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的力量

马蜂窝的事被捅破了,据说几千个ID承包了80%的评论。据说这1800万造假是“必须100%一样才算造假”。

当然,经过了马蜂窝自己把这些ID删除等操作之后,马蜂窝决定起诉一个试试看。对了,这个过程中还要做一些小动作,比如有组织的攻击啊,对手的栽赃啊,个别现象啊等等,尽可能搅浑水,反正很多看热闹的本来也抓不住重点:这件事到底有没有?如果有,扯那些鸡毛掸子啥用啊。

中国人的惯性,本能的是害怕打官司的,听到官司就望而却步。对于起诉这件事,本能的会觉得马蜂窝不怕。但其实,法律流程这个事情,最重要的在于消灭舆论峰值。普通百姓觉得敢起诉就应该有理才能打官司;稍微专业一点的人则等着打官司的结果。这个热点的峰值过去了,马蜂窝就可以从自己的角度自圆其说。

但其实呢?律师函或者起诉书现在都成为了一种公关手段。个别大企业,还会抓住自媒体或者普通媒体的一点错误不放,起诉百万赔偿,以此杀鸡儆猴,威慑胆敢说坏话的媒体。

马蜂窝有没有错?这几乎是肯定的。就连采访乎睿数据的人都说,哎呀这个是潜规则了,都是这样的。你们居然不知道吗?

当然是潜规则。要不然,竞争对手或者科技行业的其他大V们早就该站出来抨击这一丑陋现象了。但是,现在大家都一屁股屎,不仅不能表态,还要防着火烧到自己身上来。运营和公关在中国占多大比重,是鸡汤永远不会涉猎到的。

当然是潜规则。要不然,这次“皇帝的新衣”也不会被引爆。媒体界创业圈都见惯不怪了,但这也意味着大众都忍受够了,苦之久矣。所以,忽悠,然后忽悠到忍无可忍造反,然后新人接着忽悠……进入恶性循环。

为什么我们走不出这样的恶性循环?是因为大家想的改变不是推动社会的改变,而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改变,是有朝一日我也有今天的改变,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改变。因此每个人的屁股都不干净,我上台你就是邪恶的,成王败寇一次次上演。

这些都是过眼烟云,不过无神论者就是我死后哪管什么洪水滔天。为了某种目的或者需要,什么放卫星什么浮夸风什么亩产三万斤都不在话下。

如果就是这样彼此的倾轧,似乎只能得出结论就是这样,没办法。但是,如果稍微有人有点儿野心又真的想改变中国(不必改变世界),坚持把对的事做好,坚持最简单最直接最有力量的真实,那么这些假的、浮夸的就会不战自败。

刘强东有这样那样的不好,服务端也差强人意,但是在正品这件事上,他就是可以让人无话可说,这就是他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吹牛逼是一种传统文化。自古皇帝就喜欢祥瑞,官员就喜欢万民伞,老百姓喜欢礼仪之邦。封建专制制度下吹捧是一门学问。也正因为如此,大家越发知道,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大家也缺乏用真实的自己,碰撞虚假浮夸的勇气。毕竟看起来那么唬人,而且那么多人也都喜欢唬人的玩意儿。因为大家都吹牛逼,不吹牛都没有安全感。必须吹牛裹在泡泡里才有安全感。阿Q上身护体,从创业团队到管理层到创始人到投资人到LP到老百姓,每个阶层都感觉安全了。于是一部剧播放量必须150亿以上,一个网站用户动辄3亿人。无论是为了忽悠投资还是忽悠广告用户,他们都用超越人理性的牛逼,把人忽悠瘸了。怎么可能?——对啊我们自己也没想到,怎么人们这么喜欢这种!我们还特意去重,看看是否有水军刷量。

你能说什么呢?

但这是对的吗?脸皮厚的人,真心感觉不到shame on you。更何况现在钱衡量一切,u can u up,道德感很弱,他们早就觉得无所谓了,老子依然是成功人士。但做个假设,如果你移民国外,在你的社区里把你的这些数据都摆在眼前,大家一起分析原因,你会不会觉得丢脸?你会不会觉得这个社区了解了你的所作所为,就会对你嗤之以鼻?以变色龙般的适应性,你真的敢说出实话吗?

把良心层层包裹起来,然后硬着心肠,以公司利益或者大家饭碗为由,做一些奇怪的事,这并不会让人真正的有成就感。百度莆田医院,滴滴夺命顺风车……虽然不是你主观故意,但因为你管控不严,导致的问题,你就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最后说一点,所有敢捅马蜂窝的人,都是英雄。崔永元是英雄,乎睿数据是英雄,大家应该尊重这样的勇敢的堂吉诃德,而不是献媚于大企业们,只为吃到一点残渣。

我曾经说过,坏人能赢是因为没有底线,好人能赢必须要坚持到底。人们都是在教训中泡大的,人们总是会被假的、浮夸的、最亮眼的、最绚烂的所吸引,但最终人们会知道真实的力量,老实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我们看到的比赛,很多是采用循环赛、竞标赛等,或者是有评委参与的初赛、复赛和决赛等。即便是娱乐类的歌手比赛等,也...
    kafkaliu阅读 99评论 0 0
  • 妻子惊恐的跑去公安局声音急促的说:“我丈夫不见了,我和他吵完架他就出去了,现在已经三天了,他还是没有回来,手机也联...
    晴天豆子阅读 827评论 9 3
  • 旅行中没有什么比邂逅更美好啦! 每个小女生都会有个城堡的梦,那里有我们的白马王子,还有闪亮的水晶鞋。初入方特漫步在...
    真妮姑娘阅读 5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