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最详尽的控制器生命周期剖析

导读

推荐笔者朋友写的一篇关于控制器生命周期的博文.里面写的十分详尽,看过之后,你会发现作者是花了心思花了精力来写的.看过这篇博客,你会对控制器的生命周期方法会有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我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你的支持是创作者的最大动力: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3a83706d773

前言

在面试中,面试官可能会问这样的问题,loadView有什么作用,它与viewDidLoad有何区别

首先我们得知道,控制器view是通过懒加载的方式进行加载的,即用到的时候再加载。

loadView方法

当我们用到控制器view时,就会调用控制器view的get方法,在get方法内部,首先判断view是否已经创建,如果已存在,则直接返回存在的view,如果不存在,则调用控制器的loadView方法,在控制器没有被销毁的情况下,loadView也可能会被执行多次

viewDidLoad方法

当控制器的loadView方法执行完毕,view被创建成功后,就会执行viewDidLoad方法,该方法与loadView方法一样,也有可能被执行多次。在开发中,我们可能从未遇到过执行多次的情况,那什么时候会执行多次呢?

比如A控制器push出B控制器,此时,窗口显示的是B控制器的view,此时如果收到内存警告,我们一般会将A控制器中没用的变量及view销毁掉,之后当我们从B控制器pop到A控制器时,就会再次执行A控制器的loadView方法与viewDidLoad方法。

如下图所示,注意控制台打印


控制器view的加载

先看一下Demo的文件结构,ViewController为A控制器,TestViewController为B控制器


1.通过storyboard加载
当控制器通过storyboard加载时,需要指定storyboard的名称,控制器view最终就是storyboard所描述的样子,这个比较简单,不做详细阐述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UIStoryboard *storyboard = [UIStoryboard storyboardWithName:@"TestViewController" bundle:nil];
TestViewController *testVC = [storyboard instantiateInitialViewController];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testVC animated:YES];
}

2.通过xib加载
当控制器view通过xib加载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

a. 指定xib名称(OtherViewController.xib)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TestViewController *testVC = [[Test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WithNibName:@"OtherViewController" bundle:nil];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testVC animated:YES];
}
当我们指定了xib的名称,loadView方法就会去加载对应的xib(OtherViewController.xib),最终是这个样子的


b.不指定xib名称1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TestViewController *testVC = [[Test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testVC animated:YES];
}
如果我们不指定xib名称,loadView就会加载与控制器同名的xib(TestViewController.xib),最终是这个样子的


c.不指定xib名称2
我们先将TestViewController.xib这个文件删除掉,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运行程序,结果是这样的


根据上图我们可以得知,当没有指定xib名称,且没有与控制器同名的xib时,会加载前缀与控制器名相同而不带controller的xib(TestView.xib)。

3.不通过sb\xib加载
将TestView.xib这个文件也删除掉,再来运行程序,结果是这样的


这么黑,难道没有创建控制器view?


如上图,控制器view是存在的,只不过颜色为clearColor,所以看到的黑色其实是UIWindow的

4.重写loadView方法
我们重写TestViewController的loadView方法,里面不做任何事
- (void)loadView {
}

运行程序看结果


结果跟上面一样黑,不同的是,这次并没有创建view,注意看上图最外层并不是UIView

如果我们希望控制器view加载出来的时候不是UIView而是其他控件,比如UIImageView,那我们就可以重写loadView
- (void)loadView{
self.view = [[UIImageView alloc] init];
}


结论

1.重写loadView方法,则会根据重写的loadView方法创建view
2.控制器通过storyboard加载,则根据storyboard的描述创建view
3.控制器view通过xib加载,则根据nibName对应的xib创建view
4.没有指定nibName,则根据与控制器同名的xib创建view
5.没有同名的xib,则根据与控制器名前缀相同不带controller的xib创建view
6.如果都没有,则创建一个空白的xib

小细节

在上面的2、3两点结论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个疑问


为什么上面是说的控制器,而下面却说的控制器view?
笔者结合控制器的awakeFromNib方法给大家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顾名思义,当控制器从nib加载的时候就会调用这个方法

先来看看通过storyboard加载的情况

//A控制器中代码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UIStoryboard *storyboard = [UIStoryboard storyboardWithName:@"TestViewController" bundle:nil];
  TestViewController *testVC = [storyboard instantiateInitialViewController];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testVC animated:YES];
}
//B控制器中代码
- (void)awakeFromNib {
  NSLog(@"B通过nib加载");
}

控制台打印了“B通过nib加载”,即调用了B控制器的awakeFromNib方法

将之前删除的TestViewController.xib文件重写添加进去,再来看通过xib加载的情况

//A控制器中代码改为如下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TestViewController *testVC =[[Test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testVC animated:YES];
}
//B控制器中代码不变

控制台没有任何输出,即B控制器的awakeFromNib方法并没有被调用

结论

storyboard加载的是控制器及控制器view,而xib加载的仅仅只是控制器的view

最后给大家补充几个小的知识点

1.控制器view的生命周期:viewDidLoad -> viewWillAppear -> viewWillLayoutSubviews -> viewDidLayoutSubviews
-> viewDidAppear -> viewWillDisappear -> viewDidDisappear

2.内存警告传递过程:手机内存不足产生事件->通知应用程序->调用应用程序代理方法->把事件传递给窗口->窗口传给控制器->调用控制器的内存警告方法

3.xib描述控制器view时,其File's Owner为对应的控制器,当通过xib自定义view或自定义cell时,File's Owner不能填写自定义view或者cell的类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