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然一个人吃火锅,但请不要觉得我可怜

不久前,有一张国际孤独十级等级表风靡朋友圈,广大看客先看看自己的孤独程度达到了第几级:

大家好像不自觉地把“一个人”和孤独、可怜、不合群划上等号。

的确,每当我一个人去海底捞,来来往往的人们向我投射的可怜目光,让我觉得我不像在享受自己的饕餮大餐,反而是衣衫褴褛在垃圾堆里找食物的乞丐。

但我实在想说,对于我们社恐患者来说,这不是一张孤独测量表,而是享受测量表(除了第十条),而且,我们喜欢一个人行动,并不是不合群,而是更乐于去感知独处的那份快乐。


社交舒适度,此消彼长

先不要脸的说一句,从小到大,我的人缘和口碑都算相当不错。

几年前,QQ有好友印象的功能。我的印象板上出现的高频词汇是:开朗、乐观、幽默、有趣、逗比...

当然,偶尔也会有一些涉世未深的男生,被我上传的“照骗”所蒙骗,留下一些类似“美丽”“好看”“美少女”的奉承。


图片均来源于 花瓣 A8iQyHMY

大家都认为,我乐于交际,胜友如云,永远侃侃而谈,妙语如珠。所以,社交对我来说,应该是得心应手、易如反掌的事情。“跟你在一起好舒服啊!”好多人如是说。

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相反的,我一直深受“社交恐惧”的折磨和侵扰。我想说,如果你和一个人在一起,感觉特别顺遂和舒服,相当大程度上,是以对方的“不舒服”作为代价的。

两个人交往,是完全独立的两个个体,两种意志的直接碰撞,怎么可能不发生纷争、矛盾和龃龉呢?

【所以说,社交的舒适度其实是此消彼长的】。你长一寸,对方就短一寸,反之亦然。

哪怕是相伴一生的老夫妻,再怎么琴瑟和鸣,也不可能达到双方都舒适的境界,而是互相理解和妥协的成果。


随便啊!你定就好了!

这是我“社交恐惧”的动因和源泉,也是方式和结果。

譬如,和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从来不做任何决定。

不决定去哪里,不决定干什么,不决定吃什么。哪怕对方询问我意见,我的回答也永远都是雷打不动的:

“随便啊!你定就好了!我怎样都行!”

——并且是真正意义上的随便,这意味着,无论对方做什么决定,哪怕违背我个人的喜好、兴趣甚至原则,我都绝对服从,简直像个没有主张、任人支配的木偶。

我的社交法则是:【一切以对方的意志为准则,我的想法是微不足道、绝对不值一提】。

相反的,如果当对方想吃汉堡王,而我提出想吃盖浇饭,对方善良地遵从我的意见去吃了盖浇饭,我会因为这一餐以我的意志进行,而觉得自己在犯罪,惶恐到食不下咽。

无底线的妥协,被我奉为圭臬,到最后,甚至渗入骨血,内化为我潜意识的第一反应。

以至于后来,大家都说我这个人很随便。

但随便这个形容词,意义太丰富,为了排除误解,他们就改口说“随性”:“白白这个人超随性的,不用问她意见,她只会说随便!”

我嘿嘿笑着点头,觉得“就这样好了”。


人类界的“消化酶”

经常有人说,我骨头太软了,几乎都没见过我生气。我承认,我的确是个彻头彻尾的怂蛋,我太害怕和人产生冲突了,以至于一旦和人吵架,都会控制不住地头晕眼花。

因此我认定,随便和顺从是庇佑我的港湾。犹记得初中科学课上,老师给我们讲解“消化酶”,它会随着食物的形状变换自己的形状,以更好地贴合食物。

当时我对它的印象极为深刻,简直有了找到soulmate相见恨晚的感动,因为我觉得自己随波逐流,去迎合别人的样子,简直跟永远和食物保持同步的消化酶如出一辙。

大概,我就是人类界的消化酶吧。


因此,对于人类的厌恶,几乎是出于本能性的。

因为只要是人类,就逃不开生而为人的劣根和窠臼。

我厌恶人类永远自私,永远利己主义至上,永远希望别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行走;但同时我也厌恶自己,连自私一下、表达自己意志的勇气都没有。

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我长时间地自我厌弃,甚至到了无时无刻都在妄自菲薄的地步。

而与人的交往,把我的缺陷、我的荏弱、我的不堪成千上百倍的放大。我不但吃不到我想吃的“盖浇饭”,我还得面对一个吃着汉堡王,还要假惺惺地笑嘻嘻的自己。

期间,我还得抖机灵、耍段子,要自然地出丑,要像一个看不出表演痕迹的小丑,要逗得众人哈哈大笑,以此赢取人气和认可。

——【无能又狗腿,谄媚又虚伪,我不愿意来面对这样的自己,所以同样的,我不愿意面对其他人类】。


我真的喜欢一个人

在我看来,唯一一种可以不必妥协、完全遵从自我意志的方式,就是独处。

自己一个人。

一个人问问自己:“今天的你,想吃什么呀~”

“今天的你,想去哪里呀~”

“今天的你,想干什么呀~”

我不是个选择困难症患者,那只是为了让“随便”听起来更自然的人设,我完全可以自己做决定,而且事实上,我非常有自己的主张和想法:

一个人吃想吃的火锅、一个人看爱看的电影、一个人逛街买喜欢的衣服、一个人在书店坐一下午、一个人让脑子放空、自由地发呆.......

不必考虑别人的感受,不必倾听别人的苦恼,也不必想着有什么段子可以戳中对方笑点。就遵从自己的内心,完全随心所欲地,讨好一下自己,取悦一下自己。

这对于我来说,是完全地放松和解脱,绝不是口是心非的狡辩,或是顾影自怜地自怨自艾,更不是无可奈何地自我安慰。

因此,要是遇上了一个人在吃火锅的我,或者和我一样,内心深处渴望喜欢独处的青年们,请不要给我们安上“几级孤独”的标签,也请摘下有色眼镜,多给我们这些独行侠一些宽容。

【我们十分珍惜孤独,并且由衷地在感受它带给我们的快乐】。我们“独享其成”,我们乐在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