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他的生日

520

今天是他的生日,他四十岁了,我认识他差不多三十年了。

三十年前,我们相识在那个乡村小学,那个需要走过几条弯弯曲曲的小田埂才能到达的学校。他那时是班长,每天雄赳赳气昂昂地喊着“上课!”“起立!”的大班长,我是一个每天课前神气活现的帮老师收作业的学习委员。因为都是班干部,我们接触比较多,慢慢地熟了。

我们所在的班级是18班,所以,后来当我们在一起后,18成为了我们的幸运数字,现在互相发红包或转账,也喜欢18 或者18.18 或者1818。我在公众号或简书上写文章也常常收到18的打赏费用。

初中的时候,我们不在一个班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已不在一个学校。成绩更好的我被保送到了县城最好的一中,而他去了某个小镇上的一所中学。

那时候还流行写信,高中期间,我们偶尔会有些书信来往。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考上大学,我一心读书,眼里心里都是课本和考试,自然是不会跟他谈情说爱的。

他爱好文学,偶有署他的名或笔名的铅字见诸报端或杂志,他有时也会剪裁下来,随信寄给我,分享他的喜悦。我心里也是欢喜的,但看过之后,总是装作很淡然地放到一边,继续埋头到我的课本中去了。

但那句“我愿在逆风中与你同行,将你裹紧,免得被风叼走。”却似乎是刻在我的脑海里,多年后还记得很清楚。

17岁的时候,他去参军了。带着梦想,带着希冀,带着对那一身橄榄绿的向往。他告诉了我他去参军的具体日期,在那个小小的火车站,当他登上北上的列车时,他一直在四处张望,希望我去送他,不过,我让他失望了,因为我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

我顺利地考上了大学,第二年,他也考上了军校。我们偶尔也会联系,但继续与爱情无关。

我大四毕业那年,他也从军校毕业,那个夏天,他从北京回来,带了香山的红叶给我。

那时,我还在另一段异地的恋爱中,对他也还是淡淡的,只觉得是在招呼老同学,虽然,那时候他总用寻呼机在call我。后来,我毕业去了深圳,我那段异地恋很快也结束了。

而工作在广州的他常常抽空去看我,每周给我写信,每天我打电话,那时候他收藏的广深火车票和电话卡叠得很高很高,几乎成为他工资最大的去向了。

那时候我们都喜欢周华健的歌,他特别喜欢唱那首《若不是因为你》,我也喜欢听他唱,有时候和他一起唱,在福田园岭小区那斑驳的米黄色的阳台上,我们俩常常一起听歌、看雨。

忘了许久的欢喜,在你真情的眼中里,慢慢想起那是怎么样的感情,开始离不开你,有一点一点,想见到,想见到你。

慢慢地,我被他的温情和细腻暖住了,于是,那扇有点封住的心门又被打开了,在园岭新村附近的草地上,在那个细雨迷蒙的阴天,我们走在一把雨伞下,他第一次勇敢牵着了我的手,我没有拒绝。

认识了半辈子后,我们开始了正式谈恋爱。

若不是因为他,也许我依然在风雨里,飘来荡去我早已经放弃,怎么相信爱情,怎么拥有爱情。

后来,因为他,因为爱情,我来了广州。几年后,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过上了一家三口的温馨小日子,我怡然自得地享受着有他呵护的日子。

他总会在睡前帮我的手机充上电,周末会帮我上下班的要用的车里加满油;不出差的时候,他每周会去超市将冰箱装得满满的,下班后给我们做几样家常小菜;出差前,他会在家里准备好桶装水、买好足够的电和米;出差的日子,他会在清晨打电话叫我们起床上学上班,会关心孩子学校的短信和她的学习情况;我家人身体不舒服,来广州看病,都是他忙前忙后,陪着带着检查......

我斜靠着坐在家里的飘窗上,透过浅粉紫色的纱幔,看着远处天边的绚烂红霞,想着他对我和我们的种种好,突然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一个人,虽然是孤零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但有那么多亲人爱着你,然后,你遇到一个人,喜欢和你在一起、日夜相对也不腻烦,那么关爱你、照顾你,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他比我大一岁,他说他要活到100岁,希望陪我活到99。他希望他比我晚一点点走,怕我一个人留在世上太孤寂。这两年他主动戒掉了烟,也开始坚持跑步。他在朋友圈里说,他要锻炼好身体,陪我到长长久久。

今天是他的生日,可我们今天不在一起。

他不在广州,在北方的某座城市上学,听说那里很冷,他说非常想念我们温暖的小家。他今天要上课、回不来,孩子今天也要上课,我们过不去。

他今天有些感慨,写了段文字抒发了他的40年人生,感恩一切。

他对我说:"与你遇见,便是一辈子。此生为我妻,我一定会终身不负你。"

他对女儿说:“此生你是我的小棉袄,我是你终生的铠甲。”

我也想对他说:“希望你健健康康地活到100,快快乐乐地陪我到99。”

到那时候,银发飘飘的我们携手走在路上,一定会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