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毕业踏上火车的那一刻,从来没有意识到,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大学毕业后,故乡仅仅剩下冬,四季再也不会完整。

我已经将近2年没有回家了,我也很佩服自己,不见家人和家乡的我究竟是怎么度过这漫长的2年的。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过于冷血,对自己的家人,既然可以做到2年不回家看望他们、陪伴他们。

去年春节前,因为对春运期间买票难的后知后觉,没有买上票,加上假期太短没有年假,一冲动,索性干脆不回家,给自己找了好几个借口,来安慰自己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的愧疚。

于是,今年早早的就安排好了自己的假期,来回的票早就妥妥的安排好了。因为我不想再在外面漂泊、流浪,我怕自己在外面待太久了,就再也不想回去了,毕竟,那里还有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亲戚、还有我的童年、我的曾经和我的回忆。

每次有同事问起,你多久没有回家的时候,我很无奈的回答他们,快两年的时候,他们回馈给我的是一张副诧异的表情,他们大概在心里揣测,两年没有回家、没有见父母家人,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

大学的时候,我就很羡慕那些离家近的同学,他们可以每个礼拜都能回家,而我只能半年才能回一次。每次在宿舍阳台上看到那些在楼下等孩子的父母,就会更加的显现出一个异地求学的学子不能天天跟父母团聚的无奈。

自从把回家的票买好之后,我的内心更加的不淡定了,我希望时间可以过快一点,回家的日子能够早些到来。当我告诉我的亲戚,今年要回家陪父母过年后,他们说,老家那么冷,别回家了。我毫不思索的告诉他们,有我父母在的地方,再冷也是温暖的,我不能够想象,我要是再不回家,我不确定自己明年会不会好好的生活下去。

人生就像一辆马车,暂时的歇息,是为了更好的上路。在外面漂泊太久,我需要回家给自己充充电,我需要在家里去寻找独一无二的温暖,因为我怕时间太久,我会忘记只有家才能给我的那份温暖。

我想念家里的每一个人,但是,用情最深的,却是我的妈妈。因为从小到大,跟妈妈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最长。我想象了无数次,到家后见到妈妈的场景,我要怎样的去拥抱妈妈,妈妈会不会变老,眼角的鱼尾纹会不会加深,我要做什么来弥补在这两年对妈妈的缺席。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工作,对妈妈的缺席也许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弥补的遗憾。妈妈也曾说,生活有太多无奈,你不得不离开家、离开我去为自己的未来去奋斗,大部分的人都一样,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开始,这就是生活的常态。

妈妈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是我们家最重要的人,如果把每一个小家庭比作是一个王朝的话,那妈妈绝对是我们家那个有着统帅风范的首领。我也经常跟妈妈打趣,您就是这个家的领导,您就是我们这个小王朝的最高领导人,如果没有您的存在,我们现在不知道在哪里喝西北风呢。

妈妈对我们家的贡献是无法用一个数字来衡量的,所付出的每一份心血也是我亲眼目睹的。正所谓那句话,一个国家的兴衰,女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都说一个女人在家能够顶起半边天,但是,妈妈顶起的确是整个天空。

都说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可是,于我而言,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我不知道爸爸看到我的这句话,会有什么的反应,会不会觉得自己养了一只白眼狼。

最近妈妈天天给我打电话,一天好几次,基本上我还在睡梦中就会打电话过来,每天兴高采烈的告诉我,床都给你准备好了,想吃什么,早点给你准备好。我告诉妈妈,我回家要跟你一起睡觉,我要吃家门口的酥饼,要吃您做的手工面,要吃您做的疙瘩汤,要吃您做的红烧肉,我要跟您一起去赶集、去逛街、一起吃好多好吃的。

我想跟妈妈一起做的事情太多了,好多年断断续续的在彼此生活中的缺席,短短半个月的假期是远远不够的,想弥补的太多,就算每天安排的满满的,还是不够。

妈妈告诉我,只要能够跟我在一起,在哪里都行,做什么都行。每次听到妈妈说这样的话,我的内心基本是奔溃的,妈妈对我的思念是超乎我的想象的,但是,那会我会极力压制住自己的情感和几乎奔溃的内心,因为我怕我的情感波动会让我俩温馨的对话无法再正常进行下去。

我是个不听话的孩子,从小到大,因为对身材的极力苛求,用节食的方法来控制自己的体重,而我的饮食和健康就成了妈妈最担心,也是最揪心的问题。担心的是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揪心的是无数次的苦口婆心、甚至是哀求,我从来都听不进去,仍然我行我素的追求自己所谓的轻盈体态美。

