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种子》问题48                          2017-08-18厦门读书会.江头博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48:我爱到屋外,去看新的人事物,尤其喜欢到富有异国情调的地方旅行;然而这一切在我的伴侣看来都只是干扰人的麻烦事。我该如何让我家这个电视迷更具冒险精神呢?

书本摘要:

善巧方便的意思是想方设法诱导人们去做好事。

有一条种子法则:你无法把种子种在别人身上,也就是说,你不能“使”别人做任何事。他必须种他自己的种子。

我以为他来自于我;所以如果他来自于我,那我就应该可以种下看到更活跃的种子。

你可以改变你对他的看法。不过,他会如何看待他自己(你不可以改变他对自己的看法)。

一个电影明星或是政治家在我们看来泰然自若;于此同时,他们自身也许会觉得自己紧张得就快恐慌发作。

你不能替他人种下种子,不过你可以教他如何为自己种种子。

她有一个智障的儿子,她想要知道如何帮助他。不过,当我告诉她她儿子需要亲自种下自己的种子时,她的脸上出现了绝望的表情。

只要带他到医院去,让他坐在另一个症状相同的孩子面前,把你的手放到他手上,两个人一起拿起一件礼物,然后将礼物递给其他人。之后便换下一个孩子。

他会种下一些种子。没有事前的动机,也没有事后的咖啡冥想来欣赏自己的善行。不过一定要有实际的行动,而这是种种子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这个方法所种下的每颗种子都会让他的心、意识和生活能力发生变化。种子建立在彼此之上,每去医院一趟,意识就会更清醒,意义更明晰。时间久了,他的心灵便会治愈。

手把手地诱导他做些好事!

辨别表面看似正在发生的事情与实际上在种子的层面发生的事情至关重要。

路易斯通过帮助他人计划一个小小的冒险旅程,而自己开始种下新的种子。虽然同样事前他没有什么强烈的动机,事情完成后也没有随喜自己做过的好事;不过,他确实是在种种子,因而开始了一个良性循环:一颗种子会建立在另一颗之上。

不久之后,你就会发现他自己在网上计划安排去巴西度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上的分享:

问题提问:

如果艺红喜欢吃芒果不喜欢吃火龙果,而我喜欢吃火龙果。我不喜欢送艺红芒果,我只想让她吃火龙果。我要怎么种出艺红也喜欢上火龙果?然后我就可以送火龙果给她了!

伙伴们的分享:

这里面有两个种子:1.艺红喜欢吃芒果,我不喜欢芒果,我不送她芒果。2.我想让不喜欢火龙果的艺红也喜欢上火龙果。

从种子1来分析,艺红喜欢芒果,但是我不送她芒果,我只要她喜欢火龙果。我种下了强迫他人的种子,金刚体系说种子是通过我们的身语意种下的,而意识占90%,种子很小、果实很大。你种下的种子,结果一定会回到你的身上,只是有快有慢,形式各不同。这样的话,接下来你可能会遇到领导对你的工作调动,他认为福州这个区域的工作更适合你,但你的心里是喜欢待在厦门工作又可以兼顾到家庭,可是领导才不管你那么多呢!也许是家里面决定要买一套房子,你喜欢的是楼中楼,而老公觉得别墅更适合,然后老公决定买别墅是不二选,而你的意见可以保留了…

从种子2来分析,这也是问题48教授的方法,艺红不喜欢吃红龙果,怎么让她喜欢吃呢?诱导她有机会了解火龙果的营养成分和功效,然后请她帮忙给需要的人吃火龙果,持续地种下好种子以后(我持续地诱导艺红种下帮助他人吃红龙果的种子),突然有一天我看见艺红也在吃火龙果了,然后我也可以她火龙果了。

问题提问2:

我看见弟弟在生活上遇到一些问题不好解决,于是我很想帮助他来接触金刚智慧。可是我用尽了我能想到的办法,都没有用,我该怎么办呢?

伙伴们的分享:

我们要分享的是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如果你已经在践行金刚智慧的方法,并有了改变。身边的人看见了,便会赶紧来问你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像你这样!

问题提问3:

我阅读问题48,如果依照这个方法去做,发现改变不了对方,反而知道彼此的三观不合,那就过不下去了,不是更糟糕?

伙伴们的回答:

回想笔故事,一切的人事物来自于我,并非来自于他,即使是三观不合的老公也是来自于我!看见问题寻找问题的根源,用四力量清理负面的种子,清理负面的种子很重要。

想要拥有一个理想的伴侣关系,运用星巴克四步骤,种下相对应的种子即可。但我们还要知道有些种子是类似的,有些种子是表面上不容易看出来的,比如“你越能在烦躁、气馁的情景下保持宁静,你就越能种下更多美丽的种子,更能遇见美丽的伴侣。”、“会工作在一个环境比较糟糕的地方,是因为环境中有性骚扰或不正当性行为”等等。通过学习,可以掌握更精准的方向、目标和方法。

上海老师的分享:

通过付出的方式去种种子,就像参加读书会种下智慧的种子。我通过你们种下种子,要什么给出去。你在对方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人。我们不能帮助他人种种子,我们可以教会他人种种子。

笔的故事大家要反复地去领会,花开的四种方式也是学习的重要部分。

先生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种下种子,形成播种的习惯,一切一切都是由种子主导的。听过资深朋友介绍并产生变化,践行成功成为榜样,随后他人会找上你,这时你带给他人的帮助会更加强而有力!

上海老师的案例分享:

我向我的同学们发起一场热爱哲学的意大利学习之行,时间是今年的8月1-13日,参加的有一名国内知名的哲学系的博士生导师和我的同学们。

2017年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促成学习金刚智慧的义工。从发通知到成行,我本着服务的心情在做这次的旅行服务。从英语、演讲、带群学习,我不断地种种子。

这趟游学有12天,每人的费用是五万多元。但是这些天来我们住的酒店的床很小,吃的六菜一汤伙食也不好,大家玩得很不开心。但那时我并不知情,心里还在美滋滋地体验这趟旅行。后来教授把我叫去谈话,说了些大家的顾虑和来自同学的想法。那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玩得并不开心。

我通过一位比较好说的同学,才了解到同学们已经在私下拉了一个群,在谈论这次的旅行。有的说是不是我和旅行社有私下交易赚回扣,有的说我打着教授的名义让同学们一起来蒙受不等价的服务…我的发心是带着同学们一起享受意大利的哲学游学,但今天…我想到格西老师说的不想要的,停止去做。我想用什么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时刻去播种利他的好种子。这几天我还在忙着处理这些事,当下我站在同学的角度去想去做,减少绕弯路。

案例分享一:

最近我的状态很好,随时想着我的一举一动被记录着成为种子,我想要有更好的结果,我用更放宽的心去帮助他人。领导说的事,我总是Yes!热情洋溢、信心满满的我,好事也跟着来,最近我就收获了很大的单子。在这里和大家分享,鼓励自己也鼓励大家一起践行金刚体系教授的方法!

案例分享二:

我参加一二阶的学习后,我坚持每天捐款。我多年前帮助他人的钱,最近还我了;新公司给我发薪水的时候,说这个月要多一些奖励给我;妈妈以前不会转帐,也转钱给我了。

种子是给出去,会主动回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您的阅读!整理笔记中不足之处请多包涵和指正!欢迎您参加厦门金刚智慧读书会,来和我们一起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