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双相,不再障碍。

                  -----写给同样患有躁郁症的你

  在写了上一篇关于抑郁症的那篇文字之后,我收到很多能够与我感同身受的朋友的简信。在这个没有温度的网络上,我们建立联系寻找温暖。

  这些朋友里,我遇见了同样患有躁郁症的你。

  也许此刻,你已经睡了,我却久久不能入眠,我回想起我们的对话。今天你的开场白是,我有躁郁症。我迟疑了一下说,我也是。后来我们聊了挺多,关于彼此的症状,我突然如同心疼自己般,心疼起你。

  一个十六岁的高中女孩子,独自面对着残忍的疾病,即使这样也都不会放弃,在努力之余也不忘记鼓励我,我在你的页面看到,你持续关注着关于抑郁的文章,我知道,你和我一样希望逃出命运的安排。

  这篇文章写给你,以此共勉。

  那一年我大一,发现了自己的躁郁症。躁郁症,是双相障碍,简单来讲,人的情绪在一段时间突然高涨不能自拔,觉得自己拥有全世界,并且能够解决所有事,但一旦过了这个兴奋期,情绪便直转而下,到达情绪的低谷,此时的抑郁让人想要结束生命。总之,躁郁症让人的情绪忽上忽下,都达到极端,非常可怕。----这是我在医院拿到医生的诊疗单,又听了医生的解释后总结出来的躁郁症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的我不知道是喜是悲,只恍惚中记得诗人海子的死和躁郁症有关。而正巧那又是我最爱的诗人,我无奈地笑了。

  我回到宿舍,没有作声,那时的我和你一样孤立无援。其实我的家境并不好,我从小长大的环境很复杂,我的父亲有强迫症,从小强迫我做一些我不爱做的事情,一直到现在我都对比很反感,我的母亲也因此离开了他。这些也许是我心灵的病因。我的家族遗传史中就有精神疾病,所以当我知道自己的病时,我并不惊讶,仿佛我已经做好了接受这一切的准备。

  可能因为好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隐瞒着我的病情,也排斥着吃药。但是,因为对心理学的热爱,我一直都在做心理咨询。

  心理师一直都在引导我,希望我可以告诉家里人我的情况。可是当时的我好怕,因为小时候得胃病都会被妈妈数落,我好怕自己的病会给他们带来负担。所以我一直都不愿意告诉家人,并且抗拒着心理师的引导。

  直到有一次我在我们学校的南湖边上想要结束生命的刹那,我突然觉得除了跳进这个冰冷的湖之外,我还有一条路可以走,我想求助我的辅导员。在我眼里她是一个很亲切的人,所以我回了宿舍,拨通了她的电话。

  那一次着实把辅导员吓到了,她告诉我,差一点我们院就失去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这句话从她嘴里很自然地说出,我突然心里有了触动。我是这个世界的组成,是这个学校的组成,是我们学院的组成----也会有人,怕失去我。

  可是转念一想,我不值得啊。

  后来,辅导员一直在做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将我的情况告诉我的大舅,大舅是一个比较会处理事情的人,我左思右想之下,还是告诉了他。

  紧接着一切就顺理成章了。我顺利地被安排入院,做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团体活动.还有一个貌似是经络疏通,还有的就是按时吃药。在我入院的第一周我的爸爸打来了电话,看到他的电话我心里一紧,如临大敌。

  电话接通了,那边传来爸爸不同于往日的平静的声音:“青青,你是不是生病了啊,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呢,爸爸疼你,爸爸着急”平常从不提起这些的爸爸突然真情流露,让电话这头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妈妈也打来电话,征求我的同意,说要来照顾我。

  我忽然明白了,远方的爸妈有多么担心自己的女儿,即使爸爸精神状态不好,但在爱这件事上,他不会失职;就算妈妈离开了爸爸,她也只是放弃了爱情,没有放弃我。

  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我还是坚持没有让他们从遥远的青海过来武汉照顾我,我一个人,坚持住了一个半月院。看着旁边的病友们在家人的陪同下慢慢好转,我明白过来,爱是一剂良药。而我的爸妈也会每天给我打电话,问我的情况,让我耐心接受治疗。

  想想那些日子还真是挺苦的,我刚吃药的时候有副作用,所以不想吃饭,一个月就瘦了二十斤;刚来的男护士没什么经验又加上我不吃饭血管不好找,他给我扎针,第十针才完美找到血管;换药的时候我很排斥,所以天天跑厕所去吐,我没吃饭啊,所以吐出来的东西都是苦的黄的胆汁。

  可是说到那段日子,就不得不和你提提他们几个人了,那个胖胖的医生,我的主治医生,他总和我说,躁郁症是天才病,说不定你是个天才,好好活着。我笑着就过去了,可心里却美滋滋的,后来我才知道,他在我进病房的第二天就给每个护士打好招呼,让她们多照顾我。还有同病房的阿姨,他是我病友的妈妈,说实话她是个很善良的阿姨,常常很照顾我,看我没有早饭的习惯,非要我和她一起吃早饭,平时总爱和我说,你们要快点好起来啊,在生活上,也很照顾我。我和那些病友一起鼓励着对方,有时一起出去散步,途中风景不错,讲述着彼此的心事,悲伤,痛苦,自卑,就都随着武汉夏日的风,吹到了壮阔的东湖。

  我当时的医院离学校很远,可辅导员还有室友和同学还是如期而至,拿着我最爱吃的零食来了,看到一个个可爱的面孔,我突然觉得,以前受到的伤害都不复存在,未来也都会春暖花开。我的男友也每周都会来陪我,我的女朋友也是,放下手头的一切事物,在武汉夏日的高温里奔波到我的医院,只是为了陪我度过那段艰难的时期。

  往事回忆至此,我发现那段本该挣扎痛苦的日子里,我却过滤掉了很多痛苦,深刻地记得那些关于爱的人与事。

  爱怕是最能治愈心理疾病的方子了吧。

  所以,我想告诉你的,不是你要如何坚强,而是你要放下防御和堡垒,探出脑袋去看看这个世界,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爱。我相信,在你父母知道了自己女儿的病情后,一定不会坐视不理,我也相信,在你走出了高中之后一定会遇到更加懂你赏识你的人,在你苍白的内心世界用爱涂鸦。

  我希望你不要走我当时的弯路,固守自我,把自己包裹太紧。试一试,我相信你的父母一定是很爱这个可爱又善良的你。

  让我们,共同加油,冲出命运所缚的茧。

  那么,让我们治愈双相,不再障碍,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30岁的关头,年龄的压力确实的来了,而我也确实的从一名少年变成了一位大叔,内心常常有慌张感。30岁似乎就近...
    马戏团的我xd阅读 900评论 8 6
  • 在现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清晰的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绝对是中重要的能力,我们每天都从手机上看到各种各样引人注目的信...
    善行无痕阅读 170评论 0 0
  • 走着,走着,长成自己的样子 ——全国第三届教育行走活动感悟(三) 玉门市团结学校 郑小琴 ...
    小琴读书阅读 244评论 0 1
  • (1)**纯的题目为《面对生活的变化,要及时地自我调整》,**玲的题目为《结合实际,做出调整》,代入材料验证,看起...
  • 人生就是个人展现自我的舞台,有人活的感性,有人活的精彩,也有人活的的惨淡。 淳于意一身浩然之气,到头还不靠朱文的帮...
    爱金毛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