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题记:你说,当你老了,你要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离开,这样,送灵的队伍不必遭受寒风酷暑。人们送你远去,你还人们一春和煦。

仅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奶奶。

此生幸得识君面

     我们相识于我出生的那个夏天。

     很多年后提及那时的情景,想到的必是许多年来你一遍又一遍的描述,“当时产房里一排小娃娃,我匆匆的走到跟前,有一个眼睛大大的,头发乌黑乌黑的,我向前一把抱起来,认定这就是你。”我和你的人生就在这个拥抱中交汇,当我出生,你迎接我,当你老了,我送别你。轮回的转盘公平而永不停歇,你用生命教会我传承和延续,我亲爱的奶奶。

     待我长到四五岁,你便带我在家里家外玩耍。你桃李之年就嫁入孔家,琴曲女红无所不通,动乱时局家财散尽,留给你的,唯有骨子里荣辱不惊的态度和面对困苦生活时的从容,我记忆中早春的香椿味儿,初夏的蝉鸣声,夜空里明亮而遥远的银河,细软的黄土,晶莹的晨露和你始终忙碌细碎的脚步交织在一起,清扫院子,归置家什,拾柴换货,煮饭针织。当我幼时,你尚年壮,当你老了,走不动了,那时的一幕幕却连着门前的小路和日暮的炊烟,在我记忆里熠熠如新,我亲爱的奶奶。

     十来岁后,“回奶奶家”已经变成了一种对原野和自由的期待,你家不远,就在城外,但青翠成陇的麦苗和凉风习习的树林隔开了我和家里的作业本、习题集,你的家是敞亮的,我顺着梯子悄悄爬上屋顶,暑热往往不曾褪尽,极目望着远处低矮的房舍和傍晚绚烂的云霞,听着时有时无的虫鸣和犬吠,沉浸在对随时可能来访的神仙或是精灵的无尽想象中,我在你的屋顶享受着自己独有的自由。当你老了,屋檐下再没了你的身影和喊我吃饭的声音,童年的记忆也就再也回不来了吧,我亲爱的奶奶。

     你爱花,房前种满月季,打理细致,映着红砖的墙,几乎月月开花,红色,鹅黄,杏粉,从不让我摘,心疼我扎了手,也心疼花朵遭我欺凌,“花也是命,你也是命,你干什么平白无故占了人家的命呢”,想来我对世间万物生灵的敬畏之意,便是你给我启了蒙。当你老了,身体消散,你的命也要回归苍茫,想必世间也自有敬你爱你的生灵吧,我亲爱的奶奶。

     你爱照相,年轻时原是不大爱的,大约是舍不得,后来有了数码相机,告诉你无论照多少张都不费胶卷,不好看还可以随时删除,你对于照相的兴趣才浓厚起来,拿到相片,必要带上花镜细细看上一番,有时还要拿出先前的来对比一回,自己笑道:还是老啦,腰都直不起来了。我偏是个多事的,拿过照片指着给你看,“你那时还不如现在脸色好呢!倒是最近的这张白头发少些。”,这倒并不是一味哄你开心,你年轻时是受过穷的,生活的紧迫和养儿育女的压力真实的显现在照片里的面容上,如今你的儿女们家兴人和,各守本分,这样老去,想必你也心无挂碍了吧,我亲爱的奶奶。

     待到我上了大学,回家便只有寒暑两假,初出家门,不免惊诧于外面争分夺秒的世界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学不完的课程,看不尽的山水,参加不过来的活动,信息资讯如大爆炸般扑面而来,我仿佛什么都知道,又仿佛什么都不知道,我迷惘着,再回你家,看见你忙碌的身影仿佛不曾有岁月流过,时光的变迁未能撼动你日复一日的劳作,烧水仍是烧水,擦桌便只是擦桌。身外的变化又和你有什么关系呢,顺着自己的足迹向前,反而比登高望远来的更快些吧,没有人知道你就是这样温和而坚定的影响着我,我亲爱的奶奶。

     你手巧,自年轻时起,家里一应的棉衣棉被、包袱鞋袜便都是你亲手置办,你气管炎迁延多年不愈,却每年都要在冬至前赶制出一批崭新的棉物,这个习惯一直到你离开前从未间断。这个薄绵被是给三叔家的,去年那个该拆开换洗了,这个褥子是给明明的,冬天垫的厚些暖和些,这身小棉袄小棉裤是给佳佳的,小孩子的衣服总是自己做的贴身,这些鞋垫从三十六码到四十四码都有,零碎的布脚做的,别浪费了……这样絮叨的嘱咐随着每年的被褥一起送出,温暖着你周围的人们,凡是你知道的,听说的,哪怕未曾谋面的亲人朋友,你都记挂着,一一送上自己的心意,当你老了,我们摸起那些密密的针脚,你彼时的嘱咐仍会浮上心头吧,我亲爱的奶奶。

