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疾而终的初恋

        到了大学,你必须要习惯快餐式的校园爱情。爱情的来到并非想象中的困难与浪漫,也许二人某个时刻的一拍即合,一段恋情就开始了。虽然说出这一段话看似云淡风轻,虽然努力让自己看开与习惯,可是每每想到自己那个无疾而终的过去,还是会心痛与无法自拔。

          每个人不管有多少段过去,初恋在自己的心中分量无疑是最重的,因为那是我们情起的图章。每每别人在谈起自己的初恋时,他们并不抱怨所受的伤害。相反,他们很感激,也不后悔那段那么努力本该有结果、却没有坚持走到最后的恋情。我想可能是因为爱的深刻,所以放手比拥有更加合适吧。

           我从没幻想过自己的初恋可以一直牵手,按照概率来说,可能性很小,这一点我还是想的很开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珍视它,我也渴望以后在我成家时与他人聊天时成为值得回忆的谈资,让别人一同分享我的青春也曾真实来过。可是,现实总与想象背道而驰。

               给初恋的标签其实可以有很多,例如:甜蜜、深刻、心痛......但是这些在我的这段过去中一个都没有出现过,没有痛感,没有甜蜜,没有......总的一句话,就是极速开始,转瞬结束,没有感觉,没有结果。想要努力想起点什么,却发现什么都没留下。

                  和他相遇的开始,是个巧合。是通过大一下半学期的暑期社会实践认识的,他是大我一届的学长,是那个活动的负责人。我也搞不懂恋家的我,那一年的暑假生活为什么会破天荒地愿意留校做起活动。虽然活动只有一周,但是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开始后悔我这个冲动的决定了,因为太想家了。所以,活动一结束,我连活动人员的聚餐都没参加,就抓紧一切时间直奔高铁站,赶上了那一天的末班车,顺利地回到了家。可能,事情到这儿原本就应该结束了,可是,我的初恋却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那一天晚上,他突然在QQ上给我发了一个消息。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今天的聚餐,你没有参加,我挺遗憾的。”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理解成成人世界中人情世故的问候,处于对学长的尊敬,然后我也很客气地回复了他。但是就是从这开始,就有一句没一句地聊起来了,可不知不觉竟也聊到了十一点左右。也不知从哪一句开始,就扯到了男女朋友问题,不过也轻描淡写地就过去了,因为觉得作为一个晚辈的我,八卦的心再怎么冲动,我还是需要有我自己的“职业操守”的,所以避免尴尬,我就找了一个借口,说“时间很晚了,就先聊到这儿吧。通过这一次活动认识学长很开心,希望以后有事情,还需要学长多多帮忙。”他回复我说:活动太短暂了,或许你们见到我就不认识了吧。”我说:“怎么会,学长人挺好的,怎么可能会忘呢?以后您有事情的时候,我们也一定会帮忙的。”他说:“是吗?我没有女朋友你们也会给我介绍吗?”我以为他在开玩笑,然后我就很搞笑地回复他:“那是当然,学长的终身大事我们肯定不会怠慢,有机会会给你介绍的。”他说:“我现在就看上了一个,只是不知道她会不会同意?想让你帮帮我。”我说:好呀,你给我说她是谁,然后我帮你们牵线。”他却买了个关子,说让我猜。我说学院人那么多,平常我都是宅在宿舍,人脉很差,猜这个工作很艰巨,让他降低一点难度。他说范围就在这个暑期活动参加的人员中。我就从活动中一个一个地筛选,连猜了三个,都是错的。我有点些泄气,就对他说让他直接告诉我。可是他还是不肯告诉我,只是范围又缩小了,就对我说是我最熟悉的人,我的思维比较直接,脱口而出是跟我一块儿参加活动的女神级的舍友,结果还是错了,我又说了另外一个,结果又错了。我就跟他求饶,对他说我实在没有人选了,因为我身边的都说了个遍,希望他能直接告诉我。最终他的回复让我久久没能平静下来,他说:“你确定都说完了吗?你最熟悉的人难道不是你自己吗?”我一下子呆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觉得脸烫发热,大脑短路。他见我没有动静,就又发了一个消息,说:“这样的我,你可以接受吗?”我当时确实懵了,没有回复他。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而他也没再追问。他的不再追问,我想可能到此就打住了吧,所以我理解成只是一种假象罢了。但是交集并没有完,因为我们活动结束还需要交给活动负责人一个活动事后感的感想,然后就把我的文章通过邮件发给了他,为了确认他有没有收到,然后就问了一句。他回复我说:“收到了。”接着他说:“那天说的事情,你想得怎么样了。”我说:“学长,您别逗我了,学妹不敢开这样的玩笑。”他说:“你认为我那天说的话是在开玩笑吗?我是认真的,从我第一天认识你,我就喜欢上你了,起初不敢确定,但接下来的接触让我认定了自己的心意。”看到这句话,心一下紧了起来,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本来觉得不会再有交集的人,让我又重新审视起来。然后我就问他:“我们在活动中其实交流是最少的,但是我不明白是为什么?”他说那是因为见到我会害羞,就不怎么会说话了。在他接二连三地追问我接不接受,把我问的特别手足无措,虽然我并没有期待我会在大学谈恋爱,甚至没有一个人会跟我表白。但是意外地主动的他出现了,让我没办法思考我跟他究竟合不合适,反而深陷在这让人脸红心跳的话语中,于是脑袋一热,我就同意了。如果这段时间放到现在想,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仅仅一个多星期的认识,我的初恋就这样开始了。