我记不清,关于我的吃饭问题和妈妈在电话上争过多少次了。每次只要一提到我的饮食问题,我几乎是分分钟反驳回去,从来不会给妈妈给说这个话题的机会和余地,要不就是赶紧转移话题,要不就是仍凭妈妈在电话那头喋喋不休的唠叨,我在这边把电话放的远远的,做自己的小事情,故意不听。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基本上是无奈的,因为距离太远,她也管不上我,也照顾不了我。而我,每次都会给自己找一套说辞来说服妈妈放心的让我来控制体重,我告诉妈妈,我这是有养生意识,我不想在最美丽的年纪带着一副厚重的躯壳前进,我不想每次买衣服去看店员嫌弃的眼神,我不想放任自己的体重不管,我这是在挑战自己的自控能力,我想在最美的年纪里活的美美的,我想有副好身材,可以任性的穿各种漂亮衣服。

反正,按照妈妈的话来说,我总有自己的理由。我发现我的爱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比那些一起长大的小伙伴要强很多,大抵是因为我有个爱美的妈妈。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穿妈妈的高跟鞋和那会正流行的一步裙,在家里换上妈妈的漂亮衣服悄悄的蹦跶,偷偷用妈妈的口红,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在小伙伴面前炫耀、招摇过市。

我还记得小的时候,那会流行什么,妈妈就会给我买什么,小白鞋刚上新,妈妈会买给我,漂亮的裙子刚上架,妈妈也会买回来。那会,妈妈似乎把我当做一件艺术品,打扮我就是在精心制作一件艺术品。

但是,对生活所有的美好情怀和精致入微的心动在上初中那年就灭掉了,家里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变故,从此,所有的美好都石沉大海。

前几天午休,睡起来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在那一刻,我忽然看到了妈妈,忽然发现自己跟妈妈长的好像。有好多人都跟我说过,我长的太像妈妈了,但是我却没有察觉一丝的相似,大概是因为,从小看到大的面孔,因为太熟悉,真的没有多少觉得会像。

有时候我还是很骄傲的,因为跟同龄的女孩子相比较,我有着还不错的厨艺。而这一切,都是在妈妈的调教之下,锻炼出来的。记得在初中的那个暑假,妈妈骑自行车,摔倒了,伤了筋骨,在床上躺了整整2个月,那年也是我第一次做饭,记得当时不高的个头,连灶台都够不到,支着个小板凳,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烹饪启蒙。

记得,当时第一次挑战的就是手擀面,因为经常在妈妈身后看妈妈做饭,所以做起来还算是得心应手,每一次做出来的饭还是算的上比较成功的,至少是做熟了。按照妈说的话来说,就是能吃就行。

其实,初中的时候,是我下厨房最多时候,整整一个暑假,基本每天的午饭都是我做,我那会很生气,一点都不想在炎热夏天在厨房里过,妈妈给出的理由的是女孩子必须要学会做饭,这是在培养你的生存能力。我那会有点恨妈妈,为什么总让我做饭,我甚至在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她亲生的。

那个时候,为了发泄自己对妈妈让我做饭的不满,我会故意在厨房弄出的很大的声音,把菜刀在案板上不停的剁,也会故意把妈妈喜欢的碗和碟子摔碎、扔掉,不让她发现。

但是,现在想起来,曾经跟妈妈的战争是那么的让我怀念,也让我哭笑不得。那时候的妈妈,年轻、漂亮、皮肤紧致,而现在的妈妈,岁月狠心的在妈妈的脸上留下太多时光的印记,我却无能为力。

前几天,跟表妹聊天,聊起来家里的情况,我问她,你姨姨是不是老了很多,毕竟视频和现实生活中还是不一样的,表妹说,老大,姨姨肯定老了呀,你也不想想,时不对人了,你都这么大了,姨姨能不老吗?

好一个时不对人啊!任凭时光在妈妈脸上留下太多的印记,我却束手无策,我仅仅能做的就是为妈妈买护肤品,能够减缓时光对妈妈的摧残。

心若有方向,身在哪里,都不会觉得是流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人静萤火飞,林间佳丽少人陪。 不知今晚月何异,仰面泪殇任风吹。
    简村小吹阅读 214评论 7 26
  • 在屋内已听到老白的声音,然后出房门接待,之后一人一人的到来,喝茶。知音做饭,接人,再吃饭。阿姨们一个个送茶青来,摊...
    也野也阅读 486评论 0 0
  • 我敬一杯青春敬一杯你,从此各安天命各守天涯。 久未提笔,不是无事,而是失心。 故事总会讲完,与自己,可能只是演技上...
    斯文扫一地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