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活留白,生活之小心情宜疏不宜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前依步】-20170926职场依妈践行时间管理Day92天气(晴)   

          好久没听彭彭的课了,感觉自己最近状态不好,一方面是因为财务状况,一向随性消费自由自在的我最近也花钱受限,另一方面事务太多时间不够用,于是就拼命的把所有时间都拿来听课和看书,心态焦虑,但效果可见一般。今天照镜子发现长了不少皱纹,感觉睡眠不够,对于萨提亚的内心探索似乎也进入了瓶颈,于是今天决定静下心来对这些扰心的小事进行梳理。先列一下事件和心情:

        当老公摇头叹气的带着指责语气来指导孩子的时候,我又有些不淡定,很想指正他,也曾当面多次指正他,觉得他首先指责的语气不对,跟孩子争来争去揪着小辫子不放,扰坏写作业的心情这种做法不对,其实他完全可以蜻蜓点水般给孩子指出来,改正就好了,错题不可怕,错的原因才可怕。可他偏偏很喜欢“看看你,一下子错这么多,唉,你是怎么算的,真是的?“而孩子呢,错了还不服,各种狡辩,还怪爸爸教错了,于是两人互相指责,就为了那么一两道口算吵来吵去的,语气语调渐渐升高,还互相不愉快,最重要的是时间就这么哗拉拉的不见了,而此刻的我在旁边说什么两个人都听不进去。很无力很烦恼。

        另外周天我和女儿在看书的时候,老公突然就拿着手机放着电视剧呱拉呱啦的插到我俩中间来了,对他的这种行径我简单是哭笑不得,递给他耳机让他戴上他还一百个不情愿,于是他一个人看手机,女儿幸好因为在追《三国演义》的书未受影响。

        另今天早上我本来是利用上学路上的时间,让女儿复习昨晚没有完成的英语单词背诵的,结果刚报完一个单词让女儿在拼的时候,老公又插进来,说我的发音不对,他把错的念一次,又把他觉得对的又念上一次,如此反复来纠正我,我特意查了音标,说明我的发音没错,但老公非得跟我说我误人子弟,我发音错误,一路上就在他的纠音和我的对抗中快到学校,后来我转移话题背古诗,孩子的英语单词也没有怎么背就到了学校,回家的路上我压根不想理他,从这些事情当中我依旧无法做到真正的察觉,今天潜入冰山之下探寻自己的内心世界,一路梳理,现在如同管道被通畅般心情舒畅。

        分析今天早上的事例,我俩都采用了超理智的态度,如果是一致性沟通我应该会对老公说:“老公,我知道我的英语发音不准,但是我觉得我也是按照标准的音标来读的,但在你听来还是错的,那这样子,我们上学路上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孩子今天要听写,昨晚上没有复习,我希望路上这段时间是可以利用起来背单词的,那么现在请你来教孩子,也请你以后更多的来教孩子,且用老师的方法,我也有提醒你不要总去纠正,希望你真的能用起来,就真的正面来辅导孩子,你看可以吗?”

      另外对于孩子的数学作业老公指责她不该犯错,他的态度是指责型的,孩子的回馈给他的也是对抗和指责,他们互掐,互不服输。此时作为局外人的我,如何变身一个超级英雄来作一致性沟通呢?也许我可以说:“老公,我看到你在抱怨孩子的口算算错了,我也看到你是很生气她错得有点儿多是吧,其实呢,作为一个孩子,写作业永远不错,也只能说明知识点掌握得不错,老师教一次就全会了,但会和做是两码事,会做不代表不会错,孩子永远只做对的作业,我觉得没有意思,我认为错了就改,让孩子知错能改,我们协助她分析原因就好了,其实不需要指责的,她为什么算错呢?你也看到了,因为她不用草稿纸,你觉得她掰手指认为是没能力的表现,但实际上掰手指头才说明孩子的思维是活的,她没有采用列竖式这种最快的方式,而是完全的口算,考验的是她的记忆和分解能力,虽然会错,但方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应该要接纳,并告诉她怎么样才能高效算对,当然最快的方式就是在草稿纸上列上竖式,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孩子的作业方式,而且她不愿意,我们说过也强迫过都没有效果,那不如闭嘴让她自己体会怎么算才最快,所以我觉得你是不是可以花最少的时间直接指出错误,分析原因直接改正呢?你们如此一来争论不休20分钟都过去了,她今天是没被你弄哭,难道你们吵来吵去然后让她哭来哭去是你想要的结果吗?我真心希望你能多些耐心用最少的时间来改错,让大家睡觉前都有一个好的心情,也请你眼睛里不要只看到错,对孩子的积极影响首先是让孩子先看到孩子的好,这一面的口算,对了那么多,我们是不是可以先夸孩子呢?学习是需要自信心和成就感的,不能眼里只有错呀!我们要从错误里看出花来。在我看来这么多题只错几道很正常啊,老师也不是严苛要求每个人都可以去参加数学比赛啊,我们辅娃作业的目的就是又快又好,让娃认真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学习不是吗?所以你可以换一个态度换一种方式来教娃吗?我是真心期待我们的娃能爱上学习,我们能给她正向鼓励让她快乐学习并培养她的学习能力的,所以真心的希望你不要再吼和指责了,行吗?”

      对于老公独自看电视还要故意来打乱看书环境这事,也许是他一个人很无聊想引起我们的注意,故意用大大的声音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想要孩子跟他一起分享他觉得搞笑的片子吧,而我最近也一直忙,生活作息与他不同,沟通太少,也许他就是来刷存在感的,但没想到我不领情,因为我每天的时间实在排得太满,有点忽略了他,没给他耍宝的机会,好好的反省自己一下,和他多多沟通吧,毕竟生活也是需要乐趣调料来调节的。而我最近的状态一直是上课看书,确实不想被打扰也不想去看他看的电视,而女儿一旦看书也成痴,时间再不够用,家庭沟通也很重要,今天就回去和老公好好聊聊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反思与总结:昨天下班回去有点儿晚,回家后还和依一起讨论了三国,看了会书,以为作业不多却做到9点半后,再下一把围棋到了10点多依才去睡觉,所以今天要早些下班,让依早点睡觉,现在每天她都起得早,很担心她上课打瞌睡,幸好与数学和英语老师沟通后发现娃在课堂上的表现还好,最近有一些小进步,继续努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1 一直纠结,我出生的这个小镇于我,应该是故乡还是家乡? 家乡是具体的,有山川河流,屋舍街道,父母亲属,乡亲邻里,...
    鸣凤乔阅读 462评论 2 6
  • 剑麻花 剑麻长得那么锋利,但是开出的花却是萌萌哒。 公司传达室的大爷在大门口两边种了几排地瓜,也不怎么管,任它自然...
    苍山暮雪阅读 545评论 4 9
  • 又一次半夜三点醒来,心中暗肘反正睡不了啦阶段小结一下自己这段时间对自己的失望吧,承认自己的无能,正所谓“和...
    康文阅读 486评论 0 0
  • “为什么我的命这么不好...” “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消极苦闷之时,而张德芬老师书中《遇见未知...
    李小奇阅读 1,2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