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大学生如何靠运营公众号养活自己?(保姆级教程))

玉子从大三开始独立运营个人公众号,新媒体小白零经验,一年多时间,从0关注数到20000关注数,大三下学期挣3W+。

这条回答从我自身角度出发,适用于公众号新手!

新手看这一篇就够了,说是保姆级教程毫不为过。

从零到万,教你把公众号做起来!

这条回答力求简练,无论多么小白,都能一眼看懂上手流程。

首先这条回答囊括的内容:

一. 公众号的定位

二. 公众号如何起名?

三. 公众号头像如何制作?

四. 公众号排版和封面图如何设计?

五. 公众号如何涨粉?

六. 公众号如何写出爆款文章?

七. 公众号如何赚到钱?

八. 公众号能带来什么好处?

以上每一个步骤都经过实际考量,按照顺序逐步进行,才能尽可能不走歪路。

以下为正文:

一. 公众号的定位

这个是我们在运营公众号之前,最先要想到的问题,你要做什么内容的公众号?

答案只有一个:写你喜欢并且擅长的文章。

公众号有固定的风格才能走得长远,迎合热点只是一时的。写不擅长的内容,写多了会觉得疲惫,也容易造成思想负担。

写情感鸡汤的公众号,认真写情感鸡汤;写知识分享的公众号,专注写知识分享;写美妆的集中写美妆。

不要想一出是一出,着重往一个内容深耕,这样用户才会有黏度。

举个浅显的比方,做公众号需要学习明星,立一个“人设”。如果你突然性格大变,粉丝恐怕会取关爬墙。

二. 公众号如何起名?

有的公众号出生就含着金汤勺,那是因为它起名起得好。

我看到不少新手运营公众号,把名字起得奇奇怪怪,各种生僻字,比“魑魅魍魉”还夸张,拼音打都打不出来。

而老手直接了当,例:公众号内容专注写职场干货,就把公众号名字带上职场两个字。

微信用户在搜索栏找这方面的内容,直接没看内容,就点了关注以后备用。夜读就叫夜读,电台就叫电台,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我的公众号名字叫 你我日记

这也跟我的公众号定位有关,一方面是我时不时会征集大家的日记,另一方面我想让名字更贴近用户,公众号显得更有亲和力。

起名注意事项:

最好不要!最好不要起英文名字。英文名字不利于传播,读者想跟身边朋友分享你的公众号,若你取的是英文名,搜索起来容易失误。如果你完全是小白,起英文名字绝对吃大亏。

三. 公众号头像如何制作?

(1)如果你想设计简单的头像,推荐一个APP,黄油相机

优点是操作简单轻松,素材多,一眼能看懂头像制作方法,不需要电脑操作。

例:

是不是还挺简洁?把头像设置成公众号名字,顺便加深了“曝光效应”,关注者看了会在大脑里延长视觉停留印象。

(2)如果你想设计花样多的头像,推荐使用另一个APP,Canva

优点是专业,免费的模板多,直接套用即可。

使用Canva第1步:

使用Canva第2步:

Canva先有的网页设计版本,再有的手机APP。设计公众号头像,用手机操作绰绰有余。

四. 公众号排版和封面图如何设计?

(1)公众号排版

吐血安利 秀米排版器 ,浏览器直接搜索即可使用。

市面上有很多文章排版器,比如135、新媒体管家,I排版,我日常用最多的是秀米排版器。

因为它有一项优秀的便捷排版功能,即 样刊模板

具体操作方法:

在秀米排版器上写一篇文章(秀米会自动保存),排好字距、字体颜色等基础设置,再保存为样刊模板。

下一次使用秀米排版的时候,把保存的样刊模板调出来。文章就能直接套用上一次排好的格式,比如说上一期文章保存的字距、字体颜色等基础设置。大大节省了我再次排版的时间成本。

同理可得,如果你喜欢某个公众号的排版,导入该公众号的一篇微信图文(复制文章链接即可),在秀米上设置成样刊模板,可以用作自己文章排版的初始参考。

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刚开始都会借鉴大号排版,不然容易走进自嗨审美的死胡同。

我个人的排版基础设置:

