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患者如何自愈并拥有美好人生?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答案!

1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

有些人无疑就是人生赢家,不仅天生丽质,还生在幸福和睦的家庭,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性格开朗而自信,身边总是有很多朋友。

看到这样的人,你总是心生羡慕,你羡慕别人姣好的面容,羡慕别人拥有那么多朋友,羡慕别人生活得精彩无比。

而你只是一个孤独患者,没有多少朋友,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独自度过。

不是你不想交朋友,而是你性格孤僻内向,没有多少自信,害怕被别人拒绝,害怕别人不喜欢自己,总是不能很自在地和别人相处。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和失落,只好选择封闭自己,不再与人联系。

这样虽然无聊孤独了一点,但好在不用面对那种让自己难受的处境了。

孤独患者大都有一个不幸福的童年时光。

要不就是爸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很多时间都是一个人顾影自怜;

要不就是爸妈不擅表达,认知有限,不重视和你的沟通,他们自己玩自己的,让你学会跟自己玩。

由于从小养成的习惯,让孤独患者不再想要过多地和别人联系,更多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做自己的事情。

也由于没有很多与别人相处的经历,让他很害怕面对和别人相处的场面,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善意和好感,只能拒人于千里之外。

久而久之,孤独患者习惯了一个人生活。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旅游……一个人的世界没有喧嚣与争执,一个人的生活有点孤独却很清静,孤独患者一方面不想孤独终老,一方面又享受一个人的日子。

2

我很理解孤独患者内心感受,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孤独患者。

从小我就是那种内向胆小敏感的孩子,永远不敢在大人面前大声讲话,害怕犯错误,害怕别人关注的目光,害怕别人嘲笑自己。

上小学时,我在班里是那种影子般的存在。

总是坐在后排的一个角落,默默听课学习,不说话也不笑,从不举手发言,没担任过班干部,在班里存在感很低。

那时我真的很羡慕班上那些成绩好,又能说会道的孩子。

她们上课踊跃发言,下了课在教室里很活跃地聊天,她们是老师的宠儿,是班里的人气王。不管是课上课下老师的目光总放在她们身上,学校一有活动她们总是第一时间参加。

看着她们朝气蓬勃的样子,我觉得这才是这个年龄的孩子该有的样子,不像我总是老气横秋,板着一张脸,像那些满腹心事郁郁不得志的大人。

初中之后,我的孤独症稍微好了一些,有了一两个好朋友,性格也变得开朗一些。

可是面对中考的巨大压力,我再次觉得有一座大山压在胸口喘不过气。

我心理素质不好,尤其害怕考试,每次考试都心慌慌,本来复习好好的考出来的成绩总不尽人意。

于是我便更卖力地学习,下课时间都在做习题,和朋友一起聊天散心的时间越来越少,渐渐的朋友也开始远离我了,我慢慢又回到一个人形单影只的状态。

3

上大学本来是一件充满期待与欣喜的事情,但是对于从未和陌生人同住过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大的压力。

一开始我真心不适应,不知道该怎么和室友相处,室友说了什么让我不开心的话,我也不敢当面回击,只是默默承受,久而久之觉得和她们不是一路人,道不同不相为谋。

下完课后不想和室友宅在寝室里,我就选择一个人去图书馆,或去自习室学习,或去阅览室看书,或去微机室玩电脑,一个人倒也自得其乐。

当然我也有不想一个人的时候,那时孤独感便像疯长的杂草,在心底蔓延。

有一次深秋的夜晚,我很想找一个同伴一起散步说说话,翻了手机竟找不到一个适合倾诉的人,内心突然升起一股深深的悲哀,我为自己感到悲哀。

抬头看着天空那轮明月,周围点缀着几颗小星星,我不停地反问自己:月亮都有星星作伴,可是你呢,永远都是一个人,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那晚我失眠了,我不断地对自己说:你说自己是一个孤独患者,可是你真的享受这样的状态吗?即使你现在从世界上消失,又有多少人会在乎呢?

