诗。


《庚戌岁九月中于西田获早稻》

人生归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都不营,而以求自安。开春理常业,岁功聊可观;晨出肆微勤,日入负耒还。山中饶霜露,风气亦先寒,田家岂不苦?弗获辞此难。四体诚乃疲,庶无异患干。盥濯息檐下,斗酒散襟颜。遥遥沮溺心,千载乃相关。但愿长如此,躬耕非所叹。


义熙七年(公元411)四十七岁。

三月,刘裕授太尉,殷景仁于这年三月任刘裕的参军,要离开寻阳移家东下,与陶渊明辞别,陶渊明写下《与殷晋安别》,这年还写有《移居》。隐居不仕之心越发紧定了。


《与殷晋安别》

游好非少长,一遇尽殷勤。信宿酬清话,益复知为亲。去岁家南里,薄作少时邻。负杖肆游从,淹留忘宵晨。语默自殊势,亦知当乖分。未谓事已及,兴言在兹春。飘飘西来风,悠悠东去云。山川千里外,言笑难为因。良才不隐世,江湖多贱贫。脱有经过便,念来存故人。


《移居》

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怀此颇有年,今日从兹役。敝庐何必广,取足蔽床席。邻曲时时来,抗言谈在昔。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农务各自归,闲暇辄相思。相思则披衣,言笑无厌时。此理将不胜?无为忽去兹。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


义熙八年(公元412)四十八岁。

刘裕抵达江陵,受到百姓拥护。


义熙九年(公元413)四十九岁。

这年陶渊明写有《形影神》三首,针对慧远《佛影铭》,又写有《五月旦作和戴主簿》、《止酒》。


《五月旦作和戴主簿》

虚舟纵逸棹,回复遂无穷。发岁始俯仰,星纪奄将中。南窗罕悴物,北林荣且丰。神萍写时雨,晨色奏景风。既来孰不去?人理固有终。居常待其尽,曲肱岂伤冲。迁化或夷险,肆志无窊隆。即事如已高,何必升华嵩。

 

《止酒》

居止次城邑,逍遥自闲止。坐止高荫下,步止荜门里。好味止园葵,大懽止稚子。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暮止不安寝,晨止不能起。日日欲止之,营卫止不理。徒知止不乐,未知止利己。始觉止为善,今朝真止矣。从此一止去,将止扶桑涘。清颜止宿容,奚止千万祀。


义熙十年(公元414)五十岁。

七月,慧远在庐山结白莲社,招陶渊明入社,陶渊明推辞,只与他们结为方外之交。这年写有《和刘柴桑》、《酬刘柴桑》、《杂诗》前八首等。


《酬刘柴桑》

穷居寡人用,时忘四运周。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新葵郁北牖,嘉穟养南畴。今我不为乐,知有来岁不?命室携童弱,良日登远游。


义熙十一年(公元415年)五十一岁。

正月,太尉刘裕率师征讨荆州刺史司马休之。休之举兵抵抗,兵败奔后秦。

这年陶渊明想回宜丰故里,因为病疾加剧暂时没去。

义熙十二年(公元416)五十二岁。

刘裕在朝廷中的的地位节节上升,所受礼遇在诸侯王之上。

世人称周续之、陶渊明、刘遗民同为“浔阳三隐”。

这年陶渊明写有《丙辰岁八月中于下噀田舍获》、《示周续之祖企谢景夷三郎》。


《示周续之祖企谢景夷三郎》

负疴颓檐下,终日无一欣。药石有时闲,念我意中人。相去不寻常,道路邈何因。周生述孔业,祖谢响然臻。道丧向千载,今朝复斯闻。马队非讲肆,校书亦已勤。老夫有所爱,思与尔为邻。愿言诲诸子,从我颍水滨。