两边对齐

字号 15

间距 1.8

字距 1.5

页边距 18

字体颜色 626262 (纯黑字体易造成视觉警惕,让人无法放松神经)

字体颜色626262

排版注意事项:

字体不要设置得花花绿绿,一篇文章里有5种颜色的字体是审美极限。

其他排版器的优势:

135排版器:样式多、图案颜色更符合95后审美

新媒体管家:不需要在浏览器搜官网,插件下载完成后,在微信公众平台后台可直接使用

i排版:可以把任意链接转成文字超链接。把文字超链接复制到公众号文章里,关注者点击文字,即可跳进原链接文章。撰写新媒体文章时,能美观的引用其他文字资料。

(2)封面图

如果大家还不会使用PS,推荐1个万能公众号封面网站,创客贴,浏览器直接搜索即可使用。

使用创客贴第一步:

使用创客贴第二步:

使用创客贴第三步:

创客贴上有几百套免费的模板,好看又大方,直接更改封面上的文字,就可以使用,简直不要太良心啦!(不介意创客贴给我转账5元钱)

看到这里的都是有耐心的同学,玉子额外附赠5个免费高清的公众号插图网站:

Unsplash 最知名的无版权图片网站

Pexels 才华洋溢创作者分享的免费照片网站

Pixabay 令人惊叹的免费图片和免版税库存图片

泼辣有图 为世界提供免费美丽图像

SOOGIF 做动图找动图的专业网站

(点击文字即可进入网站)

五. 公众号如何涨粉?

我相信这是所有新手运营者关注的部分。众所周知,个人公众号相当于一个公开的QQ空间,初步的自然涨粉是有一定难度的。

我咨询了业内资深的运营老师,以及结合我个人经历,我把第五个要点细分拆解成4个部分,方便大家理清思路。

(1)和朋友互推。找等量的朋友互相转发文章,前提是你们两个公众号的文章风格相近。阅读量到了500就可以进行互推了。3K关注量的公众号,一次互推大概率能涨粉100左右。

(2)微博推广。根据微博的热门话题写内容,曝光量会非常高。中期再在评论里,及时推广自己的公众号,会吸引到志趣相投的关注者。

(3)给大号投稿。找到需要征稿的中型公众号,摸清楚该公众号往期文章风格。你投稿成功后,和对方说明要求,在文章中镶入你的联系方式。一是能拿到稿费,二是能做到个人公众号宣传作用。

(4)小红书推广。小红书平台的流量不小,这是去年自媒体人都在做的推广方式,今年依旧火热。写小红书不需要字数多,找准流量关键字,例“职场”、“情感”、“电影”,专注写一个方向的内容,每日勤更一定会有收获。

以上是玉子的公众号积累原始5K粉丝的步骤,到了公众号运营中后期,内容涨粉才是最稳定的方法。

2020年,公众号并没有流量殆尽。一个公众号靠一篇文章,疯狂涨粉20万的实例并不少。今年1月份的时候,有篇星座爆文阅读量一跃到10W+,名字叫《非要摩羯座满眼失望地看着你吗》,大家可以观摩学习,是一篇星座特点总结文,一千字左右,内容并不难,一篇文章赞赏金额破千元。

六. 公众号如何写出爆款文章?

学习!学习!学习!持续学习,摸清套路。

只要你写出了爆款文章,完全可以写进求职简历里。以后找工作,你的阻力会小很多很多很多。

受疫情影响我不能出门,我这个月在家买课程支出了一千元,毫不夸张。我个人尊重且支持知识付费,买过两次知乎会员,现在过期了暂时还没补上。

(1)这里推荐两本书籍:

《人人都能学会的刷屏文案写作技巧》,是腾讯前产品运营写的一本书,小白简单易懂,能具体应用到文章训练中。

《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行为像病毒一样入侵》,作者乔纳·伯杰,教你写出更具感染力和传播力的内容。我还没看完,在微信读书上可以直接阅读。

(2)我最近在学的线上课程是 韩寒监制的一门新媒体写作课,主讲是ONE APP的总经理。

例如 公众号爆款选题有五大要素,分别是:

文章的可讨论程度

文章是否用新角度来描述

文章是否能给读者价值感

文章的话题时机是否紧跟热点

文章末尾的转发设计是否让人无心理压力

这五点,大家在动笔之前可以具体做个评分,如果某一点的评分不够高,就得想办法在前期文章策划上补足。

(3)知乎上的大佬非常多,马伯庸出的4场live讲座,我买了3场。

有一场 《画面感与节奏感:像拍电影一样写小说》,我看完之后逢人必推。建议新手写作者都可以看看,绝对能让你在创作思路上往前迈进一大步。

写了3019个字,看到这里的同学,玉子隔着屏幕夸夸你,不得不说真是有毅力。接下来的内容是重点,可别打哈欠哦。

七. 公众号如何赚到钱?

