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点坏,才会有人爱

你太乖,所以才被人当备胎

文 / 清蓝

1

// 做一个有点小坏的人 //

我写了《不再习惯性讨好别人?you can!》之后,有位女读者在后台问:如果我在男票面前表现得太自我了,男票会不会觉得我不够乖?

我回复说:你想想乖是什么?乖难道不是你男票想要对你更放心的同义词?你希望男票对你很放心吗?

另一位男性读者则说:我喜欢一个女孩子好多年了,在她面前一直很卑微,生怕表现出一点脾气令她感觉不爽,可她最近还是接受了另一个男生的追求,我觉得好伤心啊,莫非之前对她太小心翼翼了才会这样?

我说,那不是废话吗?

你对她一点脾气都没有,从一开始就这样,那不就是在脸上大大写了句:“好大一只备胎”?

其实,无论是普通的人际关系,还是恋爱中的人际关系,还是夫妻关系,甚至亲子关系,只要是有“人”这个动物的一切关系,有一个原则是通用的:人之初,性本贱。

你以为人之初,性本善?

那就不怪你老是被发好人牌了。

当你发现人之初,性本贱的这个真理之后,你才会看到世界真正精彩起来。

其实,人之初,性本贱的正确推论是:做一个有点小坏的人。

2

// 人有点“小坏”的优良品质,反而会大大加强你的个人魅力 //

对于奉了几十年“人之初,性本善”为神谕的人来说,通常不明白什么是坏,因为他们的世界都是善的。

其实善的世界都是一毛一样的,平淡而缺乏新意,让人昏昏欲睡。

坏的世界则是千姿百态,各有各的不同,令人血液沸腾。

所以,我们常常记不住“善”甚至轻视“善,“反而对“坏”的东西印象更深刻,感觉更鲜明。

你不用觉得过份,因为人性如此。

人虽然知道善良是一种优良品质应该被发扬光大,但却明显对有点瑕疵的小坏人更加亲近。

因为大家都不完美,你太完美了,不就等于在随时提醒别人,你比他们更高一等吗?

所以人人都讨厌白莲花圣母,是有理由的。

如果你觉得自己为人很善良,处处为别人着想,却反而会被别人厌弃,那你就得问问自己,是不是在别人面前太像一个榜样楷模了?

在人与人的相处中,做个小坏的人大大强过于做一个白莲花圣母。

比如以前我们班上有个学霸,常被老师当榜样来表扬,大家都觉得和他有距离感。可有一天放学后他却和我们一起去了录像厅,去了迪厅,做了一切和我们毫无差别的卑劣之事,大家顿时一下子就对他好感陡升啊,觉得他整个人都可爱起来。

因为白莲花圣母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趣味的。

而拥有“坏”的特点的人则是充满了感染力、诱惑力和趣味。

所以在恋爱关系,夫妻关系中,没人喜欢整天抱着一个奖杯雕像睡觉。

在亲子关系中,小孩也不会喜欢永远高高在上、面色单一的父母。

《欢乐颂》里,你是不是对有点小坏的曲筱绡更印象深刻,更感亲切,而对个性不怎么明显,乖乖的关雎尔却印象淡薄,不感兴趣?

数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古代背景的宫廷小说,里面的女主是个响当当的坏女人,但这丝毫不妨碍她是我心中第一女主的地位。当年我一边写,一边差点没被掰弯。

那么,什么样的坏,才算是“小坏”呢?

答案是:一切不触犯法律,不违背人伦道德,不昧良心,不会让你就此成为一个不法公民的坏,都是小坏。

人适当有点“小坏”的优良品质,并无大碍,反而会大大加强你的个人魅力。

其实,所谓的人格魅力并不单纯来源于长相身材,恐怕更多的,是来源于你的个性。

3

// 人若不坏,乏人来爱。你太乖,所以才被人当备胎 //

那么,在人际交往中的“坏”究竟指的是什么,你要怎么做,才能使自己拥有一点“小坏”的优良品质?

首先,请你放下对“坏”这个字的成见。

如果你一向“为人善”,可能说到“坏”这个字都觉不安。

但请放心,这里的“坏”并不是要去你杀人放火,打架斗殴,聚众赌博,所以不会让你道德沦丧。

这里的坏也并不特指某XX之事。

我知道有的人一说到“坏”就想到XX之事,但很抱歉,我认为的坏并不特指XX。

我们来解读一下此处的“坏”。

一、坏=自我,坏=个性。

你在生活中,是你自己,还是别人,或者只是一张面具?