义熙十三年(公元417)五十三岁。

刘裕第二次北伐,灭后秦,得胜后匆匆回京。驻军京都的左将军朱龄石派长史羊松龄赴关中称贺,羊松龄是陶渊明近邻,陶渊明因此写了《赠羊长史》忠告他。

作为刘裕早年的参军,陶渊明对时局和刘裕的意图(三年以后刘裕即灭晋自代了)看得很明白,对北伐胜利和羊长史入关称贺,都表现得十分冷漠。而他自己的隐居之心更加炽烈。这年还写有《饮酒》二十首、《还旧居》等。


《赠羊长史》

愚生三季后,慨然念黄虞。得知千载上,正赖古人书。圣贤留余迹,事事在中都。岂忘游心目?关河不可逾。九域甫已一,逝将理舟舆。闻君当先迈,负疴不获俱。路若经商山,为我少踌躇。多谢绮与甪,精爽今何如?紫芝谁复采?深谷久应芜。驷马无贳患,贫贱有交娱。清谣结心曲,人乖运见疏。拥怀累代下,言尽意不舒。


《饮酒》其五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还旧居》

畴昔家上京,六载去还归。今日始复来,恻怆多所悲。阡陌不移旧,邑屋或时非。履历周故居,邻老罕复遗。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流幻百年中,寒暑日相推。常恐大化尽,气力不及衰。拨置且莫念,一觞聊可挥。


义熙十四年(公元418)五十四岁。

这年朝廷召陶渊明为著作佐郎,陶渊明称疾不去。

这年写有《和胡西曹示顾贼曹》、《怨诗楚调示庞主簿邓治中》、《岁暮和张常侍》。张常侍是张野的族子张诠。张野于这年逝世。


《和胡西曹示顾贼曹》

蕤宾五月中,清朝起南飔。不驶亦不迟,飘飘吹我衣。重云蔽白日,闲雨纷微微。流目视西园,晔晔荣紫葵。于今甚可爱,奈何当复衰。感物愿及时,每恨靡所挥。悠悠待秋稼,寥落将赊迟。逸想不可淹,猖狂独长悲。


《岁暮和张常侍》

市朝凄旧人,骤骥感悲泉。明旦非今日,岁暮余何言!素颜敛光润,白发一已繁。阔哉秦穆谈,旅力岂未愆!向夕长风起,寒云没西山。冽冽气遂严,纷纷飞鸟还。民生鲜长在,矧伊愁苦缠。屡阙清酤至,无以乐当年。穷通靡攸虑,憔悴由化迁。抚己有深怀,履运增慨然。


恭帝元熙元年(公元419)五十五岁。

这年,刘裕封为宋王。

陶渊明在故里秀溪“环秀居”课耕论道,从此后人称他为“贤讲”。此年作《桃花源记》、《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九日闲居》


《九日闲居》

世短意常多,斯人乐久生。日月依辰至,举俗爱其名。露凄暄风息,气澈天象明。往燕无遗影,来雁有余声。酒能祛百虑,菊解制颓龄。如何蓬庐士,空视时运倾!尘爵耻虚罍,寒华徒自荣。敛襟独闲谣,缅焉起深情。栖迟固多娱,淹留岂无成。


《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

今日天气佳,清吹与鸣弹。感彼柏下人,安得不为欢。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未知明日事,余襟良以殚。


恭帝元熙二年(公元420,宋武帝永初元年)五十六岁。

六月,刘裕称皇帝,废晋恭帝为零陵王,从此东晋灭亡,宋朝建立。

这年陶渊明改名潜。他对檀道济说:“潜也何敢望贤?志不及也!”