公众号赚钱是老生常谈了,我说句大实话,可能跟其他人画风不太一样。公众号运营前1~2个月,在你没摸清楚门道之前,要想赚到钱,除非你网感极强、文采卓然。我在运营第二个月赚到的广告费,金额不多,只有300元。

目前公众号主要有三种大方向的盈利方式:

(1)甲方广告

等你的阅读量过了1000,会有广告方持续且主动找上门来。1000阅读量的公众号,行业标准广告报价是500元。基本上一个月能接到3~4条广告。你需要甄别广告,如果是三无产品广告,我的建议是别接,接了对读者不负责任,让读者无法再信任你,也不利于公众号长期发展。

接广告,你需要做的是在公众号菜单栏,留下你的合作联系方式。

商务合作

插播一条广告行业见闻:

我们上网冲浪的时候,经常会听到KOL,有的路人不明白KOL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在某一领域有话语权的头部网红(比如说情感、职场、美妆领域)。但从去年开始,爆出了另一个词汇,KOC,即比KOL粉丝少的小网红。

广告投放方,会觉得KOC的粉丝精准度更高,而且价格比KOL便宜。现在的自媒体行业真实情况是,粉丝少的公众号主,只要有在更新文章,一个月一般也能接到3~4条广告,不会担心说被大号挤兑得没饭恰。

(2)流量主

如图所示,流量主就是公众号末尾的小卡片广告,读者点击一次,公众号能有1元钱的收入。

一般来说公众号主都不指望流量主赚钱,这是我去年接近一年的流量主点击收入。我想着过段时间等闲下来,就去后台找找看把流量主关闭了,有点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

(3)文章打赏

文章赞赏应该是所有公众号主最心动的收入来源了,这表示读者对文章的肯定。最近发生了一件非常可爱的事情,有一位小可爱赞赏了公众号52元,心意我收到了。

(4)高质量社群

最直白的社群是“知识星球”,我有位朋友,粉丝黏度高,在公众号两万粉丝的时候,建立了自己的知识星球,一个学期赚了1万元。

还有一种是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微信朋友圈满5000人也可以接广告,一条朋友圈广告价格100~300元不等。

八. 公众号能带来什么好处?

(1)思想上的重新蜕变

人都是社会动物,需要感知周围世界的陪伴和温暖。说实话我大三刚开始做公众号的时候,对内容很迷茫,而且那时我遭遇了很痛苦的事,也不知道该跟谁说。

大概2018年的时候,具体月份时隔太久我忘记了。

有一次我做了一期征稿,收到一则稿件,有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她去医院检查是重度抑郁症。她在稿件里写道,她生病了,幸好身边的人都是天使,她才有幸逃离地狱。

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那期文章后台安慰的留言很多,转发量也高。当时我在想,我们生活在世界上,每个人像是一座孤岛,但孤岛和孤岛连接之后,会形成新的大陆,孤岛会生长出绿色的生机。

在孤岛遇到倾听者之前,我想听听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孤岛故事。

(2)个人的成长提升

我很感谢自己大学四年没有虚度,虽然辛苦,但我确实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小时候喜欢画画,本科考的独立美术学院。我喜欢写东西,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写日记,大学期间全平台码过的字数超过二十万。

如果大学期间没有做公众号,我可能会少很多机遇,也少很多勇气。我一个本科非一线城市的大学生,不可能只身北漂两个月,去世界五百强的公司实习,也不可能在赶春招前拿到offer。

我现在21岁,常常想着人的一生太仓促了。无论是失望还是希望,我想把人生的碎片瞬间,毫无保留记录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