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咨询与辅导》读书笔记

《生涯咨询与辅导》读书笔记

前言:

很荣幸进入共读群,开始精读15本书的计划,和高能量的伙伴们在一起,相信有一天我也会能量满满的!六月第一本书就是生涯领域的经典之作:金树人老师的《生涯咨询与辅导》。

坦言我在没有进入生涯共读群之前,并没有想着开始阅读这本金树人老师的教科书式的《生涯咨询与辅导》,我是在今年4月的时候上的基础班、5月上了实战班、6月上了企业版权班,马上7月18号 要去上“中学生生涯规划课”,完成新精英课程大满贯!而我本身是在新加坡读HRM专业毕业的,在不断地自我探索和职业探索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职业生涯规划师这一职业,很感兴趣,然后在书店看了一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有趣又颠覆思维,真的很受益,但是那个时候的我并没有关注到咱们的古少侠,大概是在2019年2月的时候,和一位在香港工作的HR朋友聊天,我说我准备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并成为一名生涯规划师,她推荐我说“新精英的那套体系很不错,你可以了解一下哦!”就这样从了解-报名-学完大满贯,我用6个月的时间让自己成为“新星阶段的生涯规划师”,但是我一直记得冯小雪老师在实战班的时候讲到“至少要两年的时间,不断地练习,才能成为优秀的生涯规划师”,所以我给自己的时间是2年的可以练习,不断精进,在生涯的道路上保持好奇心和上进心,很开心在6月这样一个忙碌的月份参加实战班完成督导练习、参加版权班、还有自己目前工作的日常,同时也跟紧共读群的步伐,让自己不掉队。

关于本书的感悟和体会:

1.不得不说很久没读过这种教科书式的书了,全书先是从中西方的角度去梳理生涯的概念和生涯规划的发展进程,虽然在上基础班之前有看古典老师的视频,但是当在开始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才更清晰的了解到生涯的发展史:

① 生涯Career,舒伯说:‘生涯是以人为中心的,只有在个人寻求它的时候,他才存在。庄子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我们中国,都在探索生涯的路上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才得以让我们在当今多变的时代有章可循、有理可依。

②值得我们熟记的一位名人是将理论付诸实践的实施者,有“职业辅导之父”之称的弗兰克·帕森斯,初步建立了帮助个体选择生涯的概念架构:清晰自我-职业-及两者之间的关联。

③杰罗斯被视为非指导式咨询学派的宗师,他的咨询方式不仅为生涯运动注入了新的思维和新的咨询方向,也奠定了现代咨询方式的基础。非指导式咨询认为:生涯选择不能只注意个人特质与职业条件的配对,还必须加入当事人情愿与动机因素的考虑;当事人的自我接纳与自我了解,是咨询的首要目标;咨询师必须更关心其与当事人之间的互动,及当事人在咨询过程中的口语表达内容。

④关于近代的生涯辅导运动,舒伯被认为是重要的先驱人物。生涯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哲学,将生涯的概念统合在学习历程中,有幼儿园到成人,其内容包括生涯认识、生涯探索、价值澄清、决策技术、生涯定向及生涯准备。

2.苦集灭道,是名四圣谛。---大般涅槃经

这四个词也贯穿这整个咨询过程:苦-“为果之苦”,认清痛苦是什么;集-“为因之集”,确知痛苦的来源;灭-“为果之灭”,确定痛苦可治;道:“为因之道”,消除痛苦的修炼。生涯辅导与咨询可以遵循这四个步骤,协助当事人离苦去病。

3.霍兰德的类型论

关于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在上基础班的时候就觉得非常简单、实用、有趣,这次又复习了一遍:

R型:实际型的人喜爱具体明确、需要动手操作的工作环境。他们通常情绪稳定、忍耐力强、给人的印象是诚实、谦和、节俭、脚踏实地。常有的特征:重视物质、顺从、温和、实际、自然、诚实、稳定,代表人物:姚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I型:研究型的人擅长用心智能力去观察、分析、推理,喜欢与符号、概念、文字、抽象思考有关的活动。常有特征:重视方法、分析、独立、温和、智慧、谨慎、好奇、理性、保守。代表人物:居里夫人、科研工作者

A型:艺术型的人喜欢自由自在、富有创意的工作环境。他们喜欢借助文字、声音、动作或色彩来表达内心想法和对美的感受。常有特征:崇尚理想、不从众、有创意、复杂、富有幻想、擅表达、直觉、情绪化、不实际、独立、冲动。 代表人物:奥黛丽·赫本、大部分明星、主持人、画家

S型:社会性的人喜欢从事与人接触的活动。他们个性温暖、友善、乐于助人,容易与人相处。他们关心人胜过关心物,喜欢从事教师、咨询、辅导等帮助他人有关的工作。常有特征:令人信服、助人、善解人意、合作、宽宏、有责任心、仁慈、友善。 代表人物:优秀的人民教师、特蕾莎修女、甘地、社会慈善家

E型:企业型的人喜欢冒险、竞争,通常精力充沛、生活紧凑、个性积极、有冲劲,社交能力强,是沟通协调的高手。常有特征:冒险、外向、善于表达、野心、引人注意、乐观、目标导向。代表人物:拿破仑、史玉柱、企业家等。

C型:事物型的人注重组织与规划。个性保守谨慎、注重细节、有责任感。喜欢安定、做事有秩序,尽本分,不喜欢冒险。常有特征:缺乏想象力、节俭、保守、有责任感、有条理。代表人物:近藤麻理惠、会计师、税务员。

1.因为上了实战班,清晰了整个咨询过程:信息收集与评估-解决方案构建-行动推进,所以在P130看到核心建构的抽取-阶梯法的应用这一节内容,感觉很受益,也解决了许多咨询过程中的困惑。

2.每一章的副标题都很好,发人深省:

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Maanen & Schein 1977

苦、集、灭、道,是名四圣谛。--大般涅槃经

生涯咨询的目标,在于增进当事人对技能、兴趣、信念、价值、工作习惯与个人素质的学习,期待每一个当事人能够在快速变迁的社会中,创造出幸福美满的生活。-- Krumboltz,1996.

每一个人自己就是科学家。--Kelly,1995

正确的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历史,只有传记。--RW.Emerson,1830

人在走路时,转弯最重要。--王力行,1997

生涯辅导的最终目标,是增加当事人的能力,使其成为生涯问题的解决者及作决定者。---Peterson

你不能预先把点点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来回顾时,你才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的相信,你现在所体会的东西,将来多少会链接在一块的。---Steve Jobs,2005

生涯共读,第一本书《生涯咨询与辅导》,这本生涯领域殿堂级的教材,真心不是很好读,但是每一章节都值得反复去阅读、借鉴、参考,结合基础班、实战班的课程内容,更好地吸收和理解,说实话,第一次阅读这本书,我才知晓些皮毛,可能要反复阅读几次才行,最近的工作有点忙,这次的阅读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但是我要让自己跟上书友们的步伐,学会输出、学会知识管理,并且做到!

2019.7.4  朱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