这年写有《五柳先生传》、《读史述九章》、《扇上画赞》、《咏贫士》。


《咏贫士》
凄厉岁云暮,拥褐曝前轩。南圃无遗秀,枯条盈北园。倾壶绝馀沥,窥灶不见烟。诗书塞座外,日昃不遑研。闲居非陈厄,窃有愠言见。何以慰我怀,赖古多此贤。



宋武帝永初二年(公元421)五十七岁。

九月,宋武帝刘裕派张讳向零陵王进毒酒,零陵王不肯饮,张讳自饮身死。接着,刘裕继续派兵士杀零陵王,王不肯饮,士兵用被褥闷杀之,遂开“禅让”退位者被杀的先例。

已经归隐十六七年的陶渊明听说此事后,写了《述酒》诗,用十分隐晦的语言,悼念零陵王,又写了《拟古》,愤慨、感叹晋恭帝被刘裕所立和所害。这年还写有《《于王抚军坐送客》、《与子俨等疏》、《游斜川》等。


《述酒》

重离照南陆,鸣鸟声相闻;秋草虽未黄,融风久已分。素砾皛修渚,南岳无馀云。豫章抗高门,重华固灵坟。流泪抱中叹,倾耳听司晨。神州献嘉粟,西灵为我驯。诸梁董师旅,芊胜丧其身。山阳归下国,成名犹不勤。卜生善斯牧,安乐不为君。平王去旧京,峡中纳遗薰。双陵甫云育,三趾显奇文。王子爱清吹,日中翔河汾。朱公练九齿,闲居离世纷。峨峨西岭内,偃息常所亲。天容自永固,彭殇非等伦。


《拟古九首》

其一

荣荣窗下兰,密密堂前柳1。初与君别时,不谓行当久。出门万里客,中道逢嘉友。未言心相醉,不在接杯酒。兰枯柳亦衰,遂令此言负。多谢诸少年,相知不忠厚。意气倾人命,离隔复何有?

其二

辞家夙严驾,当往至无终。问君今何行?非商复非戎。闻有田子泰,节义为士雄。斯人久已死,乡里习其风。生有高世名,既没传无穷。不学狂驰子,直在百年中。

其三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先巢故尚在,相将还旧居。自从分别来,门庭日荒芜;我心固匪石,君情定何如?

其四

迢迢百尺楼,分明望四荒,暮作归云宅,朝为飞鸟堂。山河满目中,平原独茫茫。古时功名士,慷慨争此场。一旦百岁後,相与还北邙。松柏为人伐,高坟互低昂。颓基无遗主,游魂在何方!荣华诚足贵,亦复可怜伤。

其五

东方有一士,被服常不完;三旬九遇食,十年著一冠。辛勤无此比,常有好容颜。我欲观其人,晨去越河关。青松夹路生,白云宿檐端。知我故来意,取琴为我弹。上弦惊别鹤,下弦操孤鸾。愿留就君住,从令至岁寒。

其六

苍苍谷中树,冬夏常如兹;年年见霜雪,谁谓不知时。厌闻世上语,结友到临淄。稷下多谈士,指彼决吾疑。装束既有日,已与家人辞。行行停出门,还坐更自思。不怨道里长,但畏人我欺。万一不合意,永为世笑嗤。伊怀难具道,为君作此诗。

其七

日暮天无云,春风扇微和。佳人美清夜,达曙酣且歌。歌竟长叹息,持此感人多。皎皎云间月,灼灼叶中华。岂无一时好,不久当如何。

其八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饥食首阳薇,渴饮易水流。不见相知人,惟见古时丘。路边两高坟,伯牙与庄周。此士难再得,吾行欲何求!

其九  

种桑长江边,三年望当采。枝条始欲茂,忽值山河改。柯叶自摧折,根株浮沧海。春蚕既无食,寒衣欲谁待!本不植高原,今日复何悔。



宋武帝永初三年(公元422)五十八岁。

五月,宋武帝卒,皇太子义符即位为少帝。

是年写有《读山海经》十三首和《蜡日》。


《读山海经》其十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同物既无虑,化去不复悔。徒设在昔心,良辰讵可待。

 

《蜡日》

风雪送余运,无妨时已和。梅柳夹门植,一条有佳花。我唱尔言得,酒中适何多!未能明多少,章山有奇歌。


宋少帝景平元年(公元423)五十九岁。

这年写有《咏二疏》、《咏三良》、《咏荆轲》等。


《咏三良》

弹冠乘通津,但惧时我遗;服勤尽岁月,常恐功愈微。忠情谬获露,遂为君所私。出则陪文舆,入必侍丹帷;箴规响已从,计议初无亏。一朝长逝後,愿言同此归。厚恩固难忘,君命安可违。临穴罔惟疑,投义志攸希。荆棘笼高坟,黄鸟声正悲;良人不可赎,泫然沾我衣。


