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泰龙的第一滴血

前些天又去重温了第一滴血系列的电影,对战争以及生命的含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Rambo

故事的主人公兰博是越战的退役特战队员,由于越战中美国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胜利,但却耗费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这使得当时美国的一些民众对于这次战役的军队,乃至国家都抱有不满的情绪。对于退役回来的老兵更是冷眼相待,那些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的老兵们,回来后连一份在停车场的工作都找不到。是在让人心寒,与此同时,战场归来的兰博还有着无比的孤独感,整个特战部队的小队,到最后仅仅剩下他一人,他漫无目的的游走在美国的每一个洲,让人看得实在心酸。
正如战争的残酷,生活并不见得对他有多宽容,在第一部中,他遭受到了很多很多的不公平对待、欺凌,把他从现实生活逼回了战争的状态,使得他反抗逃离了警察局,却遭到了搜捕,在搜捕的过程中兰博多次表示不想看到有人员伤亡,一心求和,然而并没有得到同情,反而遭受到更多的打击。在兰博的反击战中,观众能很清晰的感受到兰博的愤怒。在第一部中,并未能看到十分出彩的战争场面,却能感受到兰博这一群体的愤怒和无奈。战争之所以谓战争,只是因为个体是无意义的,所以战争机器在退出战场之后是毫无意义的。“任务已经结束了!”这是上校对兰博下达的指令,然而兰博此刻却崩溃了,在他眼里战争根本就还没结束,愤然道出:越战不是我的!是你们请求我参战的!不是我请求的战争!我采取了必要的手段打胜,但是别人却节外生枝不让我们赢。在结束了越战之后,并不是像政府说的,想回归正常人生活就是正常的生活了。在回国后遭受到民众的误解以及唾弃。回归正常的,也就只有政府,战争已经夺去了我的一切。战争总是残酷的,尤其当兰博描述他的朋友乔伊被炸的粉碎时,那种伤痛和沉重,是他人不能体会的。这种伤痛,只能他们独自承受,战友们的身影,在记忆中挥之不去;他们的呐喊声、呼救声,在脑海中徘徊不息;在以后的每一晚中,都在噩梦中醒来。


why I can't find your fuckir legs

在第一部中,整部电影的气氛都是非常压抑的,尤其是当兰博崩溃后失声痛哭的时,完美的表达了整部戏的核心价值,反应战争对一位战争英雄的残酷打击,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兰博,最终只落得个扰乱治安、杀害警察的罪名,就此结束。
后来的第二部中,上校觉得兰博应当回归战场,不应就此劳动改造,了结此生。给了他任务,让他回到越南营救被俘士兵,然而全心全意为国家付出的兰博,却遭到了放弃,在关键时刻的背叛,让兰博心灰意冷,令人尊敬的是,兰博并没放弃任务,还是坚持救出了那些被俘的士兵,然后他的新战友却在此役牺牲,似乎英雄注定是孤独的。这让兰博内心的悲愤,再次爆发。任务完成后的他,毁了所谓的高科技设备支援,也给了他那位commander一个警告,但最终没有杀掉他。因为他始终是个军人。此战过后,兰博对政府感到失望,放弃了回归国家的想法,流浪于越南、泰国、老挝一带,对于未来似乎已经不抱希望了,而上校对他的离去,也心感愧疚。
相对于前一部作品,第二部想要表达的内容有点多,既想表达出战争的残酷,又想表达兰博的英雄主义,还有政府某些腐败人员的无能。在影片中兰博被俘后,对于政府的背叛并不怨恨,对于敌人的言行拷问也忍了下来,但在其他被俘士兵被拷打时,却答应了出卖总部。可见兰博对于战友情谊是非常重视的,然而最后却因为政府当时的一次放弃营救,导致了新搭档的惨死,此刻的他是彻底愤怒了。对战争、对敌人、对政府的愤怒!疯狂的反击,让观众看到一场畅快淋漓的战役,虽然最后的控诉(扫射高级设备那里)好像很有张力,但表达的情感却不如第一部的饱满,只能算是对战争和权力利益的控诉吧。


有力的控诉

在第三部中,战场已经转移到了阿富汗战线,剧情的主线是,兰博不像参加战争,但是最后只剩想去救回上校,第三部虽说是向圣战者们,但却显得诚意不足。宏伟的战争场景,尽显了兰博战神的地位,却失去了丛林作战时的说服力,战争终归不是一个人能终结的,所以本片中虽然票房上力压了第二部,但却并未附带更深的含义。
图片来自百度

时隔十年,来了第四部,这一部中完美的诠释了战争的残酷、血腥!影片中的每个分镜几乎都充斥着暴力和血腥。这里的兰博已经不问对错了,也没有绝对的命令与服从,这一役,他不为谁而战,仅仅是追随内心,面对以往的沉重记忆,这一部中也少了肉搏与打斗,将战争的残酷演绎到了极致。看破一切的老兵,再次返回了战场,寻找自己存在的过去。英雄迟暮,战争对他造成的伤害,一直徘徊在脑海中,不断的折磨这老兵。对国家、对人民都失去信心的他,曾一度拒绝归国,他很想告别过去,不断的尝试遗忘以前的一切,虽然最后,还是战火把他带回了祖国,然而全片都在控诉着战争的残酷。

死亡1
死亡2
战后

一个系列观看下来,给我的感觉是压抑的,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曾感受过战争带来的残酷和灾难,但是在即便在今天,在许许多多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依旧上演这这一幕幕,所以在慨叹当下的和平同时,要感谢一路保家卫国的军人们。
我以为,第一部是这一系列最成功的一部,然后第四部却完美的诠释了第一部压抑氛围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