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银杏叶作为幸福阶梯的女孩

每次路过学校的那几排整齐的银杏树,都会忆及初恋的那个女孩,你还在浪漫的秋季把捡拾金黄的银杏叶作为幸福的阶梯吗?

1

这周日去天津出差,你出来咱们小聚一下。

放下电话,想起了向来风风火火的李美琰,那是我大学最好的闺蜜,也是不遗余力帮我追到诗韵的大媒人,我一定要好好招待她。

见到她,着实吓了一大跳。毕业几年,她完全变了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我绝对不敢喊她,这还是我曾经认识的傻大妞美琰吗?

“你去韩国整容刚回来吗?”没有问她近况如何,这一句让她开怀大笑,也立刻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2

大学我和美琰在同一个班,又是同乡,都是沈阳市下属不同的县,她性格外向,好打抱不平。我和她正相反,不爱说话。我们一接触就成了无话不说的铁哥们,这也让我们班里的同学大吃一惊。室友大勇说她喜欢我,我愣愣的问她,她说怎么可能?我们一直都是无话不说的铁哥们。

3

北方的冬天异常寒冷,满天满地都是银白,像极了白云相约一起飘落在人间,在为寒冷呐喊助威。

操场上到处是皑皑白雪,偌大的操场注满水,等待着冬天一到,相约冻成上体育课的场所——溜冰场。我最厌恶上这个课了,班里的女生都穿着长长冰刀在跑道上一圈一圈的跳着舞蹈,我则一瘸一拐的在休息椅上喘息,由于脚腕没有力量,在操场上最害怕滑冰了。

他们都一圈一圈的完成着课上的任务,我则如失去平衡的宇航员在兵上手舞足蹈着,眼看就要蹭到休息椅了,内心却期待着千万别摔倒了,丢不起这个人。

在即将摔倒的那一刻,一个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女孩伸出了援助之手,我才免遭啃地亲冰面之苦,她看到我紧握她的手丝毫没有松开之意,一抹红晕涌现洁白的脸庞,我也难为情的说声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

上天安排我们在这种场合相遇一定有更深的寓意。我深深的暗示自己。

大嗓门美琰划着优美的舞步就过来啦,有女朋友啦,介绍一下。

听到这话,我也难为情起来,你别瞎说,我们刚刚认识。

那个女孩的双颊再次泛起红晕。

初次相识,尴尬的氛围笼罩着我们三个人。

4

当有人遇到困难能够主动伸出援手的女孩一定是善良的女孩。我向傻大妞哀求着,我的后半生的幸福全靠你争取了,能不能帮我找到找到那个雪地中的女孩。

“难度太大,只知道是数学专业,怎么找?”美琰说。

“你想想办法,谁让你脑子转得快呢。”我奉承着。

手一拍大腿,有了,大嗓门吓了我一跳,她自信的说到:“去数学系女生宿舍楼下贴寻人小广告,一定能找到她。”

“可行么?”我真的怀疑她的智商。

“当然,包在我身上。”她从来都是说到做到。

一周悄悄走过,寻人启示的结果石沉大海,我还埋怨傻大妞,多丢人呀。

她毫不在意的说:放心吧,包在我身上。

5

我和诗韵一起去图书馆上自习,成双成对的进进出出,幸福的画面定在在校园的角角落落。

甜蜜的香味传到了美琰的耳鼓。望着我幸福的表情,美琰可不干啦,又开始了大嗓门喊话,帮了你那么大忙,你倒好,卸磨杀驴呀。

我可没有说你是驴。

又挨了她一顿揍,又请了她一个月的早餐。总算摆平了这个叱咤风云的传奇女子。

6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望着秋季浪漫的天空,不禁有了新的梦想。想带着诗韵去旅游,会留有甜蜜的回忆,想象着二人世界会多么的幸福。

遭到了诗韵的强烈反对,她说现在我们是都是学生,没有必要花那个冤枉钱,在美丽的校园转转多浪漫、多温馨。

校园有几排银杏树,这个季节真是惊艳之至,几排排列整齐的树干,高矮粗细都一样,像是电脑复制的图片,俨然站立挺拔排列整齐的士兵。满树金黄的叶子,远远望去犹如无数闪闪发光金片挂在空中,尤其当秋风拂过时,又仿佛无数只金黄的蝴蝶在飞舞,壮观又气派。

诗韵跑到银杏树下,拾起几片完整的金黄色叶子,放到一个精美的盒子里,当宝贝一样珍藏起来。

我不屑的问:“你要当书签,我送你几个好看的,你珍藏这个干嘛?”