《咏荆轲》

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嬴。招集百夫良,岁暮得荆卿。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素骥鸣广陌,慷慨送我行。雄发指危冠,猛气冲长缨。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渐离击悲筑,宋意唱高声。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心知去不归,且有后世名。登车何时顾,飞盖入秦庭。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图穷事自至,豪主正怔营。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已没,千载有馀情。


宋少帝景平二年(公元424,文帝元嘉元年)六十岁。

五月,徐羡之等废少帝为营阳王,迎立宜都王刘义隆。八月,刘义隆即皇帝位,就是宋文帝。

这年,颜延之任始安郡太守,经常去找陶渊明喝酒,自晨达昏。是年陶渊明写有《答庞参军》二首:


相知何必旧,倾盖定前言。有客赏我趣,每每顾林园。谈谐无俗调,所说圣人篇。或有数斗酒,闲饮自欢然。

我实幽居士,无复东西缘。物新人惟旧,弱毫多所宣。情通万里外,形迹滞江山。君其爱体素,来会在何来?


文帝元嘉二年(公元425)六十一岁。

陶侃的玄孙陶延寿之子在晋时袭封长沙郡公,入宋后降为醴陵侯,其子路过寻阳,临别,陶渊明写有《赠长沙公》。


同源分流,人易世疏,慨然寤叹,念兹厥初;礼服遂悠,岁月眇徂,感彼行路,眷然踌躇;于穆令族,允构斯堂,谐气冬暄,映怀圭璋;爰采春华,载警秋霜,我曰钦哉,实宗之光;伊余云遘,在长忘同,笑言未久,逝焉西东;遥遥三湘,滔滔九江,山川阻远,行李时通;何以写心,贻此话言,进篑虽微,终焉为山;敬哉离人,临路凄然,款襟或辽,音问其先。


文帝元嘉三年(公元426)六十二岁。

五月,檀道济接替王宏为江州剌史。

这年陶渊明患病,又饥又瘦,偃卧在床。檀道济去看望他,带来粮食和肉,陶渊明拒不接受。这年写有《有会而作》、《乞食》。


《有会而作》

弱年逢家乏,老至更长饥?。菽麦实所羡,孰敢慕甘肥!惄如亚九饭,当暑厌寒衣。岁月将欲暮,如何辛苦悲。常善粥者心,深念蒙袂非。嗟来可足吝,徒没空自遗。斯滥岂攸志,固穷夙所归。馁也已矣夫,在昔余多师。

 

《乞食》

饥来驱我去,不知竟何之。行行至斯里,叩门拙言辞。主人解余意,遗赠岂虚来。谈谐终日夕,觞至辄倾杯。情欣新知欢,言咏遂赋诗。感子漂母意,愧我非韩才。衔戢知何谢,冥报以相贻。


文帝元嘉四年(公元427)六十三岁。

九月,作《挽歌诗》、《自祭文》。

据颜延之《陶徵士诔》里记载,陶渊明是患疟疾死的没有服药,没有祷祀,死后葬于柴桑旧居。


《挽歌诗三首》

其一

有生必有死,早终非命促。昨暮同为人,今旦在鬼录。魂气散何之?枯形寄空木。娇儿索父啼,良友抚我哭。得失不复知,是非安能觉!千秋万岁后,谁知荣与辱。但恨在世时,饮酒不得足。

其二

昔在无酒饮,今但湛空觞。春醪生浮蚁,何时更能尝。肴案盈我前,亲旧哭我傍。欲语口无音,欲视眼无光。昔在高堂寝,今宿荒草乡。一朝出门去,归来夜未央。

其三

荒草何茫茫,白杨亦萧萧。严霜九月中,送我出远郊。四面无人居,高坟正嶣峣。马为仰天鸣,风为自萧条。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千年不复朝,贤达无奈何!向来相送人,各自还其家。亲戚或馀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编后记【任淡如】  