     前些天回去看你,你已病重,精神却好,家里出乎意料的干净安然,丝毫没有死亡将临的恐惧和惶惶不安,亲朋来看你,都讶异于你的平静,“我得的是高级病”,你自己说,食道癌,你从头到尾对自己的病情都了然于心,我回去时,你食道已溃破,水米未进多日,只靠肠外营养。清晨,妈妈帮你洗漱完毕,你依旧穿好衣服,抚平袖口的褶子,梳头,涂护肤霜,颈上系上一条鹅黄的丝巾,你轻声的向妈妈道谢,坐到床沿,我偎上前去,祖孙两人沐在晨光下,仿佛瞬间回到二十多年前那个早上,什么都未曾变过,只有愈来愈浓的爱洋溢着,升腾着,超越了时间,超越了我们,我亲爱的奶奶。

     “老天对我真的是好”,你轻声的对我说,“年纪大了谁能不走?自打年轻时我就几次要走,棺材都停家里好几次,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活一天就是赚一天。现在我饭也不能吃了,水也不能喝了,我给你妈妈说,营养针还得打几天,让我能精精神神的和大家道道别,该见的都见见,该交代的都交代了,另外也让我这几个孩子都来伺候我几天,尽尽孝,不为别的,为的是我走了不给你们留遗憾,这两件事完了,我也就不再打针了,到日子了,人哪,不能不知足。早些年间,没人在旁边的时候,我自己经常琢磨,我这辈子老天爷对我不薄,我谢谢他,我活着,已经没什么再求的了,真要求,我就求走的时候老天爷能圆了我三个愿望”。

     “哪三个愿望?”一辈子没听你提过要求,突然提及三个愿望,令我大是好奇。“一是让我眼见得昊昊考上大学,从初中开始陪她学习,六年了,她努力我也努力,她早起自习我给她做早饭,她晚上放学我陪她聊天,她中考高考,我跟着她一道复习,英语单词都背了不少,我八十多了,又供出这一个大学生,就真是心满意足了”。说完,想到去年你最小的孙女昊昊已经顺利考入医学院,我俩不由得相视一笑。

     “二是死前千万别得瘫病,”你摸着自己的床沿说,“我是个干净利索惯了的,孩子们也是,真要瘫在床上动不了,我难受,伺候我的人也受罪,我这辈子没麻烦过什么人,都是人家有事去帮一把,看孩子,拾麦子,套被褥,我活动惯了,要走,也想活动着走。第三个就是一年有四季,”你看了看窗外悄然返青的树枝,“谁都要走,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孔子孟子大圣人都走了,我还能一直赖着?可是我也有私心,老天爷真要能让我挑一个日子走,我就挑春天,不冷不热,有花有草,到时候送灵安坟的折腾下来好几天,别冻着你们,也别晒着你们,道上还能顺便帮我看看这一路的景儿,你说好不好呢”。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窗外日光倾城,春意正好,恰逢玉兰花季。老天垂怜,当真满足了你的愿望,我望着窗外如雪般挺拔玉立的玉兰树,想来去年此时的满株玉兰花朵,早已化尘入土,随着夏雨冬霜一起化做了极好的养分滋养树根,正是这年年复年年的凋零,才成全岁岁又岁岁的绽放。今年这一树的花繁枝茂,便是对昔日枯枝落叶最好的思念和报答吧,我亲爱的奶奶。

                                               写于2017年仲春

从此阡陌暖如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听到“当你老了”是李健的歌声,听到满怀感动,全身的细胞似乎都沉浸在一种触动中。 李健空灵的声音,更增添了歌的...
    天空有云阅读 895评论 2 8
  • 全球排名全四位的回答: 第一名:73%的人后悔在年轻的时候选错了行业 许多人在选择职业时,考虑的第一因素往往都是稳...
    苏菲世界阅读 406评论 0 1
  • 正如《摔跤吧!爸爸》中父亲所言,只要你别忘了,你是怎么一路走来的。是啊,这一路走来,酸甜苦辣咸,百味杂然,幸运的是...
    左手边小时光阅读 403评论 0 2
  • 图片发自简书App Ⅰ “我和她说了,过一会儿,她又忘了,又来问我。后来,我干脆不再和她说了,反正她也记不住。” ...
    初雪夏霜阅读 779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