                     暑假生活开始了,我的初恋也开始了。因为是放假,我们分隔两地,因此只能通过聊天软件维系着。我们每天晚上都聊很久,把这个当作自己的“约会时间”,说说一天自己的活动,每聊几句,就会出现甜蜜的心悸,然后在甜蜜的晚安问候中入睡。这个暑假发生了很多意外的事儿,在我刚确定心意那几天,我还意外被两个人用QQ匿名告白,但是那时候我什么都看不到,眼里只有他。于是想都不想就拒绝了,我觉得既然决定一段恋情的开始,就要有应该的忠诚,不希望恋情有被诟病的污点,即使最后结果不尽如人意。这期间,我跟他即使只是在用软件聊天,没有见面,也会闹小矛盾,不过我理解成无法见面的发泄,我都会主动化解,没有怨言。就这样,很快要开学了,我们也期待着开学后的见面。

                            返校那一天,他给我主动打电话,问我坐哪一班车,几点到,要注意安全。他说要接我,我说学校离车站有点远,于是我就让他在学校门口等我。不知道老天是不是跟我作对,那一天的出租车很少,我在车站等出租车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车站人渐渐稀少,天越来越黑,莫名的感到有点害怕。不过一想到那个他在学校门口等着接我,紧张盖过了害怕。最终,带着期待与不安到了学校。刚一下车,我就看到了他,我朝他挥一挥手,他立马就迎上来,帮我提行李。这是我们确立恋情的隔了一个多月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开学前,我们想了好多种见面的情景,可是都没做,反而气氛有点尴尬,可能还是处于害羞与紧张。我们两个人在学校昏黄的路灯下走着,没有说几句话,只是默默地走着,不知道该聊点什么,不过还是会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不至于气氛太紧绷。到了宿舍楼下,我就让他回去了,他十几分钟后,给我发信息说他回到宿舍了,还问我到宿舍收拾的怎么样,还说以后要经常见面。他的问候一下子让我忘了刚才的情景,感到很放松也觉得很暖心。觉得我的决定是对的,让我觉得有一个男朋友原来好处真的蛮多的,我应该好好珍惜。

                         因为,他一开学就是大三,而且还要带新生,还是A协会的会长,所以我们能见面的机会很少,基本都在晚上。刚开始的那一个星期,我们也只是散散步,连手都没有牵过,他也没有强迫我做什么。可是接触了一段时间,他跟我说我们的关系能不能更进一步,希望我们可以了解彼此更深刻一点。我觉得可能我平常做的不够,而且他平常那么忙,我挺心疼他的,所以这勇敢的一步我觉得我应该迈出去。所以我主动牵了他的手,那一刻感觉做情侣真的很真实了。我总是希望事情可以慢慢来,因为细水长流更加长久。可是他却很急,有时候我们坐在长椅上,他的手不自觉的放在了我的衣服上,然后胡乱地抚摸。其实,我挺反感的,虽然情侣间做这些可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是我就想躲开,然后我就委婉地去拒绝一些东西。我认为情侣可以有更良性的相处方式,毕竟现在感情基础还不是很稳定,希望更加稳定后然后再一步一步加深关系又未尝不可呢?这是我珍视的初恋,所以我觉得对它负责是我最尊重的方式了,这样以后不至于到了结束的那一天,这段感情会有被人诟病的污点,被人当成只是单纯寻求荷尔蒙的结合,那不是我想要的。

                            可是接下来的相处中,让我有点怀疑了。他的好多问题让我措手不及。比如他问我毕业后是选择考研还是工作,我说考研,他问他想找工作,问我能否为他改变自己,我没想好所以没回答,说这是以后的事,随时都会变化,到时候再考虑也可以;他又问我想过结婚吗?我说我刚谈恋爱,还暂时没有想那么远,听我说完他觉得我并没有认真对他,因为我都没有想过跟他以后的事,我想可能我的话让他有误会了,我就解释道,以后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不敢轻易许诺什么......跟他解释了一通,他才稍稍感觉到平衡一点。不过他说我,什么都是走一步做一步,有点随意了。我没有辩解太多,觉得有点累,但是还是理解他,我觉得我会用行动让他明白我的真心的。