陶渊明有个曾祖父,他叫陶侃,陶侃是西晋末年很有名的流民领袖,和闻鸡起舞的祖逖齐名。

陶渊明他的外祖父,他叫孟嘉。他留下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叫孟嘉落帽。


后来陶渊明也有了自己的传说——隐居,喝酒,和种菊花。


往前看往后看,隐者那么多,凭什么陶渊明最有名?


须知从29岁到41岁,十二年中,他与之周旋的是桓玄、刘裕这些人,桓玄做了皇帝,刘裕也做了皇帝。而陶渊明居然做官,辞职,又做官,又辞职,任性地反反覆覆,最后安然无事;

须知东晋后期朋党之复杂,情势之险恶,对于祖上是陶侃和孟嘉的陶渊明来说,就算他闭门不出都很难避过血雨腥风,而他却终身无事;


陶渊明的智慧,可能远远不是我们能了解的。

他不只是一个最有名的隐者。

他还是东晋成就最高的文学家。



内容编辑整理:任淡如

(本篇内容系将年谱和诗作多方整理而成,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来自网络

【翻年谱,看这些诗人的别样人生】


年谱 • 秦观 | 除了金风玉露,我能不能拿我别的词刷个屏?

年谱 • 元稹 | 无奈被些名利缚,无奈被他情耽搁

年谱 • 薛涛 | 下一世,才华和美貌我只选一样

年谱 • 李贺 | 天若有情天亦老

年谱 • 黄庭坚 | 七岁能诗的“别人家孩子”原来是他

年谱 • 杜甫 | 上天决定造一个吃尽苦头的诗人,哪怕他祖上30代都当官也帮不了

年谱 • 纳兰 | 翩翩浊世佳公子

年谱 • 苏轼 | 这一贬再贬的人生,彪悍得不需要解释

年谱 • 王安石 | 即使背负千万骂名,这位拗相公大概也毫不在乎

年谱 • 李商隐 | 君问归期未有期

年谱 • 陆游 | 恨我恨、他人未有些

年谱 • 范仲淹 | 这个一生只弹履霜操的人

年谱 • 刘克庄 | 快让开,百年一遇的处女座诗人来了

年谱 • 张衡 | 就算是神仙,也不能比他更厉害了

年谱 • 李煜 | 做个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

年谱 • 欧阳修 | 丢了状元的一代儒宗

年谱 • 王维 | 十项全赢总冠军,大唐仅此一人

年谱 • 曹操 |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年谱 • 李白 | 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年谱 • 屈原 | 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年谱



关注请长按二维码

欢迎个人转发、扩散。公号转载、商务合作请联系我们。

微信联系:juzhai99

本公号文章系列(其它文章可使用号内搜)

岁时  /  花影  /  年谱  /  诗笺  /  画事


欢迎长按上面这个别致的赞赏码给我们打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进官场的陶渊明 原创 薛传鹏(15854066839@163.com) 奇才怪杰的诞生,需要两个条件:不...
    薛传鹏阅读 1,333评论 0 3
  • 文/爱看书的朵拉 冯友兰的这本《中国哲学简史》享誉世界,绝对的人生必读书之一。 大概花了一周才看完,看完最大的感受...
    爱看书的朵拉阅读 1,253评论 6 14
  • 耿俨阅读 391评论 4 4
  • 我曾经告诉过你,春天也会有寒冷 所以,到春天的时候 要用冬日的温暖来拥抱,才不会冷 我曾经给你许诺了我拥有的天下 ...
    找咚西阅读 217评论 0 0
  • 人生如战场,勇者胜而懦者败。这话说的还是很有道理的。 假使我们把自己比作泥土,那就是别人随意践踏在脚下的东西...
    莺歌学飞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