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的智慧——这十个智慧让我持续进化(中)

智慧二:活在未来,挣脱安全感的枷锁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几乎所有的进步就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可能获得。

就如所有的低等生物他们的眼睛在头的两侧,可以360度无死角的关注四周都在发生些什么,而高等生物的眼睛都在头的前方,都有视觉盲区,正是因为这种盲区从而让这些生物具备了专注度,从而进化出了大脑皮层。而一个人也是一样,只有把注意力专注地放在自己的成长上,放弃部分的安全感,才可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我们要学会活在未来,这样会给自己更多的动力和方向,要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这样,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这种“活在未来”会帮助我们节约更多的注意力,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所做的都是为了那个未来,别人不理解是很正常的,因为别人又看不到。

普通人对于未来的期望总是过低,对于当下的期望总是过高,所以就造成了做事的种种变形,例如希望能够快速成功,例如不相信可以通过学习让自己更值钱。我也是这些普通人中的一个。

当一个人降低对于当下的期待会让自己更能专注,当一个人放大对于未来的期待会让自己更有动力。

如何才能让自己“活在未来”呢?

1、你对未来有个预测;

2、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3、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4、于是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5、你的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6、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7、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智慧三:彻底戒掉抱怨

抱怨是最该戒掉的恶习。面对麻烦事,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能解决就去解决(能力);不能解决就承受(坚韧)。

抱怨是面对麻烦事最容易采用的办法,因为最省心。然而这种省心却给自己的发展预埋了障碍,一方面自己的能力不会得以提升,另一方面自己的坚韧度不会增强,这两项是一个人想要获得发展最重要的基石。

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对我们的大脑进行重塑的过程,心理学上有个“自证预言”就是说明了这种大脑重塑过程,指一个人会不自觉地按照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想想看有多么的可怕,当你每天不自由的抱怨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在把你的生活推向自己不想要的未来。

一个人总是抱怨,说到底是为了博得他人的同情,为了让别人同情,又会不由自主地扮演“一个其实更惨的角色”,……演着演着,别人还没怎么样,自己先信了,不由自主地任由自己变成那个“更惨的角色”。

我不想成为更惨的人,当然更不希望自己的未来是悲惨的未来,所以开始彻底戒掉抱怨。遇到事情,先考虑能否解决,如果无法解决,那就咬牙挺住。

智慧四:提升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是我从李笑来那里学会的最重要的概念。当一个人脑海中的概念越清晰,他对于事情的把控就会越强,甚至说这个人的智商系数就会越高。

智商是可以通过后天习得的,直白的话来解释就是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想要解决问题就得明白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即概念的清晰度。

元认知能力即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从最底层的来看,元认知能力起作用的方式事实上极其简单: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哦,我原来(正在)是这么想的。

从这个思维方式我们可以知道“我很生气”和“我知道我很生气”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

当一个人对自己的思考过程有思考的话,也就意味着对自己大脑的控制能力开始增强,而不是任由大脑把我们带到不想去的地方。

如何增强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1、冥想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关于冥想的教程,不过有点玄虚化,冥想就是对于自己呼吸过程的元认知能力提升,也相当于是一种大脑体操,专注于自己的呼吸上,从1分钟开始训练,一直到30分钟。

2、专注

当一个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会更容易专注,小孩子最容易实现这种全神贯注,这项能力我们随着年龄增长是慢慢减退的,要学会训练自己主动的专注,而不是被动的专注,例如打游戏时的全然投入是被动的,自己动手写一篇文章而忘记时间是主动的。

3、反思

反思,是一种重要的元认知能力练习,孔子也早就说过:每日三省吾身。

反思也是重要的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冷静常常并不是控制情绪的结果,而是“认清情绪来源,并找到解决方案的结果”。而认清情绪的来源,就是在调用元认知能力。

4、休息

根据权威调查,最好的休息方式是阅读、亲近大自然和独处。

智慧五:价值观决定命运

所谓价值观,就是: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当我们提起命运这两个字的时候,很容易陷入到一种无力感当中。因为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这两个字是无法靠人力改变的。于是,就会有人说自己只是顺应了命运的安排。其实我们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准确地说,我们可以依靠不断打磨自己的价值观,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每次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之所以会纠结,不是因为我们分不清好坏,而是因为每个选择都有自己的优劣。当我们能够确定哪种选择对自己是更好的时候,即价值观明确时,我们就没有了纠结。例如我的职业对于大部分女士来讲是很痛苦的,因为需要长期出差,然而我却做得不亦乐乎,原因就在于我考虑清楚了这样的生活对我而言是更好的一种生活。

一个符合别人价值观的东西,并不一定符合你的价值观,这个时候在他看来正确的决定,可能往往对来说就是错误的。所以一个人要打磨自己的价值观,遇到选择,时时问自己:哪个更重要?哪个更好?

智慧六:实现双倍薪水的方式

提高效率就是找到可以并联的任务,并让他们并行。获取双倍工资就是把工作和成长并联起来把自己的时间出售两次,一次出售给老板,一次出售给自己。

如果你觉得是在给老板干活,那么你是很容易抱怨的,但如果你认为是老板花钱教你做事,心态上就会有一些变化。

如果在工作中碰到不会的事情,应该感到庆幸。因为这又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而学习的成本其实多半由老板负担的。

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为了薪水而工作,心态极容易陷入“就这么点钱,我犯得着糟这么大罪么。”这时候很容易消极怠工,其实真正影响的却是自己的成长。

当我知道了这个概念之后,我开始乐此不疲的升级我的课程,例如我开始放弃用PPT而把课程迭代为手工视觉化课程,虽然课酬没变,然而个人却得到了巨大的成长。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并联到一起,从而实现效率提升,想想都是觉得很赚的事情,尽可能的把所有的事情和个人成长并联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