有点小坏的人,无不是拥有自己鲜明个性的人。他们绝不会去做别人想要的样子,或者戴着别人递过来的面具。

他们即使偶尔戴一次面具,也是自己亲手打造出来。所以,连面具也带有他们鲜明的个性色彩。

而且,他们的个性不仅鲜明,还特别难以改造。倘若你想要用你自己的模具来改造TA?放心,你根本不会成功。

无论何时何地,TA都是TA自己。

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具有一种难言的魅力。

所以,如果你想“坏”一点,请先把你自己的个性“亮”出来。

二、坏=随性,坏=不按常理出牌。

有点小坏的人,通常不会老老实实遵守所谓的“规则”。

你和他们提规则,他们更多的时候是问你“为什么”,而不是“哦,好的”。

如果你不能从理由上说服他们,他们就拿你所谓的规则当个屁。

他们有自己的头脑,有自己的思考方式,不随大流,也就是,他们太有个性了,绝对不允许被人随意支配。

不遵守规则的后果,导致他们经常不按常理出牌。

他们通常想象力丰富,创意无限,主意超多。因为头脑里的条框比较少,再加个性也不加控制,所以他们愈发随性。

从心理学上来说,这是一种奔放的“心灵活力”。

心灵的活力没有过多地被限制,于是就像水一样奔流起来,这种奔流的感觉,不仅存在他们自己身上,还强烈地感染着周围的人。

因为很多人从小“心灵的活力”就被各种规则限制了,如果遇见一个不怎么限制的人,他们隐藏在内心的活力会感受到强烈的吸引,从而蠢蠢欲动。

所以我们经常觉得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好像灵魂被解放的感觉。

这就是他们的“活力”对他人的影响。

也正因如此,他们似乎更带有致命的吸引力。

所以,如果你想”坏“一点,请打破你头脑里自小建立的各种不必要的条条框框。这也不敢,那也不敢,这也怕,那也怕,瞻前顾后,畏手畏脚,是不会拥有”坏“人才有的心灵活力和感染力的。

三、坏=有趣,坏=天真。

正因为条框限制比较少,所以,他们通常都很有趣。

他们的有趣体现在:

1、拥有强烈的好奇心。

2、脑洞和幽默并存。

好奇心是有趣的前提,一个有趣的人,必然是拥有孩童般强烈的好奇心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保留了一双孩童般天真的眼睛。

在他们眼里,世界上的每一个司空见惯的东西都有着新奇而令人激动的一面。

在你以为现实世界索然无味的时候,他们却着迷于从树叶的纹路里看出独特的美感,在河底的泥沙中找寻看不见的地下宫殿。

读书时他们一定不是好学生,工作后他们一定不是工作楷模,却永远能带动你进行更深远的思考。

知乎上有人说:

真正有趣的人在思想上和语言上都是有创造力的,他们会刺激你思考,而不一定让你发笑。

和他们在一起,只会感到“时间过得很快”,而不是“日子很长”。

所以,如果你想“坏”一点,请在打破头脑条框限制的同时,保留一颗天真的孩童之眼和孩童之心,如果你眼里的整个世界都是有趣的,那别人眼里的你,自然也是有趣的。

没人愿意和乏味的人在一起,如果你乏味,那一定是你的条框太多,规则太多。

综上所述,人若不坏,乏人来爱。你太乖,所以才被人当备胎。

坏,是一切感染力,诱惑力,吸引力的来源。

人生在世,添上一点坏,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坏,是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的必备前提。

所以,别太乖,坏一点,又何妨?

#END#

(本文原创,平台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取授权)

作者介绍:清蓝,写文是我暗恋这个世界的方式。我想写到老,然后看看我灵魂的模样。写一切有趣的,温情的,犀利的,扯淡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s://www.qiushibaike.com/article/118782341
    stefanie_yang阅读 157评论 0 0
  • 只因为想你 于一个夏日微雨的午后 泛舟来到我的身边 我才希望 做一朵美丽的水莲 静静的 静静的 漂浮在微波的湖边
    红城茶话阅读 221评论 0 0
  • 又回到了这个地方,一如既往的失眠。在家的时候卸掉了所有聊天工具,因为那么多有趣的东西不必用社交工具去打发时间。我也...
    13c1092e6f8f阅读 109评论 0 2
  • 一、心中有诉讼策略,方能决胜千里 在当事人已经就一个事实有了清晰的判断之后,作为律师就要运用其法律知识对当事人没有...
    寒冬之城阅读 5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