                             然而,这件事过去没几天。我因为课程比较忙,他也忙于各种事情,所以有两个星期都没见过面。先开始两天他还主动问候我,不过后来一直没动静。我有点心慌了,觉得最近是不是忽略他了,然后憋了一个多星期,终于鼓起勇气问了他一句,然后他回复我说,终于知道肯跟他说话了。我说在暑假我就跟他说过我的性格很腼腆,不会主动,他那时也表示理解,说我不主动,就换成他主动。可是,现在他有点不耐烦了,他抱怨说总是他主动,而我却好像回应很少,很不关心他,他觉得我并没有很喜欢他,觉得只是他表白了,所以就在一起了。他跟我说了那么多,我这一次却没有解释很多,我觉得他并不了解我,他不知道的是其实我每一次都很想主动问他很多,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口;每一次他的主动,其实我都会欢喜很长时间;其实......他不知道的事还有很多。

                          那一次之后,我们有将近一个星期没有说话。他也没再理我,可是我每天都安不下心来,有时还会胡思乱想,觉得是不是已经分手了,但是又转念一想,都没主动提出来,应该不是吧。本来,想忍住等他先开口,可是一天一天地等着,心也逐渐由期待一步一步变成失望。最终,我还是没能忍住,然后主动跟他说了话,明明很想道歉解释挽回,但是竟发出的消息是“如果觉得实在走不下去,就把我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删除吧。”而他回复我说:“说我对他关心不够。”我说:“每次出现问题都是我在道歉,我承认自己做的不够,可是我也在逐渐改变自己。”说完之后,没下文了。接下来又过了几天,我看他并没有删除任何我的联系方式,然后我就在QQ放了一条空间动态,像检验一下他是否还在乎,因为我的每个动态他都会点赞并评论。这一次,他没有;于是第二条、第三条......他终究是没回复,我开始有点感觉了,挣扎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狠下心来把他的所有联系方式都删除了,我想这也许是好的解脱方式了。我的初恋也仅在开学维持了几周,就这样结束了。对于这一段,我最珍视的,竟就这么过去了,来得突然,去的也快,什么都没留下。

                             虽然结束了,但是我总是会不自觉地想他,还是会偷偷地去关注他的信息。听到我们确定恋情的时我耳机听到的那一首歌,心会突然疼起来,我本以为我这段闪电般的初恋并不会给我有太多伤害,可是还是没有防备地会难受。结束一个多星期后,我无意中翻开他的微博,看到他确立了新恋情,他说这一次他终于遇到了爱情,并在各种地方秀新女友。我看到这个信息时,我并没有抱怨他,也许我们只是喜欢,并没有深爱,唯有衷心的祝福他。

                              而我打那儿之后,一直单身,并非不渴望爱情,只是想更加谨慎认真。我希望我能遇到真正让我心动的那个他,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别人表白就是爱情的恋情。虽然我的初恋很短,可是我仍旧感激它,是它教会我爱情中应当有自己的态度。而不是看到别人恋爱就眼红,然后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供出去,那样的恋情有的只是卑微与廉价,这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尽管大学校园恋情的快餐式,各种分手季是常态。但我仍旧内心当中抱有对真爱的渴望,希望我可以遇到那个我生命中值得托付的人,可以邂逅真正的属于我自己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不知道你曾经的喜欢过一个人没有,或者你知道喜欢是什么感觉吗? 我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做喜欢,可能这方面发育的比较迟...
    浪漫的松鼠姑娘阅读 315评论 0 1
  • 今天,我在我的花店里遇到了我的初恋。 我们是高中同学,一起经历了最枯燥的阶段。那个时候,我请教他难解的数学题,他问...
    青云繁简阅读 371评论 3 4
  • 木子和梁宇的相识,始于一节公共课。 那是大一军训结束后的第一次课,老师让同学挨个上去做自我介绍。100多个不同学院...
    李木槿阅读 674评论 13 6
  • Amy身着工厂的细蓝条纹工装,在礼仪小姐的带领下,挑选了一张人少的餐桌坐下来。她暗恨领导Nina临时指派她过来参加...
    步摇阅读 494评论 1 5
  • 56/100 100天写作计划第56篇 昨天翻了几页书,对于其中两词颇有感触,写写读后感。 昨晚翻了几页高琳写的...
    页彦夕阅读 1,01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