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文/拾味丹子

2017年8月8日晚上9点19分,四川再一次遭受7级地震,这一次是在九寨沟。2017年8月9日7点27分,新疆6.6级地震。国家第一时间组织救援,众多的企业也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之祈福,这正印证了那句古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时间,朋友圈都是为四川加油,新疆加油的图片和消息。

时间不禁把我拉回到了记忆犹新的2008年5月12日下午。那年,我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那时,我身处四川成都。那天下午,我们班刚好没课。室友们在宿舍休息,而我准备出门练车,考驾照。走到练车场,恰逢教练临时有事,我便回了宿舍。

走到宿舍停留不到5分钟,宿舍里挂在墙头的电视机开始不停地晃动,紧接着是楼道里慌乱的脚步声,听到有人大喊“地震啦……地震啦……”。犹记得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室友做什么,我便跟着做什么,他们躲在书桌底下,躲在厕所里,最后跟着楼梯间慌乱的人群,跑到了操场空地。

当时,对地震没什么概念的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给家人打电话,可怎么打,电话就是打不通。于是,在大家的闲聊之间,一片哭声之中,我想到的竟然是如果这是我生命的最后时刻,我该怎么办,我还有好多未完成的事,未尽的义务,我还想看看我的父母,我的妹妹……

没错,这一震便是四川汶川、北川发生的里氏8级地震,地震中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这一串串的数字,至今看着仍觉触目惊心,让人伤感心痛。生命,在灾难面前,何其渺小。

再联想到前段时间看到的一条新闻,一个7岁的女孩,患白血病三年,经过两年多的治疗,依旧都没能够留住她。弥留之际,她自己拔下了氧气管,和妈妈,和爸爸,分别道了三句感谢之后,离开了人世。

我难以想象,究竟是什么,给了一个7岁孩子这么大的勇气,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成年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却真真实实的发生在了一个7岁孩童的身上。在痛心之余,更觉得可惜,可悲。

一生之中,我们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是最长的。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父母家人,一直都陪伴在我们身边。

然后看着我们走进校园,走入社会,直至我们成家立业。而往往,即使我们早已成年,却在父母面前,依旧带着孩童的倔气,和年少时的叛逆。就好像,你明明知道,这么做会伤害他们,但是你也知道,他们还是不会离开。所以,你还是这么做。

或许,只有在你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才能够体会为人父母这份无私的爱。到那时,只愿,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不要再上演。

除此之外,还有一群人,一直陪伴着我们,与我们共同成长。那些人,被你称为死党,闺蜜,好兄弟,他们和你一起逃课,翻墙。也和你约定着,要考同一所学校,他们在你失意时会第一时间过来抚慰,问你饿不饿,冷不冷。你们约好,同享乐,共患难。却总是因为一些误会,彼此都倔强得不肯退步。到头来却发现,又失去了一个可以交心的人。而那些一起度过的欢乐,一起经历的苦难,再一次浮现时,却历历在目。

为何总是在失去之后,去追悔,“珍惜”这两个字,真的有那么难吗?面对地震,在灾难面前,我们的力量渺小到微乎其微。真的不知道,意外和明天,究竟哪个先到来。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浙江义乌一6岁男孩对着商场观光电梯的控制板撒尿,导致电梯线路板短路,随后电梯故障,男孩坠落电梯井受重伤,孩子生命危在旦夕。网络上,各种评论不一,最多的就是说孩子没教养。而我,更想说的是,希望这个孩子仍旧平安,不给父母留下遗憾,还有机会好好珍惜这份人世间难得的亲情。

如今,已为人母的我,最害怕的就是与父母分离,与孩子分离。我越发珍惜当下在一起的时光,它是那样重要和美好。

离开父母,成为妻子,成为母亲,越来越觉得生命可贵而美好。看着曾经一个那样小小的人儿在我身边慢慢长大,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付出,唯有自己才能深刻体会。

常常感叹,妈妈曾经也是这般含辛茹苦地把我养育成人,不免心生敬畏。每当孩子让我无可奈何的时候,我总会问妈妈我小时候是否也这般让她操劳,妈妈却总是笑而不语,在那背后,又饱含着妈妈多少无私的泪水与汗水?

如果有一天我们注定分离,我却不知道该做的有没有来得及做,想做的还有没有时间做......想到此,我只想把握好现在的时光,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你们。

这些天,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关于地震中的动人故事,看了太多太多。读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我记得有个故事是关于一个男孩在5.12汶川地震失去心爱的女朋友的故事。

在女朋友离开的九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这个男孩经历了无数个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日日夜夜。好不容易熬过了身体内所有的细胞都更换了一遍,可记忆里的海仍在汹涌翻腾,丝毫不见退潮的痕迹。男孩说,已经过去九年多了,与女孩有关的一切他还是能如数家珍,他还说,或许他此生都无法平息对女孩的回忆……

读到这里,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逝者安息,可生者呢?与逝者生前一起留下的美好回忆,只能在梦中遇见了。除此之外,那无尽的伤痛,又要经过多少个流泪满面的日日夜夜,才能慢慢、慢慢褪去?

明天和意外,我们真的无法预测哪一个先来。愿我们都趁着这有限的年月,还有机会可以好好爱身边的孩子,家人,朋友,珍惜每一个还可以见面,问好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