你表面上说喜欢一个人呆着,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多么渴望有人喜欢你,多么渴望结交新的朋友,多么渴望和朋友出去游山玩水,而不是总是一个人呆在图书馆打发无聊的时间。

是的,我知道,我知道我很渴望友谊,渴望走出去,渴望拥有更精彩不一样的生活,可是这么多年来形成的性格和习惯,怎么可能轻易的改变呢?和室友同学已经形成这样的关系,要改变难上加难。

4

大学过完了,我依然没能改变自己,直到出社会几年之后,我才渐渐想明白:孤独它不是一件坏事,起码它让我在一个人的时光里,学会了怎么和自己相处,学会没有他人也能过得很好。

在那段时光里,虽然我没有很多结交很多朋友,没有很多精彩的瞬间,但零零散散读的一些书也丰富了自己,让自己不知不觉内心成长。

很多孤独患者可能同我一样,因为内心敏感不自信胆小,有过晦暗孤独的时光。

但那样的日子毕竟成为过去,你能拥抱和改变的是现在。

每个人都要学会成长,学会怎么更好地融入社会。人是社交动物,不可能独立他人而存在。我们学会很好的与自己相处,也要学会更好地与他人相处。

保有自己独立空间的同时,也要给他人位置走进自己的世界,这样你才能让光和爱照进来,才能成为一个更成熟懂爱的大人。

那么孤独患者要如何自愈,从而拥有美好人生呢?我分享一些我个人的感悟方法。

首先,孤独患者不要排斥自己的性格缺陷,即使自己是内向自卑孤僻的,也要接纳自己这部分。

因为这部分不完全是坏的,它起码让你有保护色,规避掉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

同时你要接纳自己的外貌和出身。

你的自卑有一部分很可能是因为自己外形不够好看,出身不够好导致的。

拥有好的外形和家世的确是幸运的,但你不能只看到别人好的一面,却没有发现别人隐藏的不好的一面。

你心生羡慕的那些漂亮又家世好的人,他们也有很多自己的烦恼,也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她们的哀伤,她们的麻烦事和烦恼甚至比你更多,所以无需羡慕别人有多好,你只需要尽自己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够了。

当你真正接纳自己的一切,你会发现自己也没想象的那么糟糕,你会发现生活过得好不好,全在于自己如何看待和怎么去面对。

其次,接纳自己之后,你要开放心态,学会接纳别人。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但关键的前提是你要打开自己啊,如果你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美好的事物怎么进得来呢?

不管一开始你有多不习惯,多不适应,你都要开放地心态走出去,去参加社交活动,和和别人敞开心扉,迎接别人融入你的生活。

这样你才能交到新的朋友,拥有新的友谊,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再者,你可以培养几个长期的爱好。唱歌跳舞画画写作都好,关键你要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中,加入一些和爱好相关的团体,在这个拥有共同爱好的团体,你更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和这样的朋友一起,你们可以做喜欢的事,有共同的话题可以聊。

当你发掘和别人在一起也能有愉悦身心的体验,你就会逐渐爱上这种感觉,经常和朋友一起结伴而行了。

最后,你要学会的是保持学习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

有时间多看看书,练练字,跑跑步,润泽自己的心灵,强健自己的体魄,让自己修炼成一个更好的人。

因为你要知道人与人之间是有吸引力法则的,你只有具备了某项吸引力特质,别人才愿意和你交朋友。

要不就是你开朗爱笑,别人和你在一起如沐春风;要不就是你多才多艺,别人被你才华吸引;要不就是你成熟细心,别人和你在一起很放心舒适。

你要知道,没人愿意和一无是处的草包在一起,别人想和你交朋友,一定是有一个缘由的,所以多培养自己美好的品质,提升自己的涵养总没错。

其实说到底,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患者,只是有的人病症轻,能很好解决它,有的人病症重,作茧自缚,和世界格格不入。

如果你也是一个孤独患者,不要害怕和否定自己,相信这是上天对你的馈赠。你要走出来,先打开你的内心吧,勇敢迈出一步,新世界的大门就为你打开。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敞开怀抱,阳光将穿透乌云,照亮你的心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萧伯纳说,真傻还是假傻?凡人,两样多少都得有一点。 我年轻时所见的人,只掌握了一些粗浅(且不说是荒谬)的原则,就以...
    夏果西_Faye阅读 225评论 0 2
  • 01 简言以为她会为了沃利贝尔每天啃书奋斗三个月后的公务员考试,就像为了爱不顾一切一样,事实上开始的确是那样的。只...
    橙涉阅读 362评论 3 2
  • 1.《Me before you 》影评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Me before you》(《遇见你之前》),电影...
    西街的榛树1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