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一些事,你会发现突然就过筛了一些曾自以为是的感情;生一场病,某一瞬间就会发现人很简单,不过几个脏器,一些骨血罢了;进一次医院,就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演的故事太多;看一幕情节,就会感慨,好男人永远是别人的,而自己好像永远那么不幸;经历一两个人,就定论说世界没有几个好人,都是各顾各的,凉薄;走一遭路,就会自以为的告诫后辈,不要如何如何……

        生活,永远是自己的;路,永远是一步步踩下来的。即使,是你的父母,绝不能因自己走过,就把它作为金科玉律强令子女去躲避开你所经历过的。即使同一条路,不同的人去走,踩出的脚印大小和影响,也绝不会相同。难道,只因你走过,觉得苦,就严令别人去躲过,反过来,做那些曾经看不起你过的同一类人。

        感人的故事,也永远是别人经历了,斩尽荆棘,受尽苦难塑造的,可是那只是故事,或放大,或真实,但无论如何,都是别人一路爬出来的,而你,看到的,更准确的说是结果,是别人已然经历之后才有的结果,于是,你感动,感动的涕零。可是,你却在阻止别人去走路,更别说爬,所以,你也就只有感动感慨于别人的故事。

        不经历,何来故事;不去走一遭,又如何知道结局。

        有时候想想,人,挺悲哀的。蹑手蹑脚、畏首畏脑、画各种框,把自己缚在大大的茧里,不敢动弹。待自己中年时,略阅历些人情世故,或子女懂事时,又把孩子拖进这巨大的茧里面,接着这缺氧的胆怯。

        妈妈昨天看中国梦想秀,哭了,告诉我说,一个军人,和女朋友准备好了结婚,可是女方一场车祸,不能说话,不能自理,男的依然毅然决然,违抗父母,和女孩结婚了,一年如一日照顾了她好多年……大概,只有军人才能这么长情和正派了!

        我问他,要是你儿子呢?

        她说,我当然不让啊!这怎么可能,就等于把儿子毁了!

        我没问她,若我是那女孩呢!因为我知道,她会怎么说。这就是大众化的父母。好于抢走子女想走的路的一辈辈父母们!

        这些天,突然喜欢了《雨中圆舞曲》,每天单曲循环,因为它安静,也因为,它让我感到悲伤。“听,天空在哭泣,灰色memory”,我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把我的路,让自己的子女去复制,或者逃避,但我想,我要拼命去跳出栅栏,让他也学会往出跳。我不知道,我会不会终落入俗套,但我知道,我常常很悲伤,很想挣脱,甚至想要去到一个地方,从此换另一种生活。

        路,我想自己走,我有自己的标准有自己的原则和秤杆,即使跌伤,破皮,出血,我自己去爬起来,去审视,我需要你拉我一把,但绝不是,让你拉住我的裤脚,不让前行,然后被你拉到你所划定的路上,绝不是在我还没迈开步子,就告诉我社会有黑暗,人们有多勾心斗角,世界有多复杂,信任有多可怜,男人有多坏……你拉的,你所扼杀的,是我的阳光和积极,是我的激情和勇气!

        别训骂我,是有多单纯有多幼稚!别斥责我,是有多无知和傻瓜!别告诉我,穷人和富人都一样,男人都是坏的,还不如选条件不错的,既然都要受伤,还不如找帅一些的,平台还不错的……

        难道,你是想让一个才二十出头的女儿,就对这个世界失望,对生活恐惧吗?遇到点事儿,就先蹑手蹑脚,若要如此畏缩,那么我如何去施展拳脚?这样子,我会不会成为玻璃心,会不会认为活着,好像没多大意义!带着和你类似的怨,摇摇晃晃,苟活于人世!我不想,我也不愿去复制你的想法。糟糕可怜的大多数国人啊,总受制于旁人的言说,看重于外人的谈资,着眼于他人的议论,放到格子里,一辈辈的复制着轮回,枯燥的反复……

        舍得让自己的子女去跌伤,去疼痛,或许,才是父母该有的样子!事物永远是运动变化的,你何知未来究竟如何,吃些苦,受些累,流些汗,咽些泪,又如何,这才是人生嘛。

        忘了有多久,都没再晚上倚在窗前,看这灯火里的城市,只是安静的看,安静的听。我已渐渐,丢掉了一些喜好。

        路,何为路,可偏偏好多人都不懂,或许,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若每个人都复制着同样的路,万千世界,何以存在。

