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闺蜜,通宵神侃这种事……努力,出人头地!

昨日,老天公公有眼,在这盛夏时节,难得下起了从从容容的润物细雨,大人小孩一阵儿狂欢。

面对如此撩人的雨滴,信步雨中,三五闺蜜不期而遇。

闺蜜们一阵儿狂喜过后,少不了推杯换盏、海阔天空,尽然酣畅淋漓,通宵达旦,竟然意犹未尽。

通宵神侃的话题:“为什么,现在的人们不再相信努力会改变命运?”

一群闺蜜,或慷慨激昂,或慢声细语,或疾风暴雨式的喷发,或娓娓道来式的流淌,难免妙语连珠,令人喷饭。

在这里,好多妙语是不可以合盘端出来的,怕的是污染了环境。

于是,此处省略9999个字。下面书归正传。

假如你运气好,生在一个富豪家里,或者是生在高官家里,不用努力就会沾光,俗话叫做“命好”。

遗憾的是,据说这样的几率很小很小,恐怕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自己的。

曾经流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现实生活何止“很骨感”,而是“很残酷”。

正如老话说“人生苦痛,十之八九”,“天上掉不下馅儿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不论世道如何变迁,不管你是何方神仙,“努力”,或许尚可维持,以至于保障发展;不努力,也一定得不到你所想要的,甚至失去已经拥有的。

这大约是人世间的一个铁律,所以才有老话说:“其实,老天也还是公平的”。

其实,仔细想想,人活着,太过一帆风顺了,倒是真的没什么意思了,只有痛苦才好玩。

或者说,不是一帆风顺没意思,而是根本不可能;不是痛苦才好玩,而是避免不了必须面对。

现实不是今日才需要“努力”,而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就是“努力”的

在远古时代,人们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与威胁他们生命的一切自然界的敌人斗,否则就难以生存下来。

这就是那个时代的人们的“努力”,努力地去争取生存。

在近代社会,人们依旧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与威胁自己生存的一切自然界的敌人斗,否则也是难以生存下来。

因为那个时代,有战乱,有灾荒,有内欺,有外侮,有可怕的流行疾病等等。

这就是那个时代的人们的“努力”,还是努力地去争取生存。

在当今时代,人们还是在竭尽全力地依旧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与威胁自己生存的一切自然界的敌人斗。

要说有所不同的话,区别仅仅在于生存比较容易了。

但依旧难以保障生活得更好,仅此一点是与过去时代略微有所不同而已。

其中,涉及到物质环境的说法,譬如“走向小康”、“绿色生活”、“养生出游”、“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等等。

涉及到社会环境的说法,譬如“打老虎拍苍蝇”、“扫黄打黑”、“反腐倡廉”、“城镇化”、“拆迁”等等。

所有这些,都是属于当今时代比较典型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与自然界斗的范畴及其结果。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人们在“努力”的方向和具体事务上发生了某些变化

虽然现代社会物质极大地丰富起来了,但水涨船高,人们的要求也会随之变得多了起来,更何况人的欲望本来就是永无止境的。

这不,别人家住大房子了,我家还在小房子里蜗居着怎能甘心呢?

别人天天享受着精致素食,我却还在大鱼大肉中挣扎,怎能惬意呢?

更何况,别人似乎是在不劳而获,天生一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牛逼模样,甚至可能会颐指气使地欺压别人,怎能心顺呢?

心里难免这样想,甚至越想越就气不打一处来:“他们凭什么住大房子?”“他们凭什么能过上精致生活?”“他们凭什么……?”

于是,羡慕嫉妒恨油然而生,整日里不得一丝痛快,生着法儿地“惹是生非”,忙忙叨叨地“主持正义”。

于是,发扬“阿Q精神”,极尽欺软怕硬之能事,小道消息和无中生有的念头和行为时有发生,已经远远超出了合理竞争和真正“努力”的范畴。

再加上在现实生活中,胸无点墨一夜爆红、背靠大山一夜暴富的事情屡屡发生,更加上媒体大肆渲染……

好像谁都可以一夜成名似的,助长了人们的投机心理,总想着能够不劳而获,幻想着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问题是,偶然有点儿胡思乱想倒也罢了,或者偶尔出出郁闷之气也就算了,但十分遗憾的是,这些现象足可以迷惑人心,同时也容易毁掉人心。

蓦然回首之间,一个好端端的人,竟然变得像条恶狗似的四处乱咬,令观者痛心。

究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努力又有什么用处呢?”却是其中不可回避的一条。

努力与不努力并存,才构成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于是,人们不再去认真努力,而是趋之若鹜,挖空心思地去投机钻营,做着连台美梦,巴望好梦成真。

或者,傍大款,傍大官,整容卖俏,竭尽溜须拍马和投其所好之能事,以期有朝一日能够改变现状。

正能量难以抬头,负能量四处泛滥,做事情“糊弄洋鬼子”,好人不再受人尊敬。

笑贫不笑娼大行其道,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努力说你太傻,人人钻进钱眼儿不能自拔,“努力又有何用?”

一个社会真的到了这种地步,大约也是无药可救了,一片繁华的背后已然掩盖不住一片腐臭了。

可话又说回来,也正是因为这难以遏制的腐臭,一如著名的浙江绍兴和湖南长沙的“臭豆腐”,名声可嘉,百年不腐。

或如“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也才使得这个十分无聊的世界变得五彩斑斓起来。

或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请记得,这个世界永远不会在乎你是否努力的感受,而是要看你手中握着什么

不论时空怎样转圜,不论世事如何变幻,只要我们活着,恐怕始终有一条规则不大可能更改。

这就是,改变命运的钥匙始终在我们自己手里,否则的话,活着干什么?!

所以说到底,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也不管你手里有什么,关键是你总想多要点儿什么,那么就得去努力。

不折腾不努力,哪儿来想要的食儿,折腾点儿努力点儿是点儿。

多折腾多努力,也许就多得点儿,也许什么也得不到,而不折腾不努力又能够得到的,恐怕不是“凡人”了。

突然想起一句过去时代妇孺皆知的诗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又如“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还有,仍然是一句有人认为过期了的诗句:“少时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

经过一番“努力”,你才有可能对于梦寐以求的东西有所得了。

所谓“有所得”,俗气一点儿说,就是你手中握着的一定是“真金白银”,譬如权力、金钱、财富、名誉、享乐、女人、男人,以及其他。

也许,虽然经过一番努力,却并没有获得所谓“真金白银”,这完全有可能,不用质疑。

但是,我们总归是有所得的,譬如“人的精神”。虽然不能当饭吃,却是可以换饭吃的。

或许,这正是我们活着并且需要努力的真正意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