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海外出游tips会帮你省不少钱和时间

-这份tips小贴士会不断完善增加内容,如果有很好的建议请直接留言

这几年海外出行或大或小的坑跳了不少,是不是有很好的途径分享经验出来?

怎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尤其是第一次出国,或者外语不是很好的朋友?

有将更省钱的办法分享出去,或者可以有途径从各位读友身上取经?

网络上的出游攻略信息杂而广,看了很多的攻略,有没有更精而简的干货?


笔者从事海外业务8年,期间在海外常驻3年,前后因公因私去过十几个国家,这篇出差tips小贴士会夹杂个人经历见闻方式分享,有不足支出请读友分享,本文会不断的完善,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商务人士和旅游的朋友。


近水楼台先得月,007fighter群想出国的各位战友可以一字一句不落的读完本次文章。这不仅仅是个人经验总结,或许很小的一个tips会在未来帮助你省去不少时间和花费。


第一个建议 : 可以在国内准备好的,一件也不要落下。必要时,可以列一个list 逐项检查。  我坚信,这个习惯不仅仅会让你在海外出行受益,也会让你在其他地方受益。


1. 护照

重要性自然不用说,这里是想提示各位,如果不慎遗失,最好办法就是第一时间找到中国大使馆开具证明或回乡证。笔者的一位前同事在埃及丢掉了护照,上午前往大使馆办手续,中午拿到证件,下午坐飞机回国。当然不可能每次都这么运气好,变化总是多于计划。

丢什么最好都别丢护照,有些国家对中国人并不友好,当地警察和移民局会因以旅游人没带证件为借口讹诈钱财。


2. 签证

出国前请各位对目标国家签证申请时间有一个大致规划,比如多久出签?有多少时间可以准备相关材料? 计划什么时候出行 (定机票是越早越便宜)?

申请欧美签证会很麻烦,要求比较多,建议无经验朋友通过旅行社办理。旅行社都会要求提供很多材料。感兴趣童鞋可以参考这个连接  个人赴美国签证很简单!所需材料清单就这些(转帖)

现在很多国家对中国实行免签政策 (参考 : 对中国免签国家名单),一般来说可以拿着护照出中国海关即可,落地以后直接在目标国办理签证。这种操作方式比较简单但有风险,比如中国海关对无出国经历的人审查的会比较严格,落地国也有万分之一的个案拒签。建议各位出行落地签国家时候,打印好相关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函,避免不必要麻烦。


拿到签证后,要看好下面几个信息 :

签证有效期 (请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境)

有效停留期(比如90天,那么你就必须在90天内离开,否则会有被遣送,入局子,列入黑名单风险)

允许停留天数/最后离境时间

如果签证快要到期,最好提前做功课,看签证是否允许延期。一般来说到当地移民局或者通过旅游中介公司办理即可。千万别把延期这个事情想的太复杂,我曾在好几个国家办理过延期,基本上到移民局填个表即可。

也曾在埃及办延期碰上麻烦,当地都说阿拉伯语没法交流,多亏门口一个会说英文的小青年帮忙,本想给他点小费感谢但总觉不妥,出来后请他喝茶,交流了很多当地见闻,又多了一个新朋友。如果外语基础不好,可以用翻译软件,下文中我会推荐几款不错的。


遇到问题,脸皮厚点,可以直接寻求帮助。

笔者自认是一个运气很不错的认,前后几十次出国,几乎每次都能碰到好心人帮忙,当然在寻求帮忙过程中一定要留心,也会有一些人渣借此索要高额费用,遇到这种人,如果花费不高可以给点或者讲讲价,毕竟在人家的世界观中,有偿帮助没什么不好的。如果你觉得不能接受有偿帮助,那么最好一开始就停止沟通,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


3. 小黄本

出差非洲必备证件,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记得11年出差申请小黄本时,打了好几种疫苗,黄热病,霍乱... 出入境检疫局也可以直接买到疟疾的药物,去一些欠发达国家前,全面了解这个国家有哪些高发严重疾病也是很重要的功课。

在埃博拉肆虐期间,出入非洲部分国家必备证件(有些国家海关很腐败,没有或者没带小黄本也会被索取小费,甚至直接关到海关小黑屋)。

:小黄本是《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4. 机票行程单 and 酒店预订函

视国家而定,欧美发达国家有时会要求入境者提供出行信息,确保停留期内是有明确住宿和离境机票的。办理入住时,预订函可以第一时间check-in,省去不少麻烦。

当然这两种文件都可以修(wei)改(zao),以防自己的行程变化。行程单很好修改,暂不细表。酒店预订函也很好操作,最简单办法用booking,先预定一个可以取消的酒店,打印出来酒店预订函(以访问国语言打印,这个是给海关警察参考的),然后在取消订单。


第二个建议 :能做日程规划的,一定要多花功夫做好后再出行。

5.  参考例 - 日程规划表

这个是7月份做的一份美国出行日程规划,要和几位同事一起走,有一份比较详细的时间表很必要。圣迭戈是美国旅游城市,食住行消费很高,预算有限最好将停留的时间尽量压缩。

几个关键信息一定要掌握:

航班时间,要算好去机场所花时间 (国际航班最好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办理手续)

酒店check-in 和check-out 时间 (老外一根筋,很多地方不会像国内酒店那么通融)

7月份去美国做的出行计划表

6. 订酒店

这个比较关键,海外出游最大部分支出就是住宿。

老外做事有有个特点 :“计划性”有余变通性不足。

西方公司对管理的认识和总结要比东方国家更加系统更加重视效率和单位的管理,习惯用指标和数据进行形象化处理。

话说回来,预订酒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越到临近,预定价格可能会不停跳变。最不建议的是当天订酒店除非特殊情况,与国内不太一样,有时旅游地区的酒店供应量比较少,甚至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通勤交通,不会像国内拿起手机就可以看到N多个酒店选择。