        人们,总喜欢羡慕,然后经常后悔,可同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却终还是一样,阻拦,畏怯,而后,看到别人成功了,或者做出些什么了,又是一轮反悔。所以,有什么资格羡慕与感动。很多事情,其实我们都可以自己做到!比如,我当时想学文学,你阻拦,可有一天你看到有少年天才,都成有名的作家了,你却忘了,小时候我看部小说,被你发现是要挨打的曾经,你却忘了,你是多卖力的阻拦我。看电视,你羡慕别家孩子,怎么就会那么多才艺,夸人家有天分,当然,我不否认天分的存在,但如果,你是那孩子的母亲,你会支持他吗,当然不会,在你眼里,除了课本,都是废物。所以,你只能,羡慕!

        我已然已经受到了你的些许影响,常常一个人坐着,就突然发觉人生没多大意义,生来又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

        朋友常说我消极悲观。其实不是,我本经历的事多,本就没有安全感,本就有些许胆怯,可是,我还有热情去经营我的人生,我带有骨气和倔强,我还想去拼去斗,可是,我又常常突然,就被拉了回去。

        你掌控的,不仅是我的专业选择,还有我的交友。

        记得小学,小学你就告诉我,交朋友没用,小孩子家家懂什么,除了玩还是玩。初中了,接着告诉我,学习才是王道,朋友,呵,笑话,过几年,各奔东西,谁认识谁,到高中了再交几个挚友。后来,我高中了,你又告诉我,高中是人生重大转折点,这时候苦了,以后就甜了,朋友,不能让你甜,大学的时候再交也不迟(还记得高二那年,老师告诉你我成绩大幅下滑,交了谈恋爱,不好好上课的“坏朋友”,你打电话哭的好像天要塌了,非要我肯定得告诉你,和她们断绝来往)。终于,我等到大学了,我才发现,大学交际的特点,是“泛泛”,好像认识好多人,好像朋友圈扩大了,其实还是那么窄那么窄,甚至比以前还小,可能不小心还散掉了原来的故人,却没有“猎到”几个真正义气的友人,而我,穷得可怜……我突然发现,我到现在经营的田地,是如此荒芜,所谓的乖乖孩,回想学生时代,竟如此悲凉。

        你说的,错了,而你却从不管我本孤僻的性格,致使如今,我依然不善于交流,讨厌见到陌生人,不习惯于俗世。你说,我适合在隐居。呵呵,这句话,你说对了,我还真想!

        我,竟然妄想,妄想着和你是朋友!父母,会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可同时,伤得最深的,说不定不是哪个男人,哪个女人,哪个坏人,而是被称作爸爸妈妈的人。只因是长辈,可以无形中伤害得不见血,然后,还高举着“为你好”的旗帜。我逐渐意识到,亲情,是包容度最大的感情,不仅仅是父母对孩子的包容,更甚的是孩子对父母的包容。不是说父母是有多糟糕,而是这种特殊的感情,可能他们已经伤害到了自己的孩子,自己却根本不知道,还一直以为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路,我的路哇,我的路哇!我现在就觉之累了!

        你是否知道,我的心里,常含着泪,好像稍微挤一下,就是水!网太大,筛掉的太多,渐渐就空了,空了!

        未来,家庭,生活……

        就不知如何是好了!有一天,我会不会终又掉进去这些框子里,我是多么多么想坚持,又不愿他们伤心,可我知道,那些他们要我做的选择的,仅仅是他们的,不是我的!常常想到那句“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我亦如此,热爱着自由,不仅仅是思想的自由,还有甚那行为选择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高峰,挤地铁的时候我想… 早高峰,挤地铁的时候,看着面色匆匆,脸色稚嫩的年轻人,我脑子里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 我...
    入世新鲜人阅读 282评论 0 0
  • 行程: 额尔古纳 蒙古记忆 来到额尔古纳,小朋友骑马都好开心,有什么打闹不开心的,溜一圈马回来就又是好朋友了。 我...
    ELFA36阅读 198评论 0 0
  • 面包先生和我就这样不管不顾的坐在可大站台睡了一晚上,一夜我仿佛做了好几个梦,长的短的,片段的记录式的,好的坏的,当...
    Leroy林冬生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