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下水道格局的拼多多,上市只能坑更多人

1、

最近,拼多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原因是6月30日,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传闻说拼多多的估值会高达300亿美元。这几年,从投资机构的举动来看,拼多多还是被看好的,已经拿到了4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红杉中国、IDG以及高榕中国这样的大机构。最近一次融资是4月份,当时机构给出的估值是150亿美元。不过拼多多的CEO黄峥还比较低调,用“不予置评”四个字,对传言进行回复。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随后,网上铺天盖地的出现了很多类似《拼多多超越京东,距离淘宝一步之遥》《拼多多市值超越京东》的文章。拼多多到底如何?是否足以支撑其高额估值?拼多多真的会超越京东吗?

答案是:不会。很显然,如此简单的答案并不能满足大家的好奇心。为什么不会?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社交电商模式,未必能将会员量转化为销量。拼多多采取的是社交电商模式。通过朋友帮忙砍价,免费得商品的形式,利用消费者占便宜的心理,驱使消费者在微信朋友圈中大量转发,要求朋友关注拼多多后,帮忙砍价,致使短时间内大量的人群聚集到该平台。人群中大致分3类人。一类人是为了免费得商品才注册该平台。拼多多的免费商品,质量并不太好,很多人拿到后,对此评价不高。比如,最近朋友圈有人说,在拼多多砍价免费拿商品,就是为了验证一下,到底有多差。一类人是为了帮朋友免费得商品。这类人注册拼多多就是为了帮朋友砍价,并不会在拼多多上消费。而且,“拼多多帮人砍价,银行卡金额不翼而飞”的内容,在微信上时有流传。现在,帮朋友砍价的人也越来越少。第三类人是为了购买低价商品注册拼多多。低价商品的质量也不怎么好,虽然人们喜欢占便宜,但是,人们是想少花钱买好东西。少花钱买差东西,便宜没好货,人们还是不买账的。比如邻居张大妈从拼多多上购买的低价抽纸,纸张数量少,而且纸张很薄,比起超市的差太远了。后来,张大妈宁可去超市买抽纸,也不从拼多多上买了。中国大妈是最爱精打细算的人群,连她们都觉得拼多多上买东西不合算,其他人群更是如此。以上3类人群,虽然注册了拼多多,但是转化为销量主力军的可能性却比较小,庞大的会员量,并不能代表销量。

二是“下水道”“假货”已成为拼多多的代名词,在大众意识里根深蒂固,对拼多多负面影响极大。当大众把拼多多与“下水道”“假货”“扫黄打非”联系起来,拼多多想超越京东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拼多多平台被曝存在涉黄、涉暴力且违法商品,被全国扫黄打非办查处。打着全网最低价商品的拼多多,全网投诉率达13.12%。这些官方消息,毋庸置疑地在大众心理,留下了深刻的负面印象。提起拼多多,大众自然会联想到“下水道”“假货”“扫黄打非”,这与京东形成鲜明对比。京东的“只卖正品”“谁卖假货,就让谁破产”的口号,深入人心。在市场定位、用户心理争夺战中,拼多多已经输了。

三是拼多多失去了商户的信任。最近,拼多多的商户聚集在其上海总部维权,因为拼多多冻结商家货款,冻结原因却不甚合理。商家被冻结货款的原因大都是涉嫌售假、描述不符、虚假发货等原因。但在程序上,却并不被商家们认可。他们认为,平台并没有对处罚原因提供明确的证据。拼多多作为电商平台,正在逐渐失去商家信任。有些商家怕自己品牌被“下水道”这个名词所累,纷纷离开了拼多多。商户是电商平台供应端的支撑,失去商户的信任,平台也将面临着轰然坍塌的危险。

四是拼多多根基不稳,急于上市,后患无穷。从拼多多的招股书内容来看,不但没有盈利,还处于巨额亏损当中,成立3年亏损13亿。尚未盈利,自身根基没有打牢,急于上市,恐怕后患无穷。2017年度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环比增长速度已经从118.7%下降到17.87%,绝对值净增人数从最高的7110万人,下降到了2520万人。拼多多急于上市,也许是趁着辉煌未褪去,不得已的选择。

2、

小米旗舰店正式入驻拼多多,此事在网络舆论中迅速掀起热议,一些人妄图借此事给拼多多擦粉,洗白拼多多的负面形象。

拼多多即将一家上市的电商平台,只有小米旗舰店这么一家正规商品店铺,不觉得太可怜了吗?京东上的高大尚品牌有多少?淘宝上的高大尚品牌有多少?下水道的边上开出了一朵野花,就把下水道称为花园,怎么可能?小米选择与拼多多合作,必然有其考虑,但这种合作成功与否,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电商平台的发展,必须要考虑好自身定位,应不断向更高质量的品牌优势迈进,拒绝劣质、违规、违法产品。正是基于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求推动产业升级,给优质产品更多的展示机会。各大电商平台也逐渐放弃了低价导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拼多多以低价卖假货、卖次品,最终导致企业信誉丧失,这并不是一个好策略。

还没有解决发展带来的问题,还没有扭转负面形象,就急于上市,想依靠上市来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拼多多的前景堪忧,前车之鉴比如聚美优品2014年上市,发行价位22美元,但受假货影响一蹶不振,如今股价只有2.58美元,较发行价蒸发了88%。

面对发展带来的问题,面对负面形象,电商平台如果没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只想投机专营,甘愿当下水道,那只能是被埋入地下,永远上不了台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