“以后每年到这个季节,你都要陪着我捡拾一些银杏叶子,作为通向幸福的阶梯。”她满脸幸福的应答着。

真搞不懂女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这种怪理论。

银杏树下,我们吃着准备好的各种零食,她依靠着我的肩膀,仰望着天边划过的飞机。我脱口而出,“以后我们坐飞机去结婚旅游那多浪漫,比在这看满校尽是黄金叶强多了。”

“谁要嫁给你。”她满脸绯红。

我紧攥着她的手,“不嫁给我你嫁给谁呀!”

那天,从清晨一直到傍晚,我们就坐在落满银杏叶子的草地上,梦想着美好的未来,仿佛青春都是用来幻想的,用来浪漫的。

7

学期末,紧张的复习让我性格变得焦躁而易怒。

寒冷的北方让人不想在外面多呆一刻钟,连值班的星辰也早早退离了自己的岗位,我真想在被窝里多享受一会与棉被的亲热。一遍遍的电话催促着,让我早些去图书馆占座。挂了电话,又倒头睡到自然醒。

挨骂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几天下来,诗韵气急败坏,对我不理不睬,任凭我怎么说好话都于事无补,我只能找我的大救星美琰帮忙,果真是老将出马,结果令人竖起大拇指。我和诗韵和好如初,美琰只会趁火打劫,又故技重施,让我有了不小的破费。

8

毕业在即,找工作还是考研究生成了人生纠结的又一难题,我想尽快参加工作,尽早锻炼自己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她却想考研究生,为了将来有更好地发展。

这个只有两个选项的选择题没有标准的答案,只要我们选同一个答案就是标准答案。

我屈服于她的人生规划,但是她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难题,人生没有规划好的轨迹。

我们一起走过了那段艰难地考研岁月,结果却令我们极为失望。

我进入了复试的光荣名单,她因为外语没有到规定的分数而与复试绝缘。

又一个艰难的选择题等待着我们去做。

9

她送我踏上去吉林复试的列车,泪流满面。

“早知道这个结果我就不参加考试了。”我安慰她说。

“别傻了,读完研究生会有更多的机会留在大城市,你一定要通过复试。”她哭泣着嘱咐我。

望着她离去的背影,我顿时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脑中有N种期望。我去吉林玩一趟回来就说复试没有通过,我就说我为了她放弃了复试的机会,我要……

残酷的现实终于吞噬如期的美梦。

美琰让我请客庆祝考研成功,在酒桌上,诗韵喝得不省人事,我第一次见到她这样喝酒,抢过酒瓶一口喝干。她失落的坐在椅子上,等待着我说什么,我无法给她解释什么,只能一杯接着一杯的喝着。

10

毕业季总是伴着伤感的歌,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回忆着这四年的点滴。不想错过什么,在毕业散伙饭的那个饭桌上,我们唱着水木年华的《启程》,放肆的笑着哭着,美琰端起酒杯过来了,舌头明显的不听使唤,对我说着什么,在嘈杂的环境中也没听清楚,只隐约记得以后有出息了不要忘了这个好哥们,好朋友。

我在离开散伙饭后去找了诗韵,她说,以后我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了,让我自己多保重。如果有恨,就只能怪她没有复习好,没有走到一起的缘分。

生活不是一部电视剧,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是喜剧还是悲剧的结局。

11

在读研期间,繁重的学业让我忽略了诗韵的感受,也忽略了自己的幸福。

诗韵选择了重新考取研究生的道路,但没有选和我一个城市的大学,而是选择了南方的城市。她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终于实现了读研的梦想,也实现了留在大城市的梦想,只是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把我给弄丢了。

我们没有实现那个坐着飞机去旅行的梦想。

12

眼前的美琰让我忆及了大学的往事,往事如烟,却挥之不去。

我们仿佛有意避开那个多梦的青春,诉说工作的琐事,拉起了家常。

送别了美琰,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13

那个曾经坐在金黄银杏叶子上的女孩,有人陪你在浪漫的秋季捡拾金黄的银杏叶作为幸福的阶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雨夜,秋残蝶,雀儿合欢几声噎。又待朝阳破天阙,肝肠寸寸裂。 相思藤,长春发,三生石上亦无她。谁识郎君闭月花,与谁...
    北国小生阅读 543评论 2 0
  • 一到过年,有个关键词一定不会少,那就是“聚会”。朋友、同事、同学、亲戚,有关系的没关系的,远在天边的近在眼前的,一...
    Nesier无恙阅读 510评论 0 50
  • 8月13日《浮生六记》 【day153盈盈】 周日的下午 点一杯咖啡 坐在书咖角落翻看着这本 由沈复创作书写 张佳...
    苏小盈阅读 265评论 0 0
  • 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郑愁予《赋别》 偶然读到这段话...
    蘭小语阅读 294评论 1 3
  • 最近被各种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悲惨遭遇刷屏了,但是如果你就此以为小学生都是3+2等于7的傻孩子,每晚在爹妈的咆哮声中...
    路雨薇阅读 2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