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超人3》系列之邓莎大麟子篇:没有最好,只有合不合适

1


《妈妈是超人》开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热度不减不说还越来越火,忍不住诱惑瞟了一眼,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当我看完第一期的时候,这样一个想法蹦出来:这档节目不火是不正常的。


先不说宝妈萌娃们的相处方式和状态如何,节目组的制作至少从我的角度看,绝对是“有意”而为之的。


这个“意”既是深意也是故意。


先说谁好呢?


那就从相对其他几位星妈来说,我们觉得陌生的邓莎开始吧。


2


邓莎家的娃大麟子别看人家是小男生,机灵古怪和温柔起来绝对是萌翻了、甜翻了!


第一期开始当妈妈骑着他心爱的摩托车要离开的时候,他的态度先是大哭,当妈妈解释一番后,情绪逐渐缓和,他明白“我虽然舍不得让你离开,但是最后你还是会离开的现实。”


当他眼里噙着泪,不舍的跟妈妈再见,看着妈妈早已消失的背影还不停的大喊妈妈“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那一刻,仿佛妈妈是孩子,他是那依依惜别的老母亲。


看见阳台上被风吹得“瑟瑟发抖”的大树时,他说:“外婆,我们把大树搬进来吧,他太孤独了。”外婆说:“大树要经历风吹雨打才会成长。”


外婆求助无果,继而转向央求妈妈,妈妈什么也没有说,主动帮他把树搬进了屋子的时候,别提他有多开心了。


大麟子写字的时候习惯用左手,外婆觉得用左手写字不好,妈妈觉得左手没有什么不好,宝贝自己习惯并且喜欢用什么手写字就用什么手写,当妈妈跟外婆有了分歧的时候,乖萌的大麟子一会用左手,一会换右手,一会又用左手,一会又换右手,因为他不知道到底该听谁的,好像她们说的都挺有道理的,所以表现出来的行为天真而单纯。


3


邓莎和大麟子的宝妈萌娃组合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现实因素是他的外婆。


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日常相处中大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小到对人生态度的培养上,这两代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外婆说别人家的孩子跟他这么大都会做100以内的加减法了,妈妈鼓励大麟子说我们没有学过才不会的,以后慢慢学也会做的;


在到底该用左手还是右手握笔的问题上,外婆的观点是写字必须要用右手,妈妈的观点是按照你的习惯来,你喜欢就好;


小到生活细节上,外婆认为用塑料玩具就是“慢性自杀”,妈妈觉得如果玩具不是塑料的在浴缸里又怎么会浮起来呢,“我就喜欢塑料的!”;


还有很多生活上的小事情,包括到底是让树历经风雨,还是给他足够的呵护和关爱呢?还有关于一天到晚家里总是快递不断的抱怨。


4


这不仅仅是邓莎和大麟子他们面对的一个问题,也不仅仅特指哪一个家庭,而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很多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


如何处理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上一代人之间所持有的在生活上、性格培养上、教育上的不同理念;如何处理我们下一代人和我们上一代人之间的这种隔代的心理差距,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无法逃脱必须面临,必须解决的问题。


邓莎也好,外婆也好,包括我们自己和本该颐养天年却还在帮我们带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也好,她们的出发点都是对的: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妈妈是超人》给我们无限的放大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问题。


透过大屏幕它用轻松、诙谐、温馨的方式呈现出来,目的不是让你打个哈哈,笑完、哭完、闲聊完就完事了。


到底该用怎样的方式处理上代人、这代人、下一代人之间的关系,而这每一个纽带之间的中间隔着的都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这是一个我们需要思考和探索的过程,并非上一代的人观点就都不好,也并非我们这一代人的观点都好,或许我们的想法很好但是并不合适自家的孩子,或许爷爷奶奶的观点很好通过与我们的某些想法相结合、经过改良更是锦上添花呢?


所以,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没有对和错,只有适不适合。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2评论 0 8
  • 开心消消乐是个很好玩的游戏,玩起来跟上瘾。这个游戏在我手机上装了邪卸了装的好几次。每次看到别人玩又很想玩一下,昨天...
    sahaaa阅读 294评论 0 0
  • 记得曾经,罗永浩说过关于年轻人的一些看法,大致的意思是这样: 每个年轻人刚开始步入社会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能改变这...
    麦巴熊阅读 430评论 0 0
  • 四年前,我独自一人来到武汉求学。当时其实不知道来到武汉意味着什么,以前生活在小地方,却是最自信的,直到来到了...
    山谷小猪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