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个“干爹”再理财

什么是理财观

理财之前,在我的世界里,理财这道窗户是紧闭的。推开窗之后,看见各种眼花缭乱、光怪陆离的风景,既让人着迷也让人无所适从。我想每个刚开始理财的小伙伴应该都有类似的体会。这时,是径直冲出去尽情体验还是冷眼旁观三思而后行呢?我的经验是,面对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尤其钱这么大的事,最好遵从道---法---术的认知顺序步步推进。

道就是价值观,理财之道就是理财的价值观。有些小伙伴可能不解,我就想通过理财多赚点钱改善一下生活,又不指望西天取经得道升天,跟价值观有半毛钱关系么?呃

,不止半毛,起码有一块钱的关系。即便对理财置之不理一无所知的人,也一定没少看到或听到关于理财投资的八卦、新闻、家长里短啥的。譬如谁跳楼了、谁跑路了、谁一夜白头了、谁茶饭不思了、谁财富自由了、谁咸鱼翻身了。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其行为和决策模式,要是跑偏了,理财没准就是个坑,谁跳谁倒霉。

有人又说,价值观太抽象了。不如问自己几个问题好了:

1、钱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是怎样看待钱的?

2、理财跟我的生活,包括家庭、工作等是怎样的关系?

3、跟理财息息相关的个性或品质有哪些,在这些方面我是怎样一个人?

这些问题统统没有标准答案,因人而异也只能因人而异。我的体会是:当理财越做越深盘子越堆越大,当遭遇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当心绪不宁或者心情接近冰点时,有了这些答案护航,我就能回到开始的地方,温习一遍我的初心,然后又能淡定地走下去。有句很火的话:我们常常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何要出发。说到底,理财最终是为了幸福地生活。赔钱赚钱事小,赔上了生活辜负了幸福事大。不然,哪天被CCTV突然问到“你幸福吗?”,你该怎么办哈哈

书里的理财观

这里推荐有关理财价值观的三本书,共同点就是通俗易懂、简单深刻:

1、《伟大的博弈》:历史总是顽皮地重复过去、不断地上演轮回。了解过惊心动魄的金融投资的历史,才能在迷局之中依然保持心的方向

2、《小狗钱钱1》和《小狗钱钱2》:1教了财富观和投资理念。但千万不要忘了读2。2告诉我们,财富并不等于幸福。想要幸福还必须修心

3、《穷爸爸富爸爸》:这个,我要认干爹了

穷爸爸的财富观

扯远些说,这里的老爸近的是指自家的老爸,远的是指我们的祖祖辈辈。先说远的。在积习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钱从来就是一个罪恶之身。很多俗语,譬如有钱能使鬼推磨、见钱眼开、金钱如粪土仁义值千金之类,都能说明钱的窘境。且中国自古重农轻商,商人即使再有钱,也只是社会末流,像人见人爱的李白,就因为父亲是商人自己是富二代,就被剥夺了科举考试的资格,被主流社会排斥。中华文明从未断过,这种观念如同血液一样代代相传。西方没有中国历史包袱重重,但也经历了财富观的蜕变。纪录片《货币》中就说到,最初的银行家是被人不耻的,因为在圣经中,放贷吃息是不被接受的。(我们在这里只谈事实,不论好坏。)

再说近的。我们这一代人(我是80后),一般成长在这样的家庭。老爸勤劳务实、兢兢业业,老妈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节余不多,但对孩子倾其所有,偶尔捉襟见肘,也能安然度过。那个时候物资比较匮乏,大家都没有什么钱,没有患不均的基础,也没有多大挣钱的动力。这样的爸妈,通过言传身教带给孩子的财富观大概就是:勤劳致富、劳动最光荣、认真工作赚钱养家、知足常乐诸如此类。所以,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的财商教育为负、理财经历为0。

可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短短数年,当我们进入社会后,我们发现钱变成了插着翅膀的天使,老板成了万人瞩目的偶像,创业成了街头巷尾的口头禅,理财成了举国上下的全民狂欢。而我却只有穷爸爸教给我的勤劳和努力,面对这一切无所适从。当内在和外在发生冲突时,我们最最需要的就是整合。

首先感谢养我教我的穷爸爸们。穷爸爸给了我最最珍贵的品质,教给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的道理,让我在物质匮乏时内心却充满了富足感。然后承认穷爸爸的不足,穷爸爸的财富观真的落伍了。穷爸爸,背叛是一种成长,理解万岁。因此我决定认富爸爸当干爹,向他学习全新的财富观。

富爸爸的财富观

富爸爸说了三句话,不过已经足够我的财富观升级到最新版本了。

富爸爸说:贫穷并不光荣。现在有钱没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颗追求富裕和自爱奋斗的心,人就不会一辈子贫穷。

富爸爸还说:不仅工作可以挣钱,钱也可以挣钱。我们不要让钱躺着,我们要让钱帮我们工作。

富爸爸又说了:钱是分资产和负债的。要积累资产,而不是负债。

认完干爹后,我马不停蹄地做了两件事:

1、玩了富爸爸发明的一个寓教于乐的现金流游戏(有手游版,网上有单机版本可以下载)

我玩了之后的游戏感悟:1先要量入为出(小心破产);2伺机而动(判断什么是好机会,什么是坏桃花);3尽量购入能够产生现基金的资产,卖出占用可用资金、消耗机会成本的不良资产(壮士断腕,不要死守);4人生的运气成份很多,但牌局的结局最终还是取决于打牌的人,而不是牌的好坏(赔了不要怪政府怪郭嘉)

2、制作了人生第一份资产负债表和月度、年度收支表

清理资产,做到门清。资产分两类,存量和增量,资产负债表管存量,收支表管增量。


穷爸爸和富爸爸,一个都不能少

最后,让穷爸爸和富爸爸来一次精诚合作。

穷爸爸说:我负责努力工作,挣金鹅(金鹅就是富爸爸说的可以生钱的钱,就是资产啦)

富爸爸说:有了金鹅后就交给我吧,我会让它每天都过圣诞节的(生蛋节,哈哈)

多么和谐的一家人。我只能唱一曲吉祥三宝表达此刻的心情了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787评论 0 25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2,991评论 2 64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3评论 0 2
  • What predictions can you make about your future? I think ...
    AsaGuo阅读 797评论 0 0
  • 昨晚回到工作日的家,已经快九点了。 婆婆看到客厅里一地的玩具,各种玩具,很不悦。 是的,周五婆婆提前回到周末的家,...
    carol晓霞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