All - in - All, 去一些热门的地方,最好提前一个月预订酒店,一些热门餐厅最好提前一个星期预订位子。其实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酒店地址是既定的,方便出游人员规划路线,省的来回折腾路费和时间,我在这方面有过不太好的经历,妥妥地被坑出心得。

定好酒店以后将预订信息存到手机上,或者打印出来预订单。


7. 出行软件推荐

目前笔者用的最多的预订软件是携程和booking


用的最多的软件

携程不用多讲了,老用户可以发现,携程功能覆盖面大的惊人,说说我为什么用:

a. 基本功能 : 国内外订酒店,飞机,火车票,签证,Wifi盒子,海外租车等等

b. 我仔细对比过价格,Ctrip 拿到的价格很不错,对比与booking, Agoda,去哪网没有什么差异

c. 经常会有返点的优惠和政策

d. 操作体验还不错,会及时记录一些你的信息,即客户体验和操作粘性很强

e. 一般online 订酒店都会比本人到店后订房要便宜很多

f. 海外当地交通的好选择,比如火车,租车等

g. 我办理过建设银行的携程信用卡,通过这个卡和携程app 账户绑定,订一般的酒店会有3%返利,机票千分之三的返利,出差人员好选择。

ps:不得不提的是,携程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目前国际化做的相当好,去年去法国出差,吭哧吭哧跑火车站买票路上折腾不少时间,买到票价还贵,打开携程直接发现对于中国游客有夏季特别价格,直接吐血。


对比于阿里旗下的 飞猪 , 携程的受众比较大,而且优惠活动很猛,时不时会跳出一些折扣。但是,飞猪在 办理签证,和 海外 一日游 的产品有些比携程好很多


个人体验 供参考

前几天朋友在问我,如果他想去泰国自由行有什么建议,我立刻推荐飞猪短期的1-2日游产品,支付宝付款然后当地旅游公司帮你安排好一切

a.飞猪是后期之秀,客户方面做得很不错

b. 办理签证的价格也不错

c. 对比携程旅游产品,飞猪上面的靠谱一些,一分钱一分货,省掉一些选择时间


8.  银行卡 and 信用卡 & 出行支付

出差在外,拿那么多的现金肯定是不安全的,想想当年23岁时候身上揣着3000美金巨款到非洲出差,真是胆够肥的。毕竟智慧和年龄要一同增长,现在更倾向于身上装点应急现金,然后一张支持海外取款银行卡,外加一张消费用的Visa 或者mastercard。

信息化社会,这两种卡越用越丢不掉,之前做了详细的统计和研究,推介一些还不错的卡片选择给大家。


境外取现比较优惠的银行卡列表,还是比较详细的

ps: 我用的是南京银行卡,里面有收费介绍

http://wenzhang.16fan.com/a/312916.html




重头戏是信用卡,这个东西很必要,而且市场上的卡种成千上万,而且高端低端选择太多,我就不系统描述了,在这里只说说我办理的卡。


建设银行,世界睿我卡,好处:

https://m.ceair.com/mobile/ffp_golden/creditcard/construction-sjrw.html

a. 如果用的比较多,手续费为零,去年去欧洲美国瑞士土耳其等货币不一样的国家,这张卡帮我省去了很多兑换的麻烦,对换汇了解的童鞋应该都知道汇率是个大坑,现金拿多了不合适,拿少了更麻烦,外币放在手里又没什么意义...

b. 如果去的国家比较多,可以直接选择用当地货币进行支付,比自己不停用美金或者rmb兑换当地货币划算

c. 这个是与东航联名的卡,也就是说你消费12元以后,会给你积攒里程1分

d. 去年用东航飞的比较多,旅行积分和消费积分加起来,突然发现我有6w积分。正好4月份要回老家办事情,果断花了3w 积分买了上海- 西安往返免费机票,帮我节省了2k rmb的路费

e.  缺点是,国内不能使用,除非绑定支付宝或者微信手机移动支付

f.  卡的消费金额可以上调或者临时申请大额,比如你突然想买一个上万的包包,刷卡总比现金方便太多,有时候建行会搞活动,比如几百元的返利。

g.  有 Quick payment 即闪付 功能,欧洲很多出租车可以刷信用卡,拿出来感应下就可以了。这种付钱体验,堪比国内支付宝微信付出租。

手机app上可以在线申请,信息化社会太方便

h.  市面上还有N多黑卡,钻石卡,白金卡,高端卡... 其福利和服务之多,我就不再多言了,大家可以自行调查,选择最适用的类型

PS: 申请高端信用卡前,请仔细看下年费收款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大家已经看过了我们史上最全婚纱挑选攻略 和史上最全备婚指南 今天66为大家带来的是! 挡当挡当! 史上最全婚纱...
    66wedding阅读 982评论 0 3
  • 【16年9月最新版阿根廷电子签、秘鲁免签】 今年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推出了简化签证申请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等等新的签证...
    高婵月阅读 2,196评论 0 0
  • 洛桑陀美上师:【亲近上师,转变内心】 “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亲近上师是为了在修法上得到进步——去学习上师如...
    祥云_17ec阅读 213评论 0 0
  • 走了万里路才学会坚强 经过了无数事才学会独立 岁月让我们明白了亲人和朋友只是今生启蒙的伙伴 而未来艰难漫长的路要靠...
    与心同约阅读 163评论 0 0
  • 昨天是图画练字第三天,用了半个小时,不知不觉就画了一整页的简笔画,还在记笔记的时候应用了一次,画完之后,突然觉...
    心羽暖姐姐阅读 159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