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4号征文】 工作三年,没存下一分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回来,别待在杭州了。这边在招文员,你能做。”

“妈,我做的不是文员,是文案!”

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了,我妈催我回老家工作,而她到现在还没搞明白,我的工作是干啥的。

在她的认知里,我这工作还不如洗剪吹,至少人家能开个店面,有自己的一片天。我这样的呢,不过一个打工仔。

而我对待工作的态度,也确实没有当初那样热情饱满了。

就像恋爱,最好的都给了初恋,却没有结果。



刚毕业那会儿,磕磕碰碰走上探店编辑的路。可高兴了,靠自个争取来的,凭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我开始畅想3年后,整个杭州的大小餐厅被我吃遍,每个犄角旮旯的美食都被我挖掘出来,我还能认识许多开餐厅的,有意思的人。

嗯…经常在外奔波的日子是辛苦的,平均每天要面对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也是有些压力。再说,我对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一直不自信,也难以做到像某些人那样自来熟。可是活得很踏实,对未来有看得见的期许。

但我的想象却是站不住脚的漂在云端。初创公司是有风险的,我加入不到半年,公司因融资失败,团队解散。那天我一个晚上都没睡,也伤心地哭泣。我觉得很危险,公司赚不到钱很危险,我不能在杭州立足很危险,又要找工作很危险,期待太高依赖太强再被抛弃,都很危险。



没空伤心太久,还要付房租啊。

图一个交通的方便,我找到下一家公司,面试时我问,你们公司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面试官笑了。不愧是融资失败会问的问题,她说。

在部门里,我的资历最浅。其他几位要么工作3年以上,要么有娃,要么离成家不远了。

很巧,有颜又有能力的富二代在我们部门,有营销头脑的拆二代也在我们部门。总的来说,横亘在我们之前的阶层差距是存在的。当他们提到买房买车这类现实问题,我只能是眨巴着眼睛听。

说实话,工作是轻松的,每天晚下班,我还能准时去健身房活络筋骨。

后来才意识到,安逸也是一种危险。当公司决定裁员时,我成为部门第一个被裁走的正式员工。

而我做的活儿,原来可替代性那么高。又一次摔倒的教训是,千万不要再做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



两次的被动离职对我打击很大,我开始对文字不抱信心,想着随便找一个工作吧,工资比现在高就行。

男神听说我离职了,随口忽悠说“我们公司在招人”。为了接近暗恋的人,我想着去试一试。面试官说,你的文字不行,而且预期薪资得减500,我说,那低了。

回去后,我却没多想就回复了HR:我想加入你们公司。反正去哪儿都一样了,不如靠近男神,这是我当时的想法。

跨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和岗位,肯定得再花时间适应、熟悉。等我真的感悟到我在做的是啥工作,才发现自己并不合适。没辙,裸辞。

这次,是我主动离职的,还觉得我这是翻身做主人,终于能为自己全权做主。

哈哈哈,图样图森破,裸辞后的房租压力,差点儿没把我压垮。结果就是,男神男神没泡到,工作工作离了手。



也是那时的压力,让我重新认识了自我和家人的关系。我开始觉得愧疚父母,因为他们才是这世上真正最关心你的人。而我们一直对外付出,对别人好,却非得在自己困难时才悟到,对谁好都不如对自己的父母好啊。

尽管我任性地换工作,他们在第一时间把我骂哭,可我最难受又孤独无助的那段日子,是妈妈每天打电话给我。这是我们此前没有过的频繁沟通。

终于,我开始重新思考和规划职业生涯。我想,我的目标应该明确起来,我害怕,我的30岁还一事无成又嫁不出去,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继续认真找工作。这一次,只有大公司才入得了我的眼。

事实证明,目标明确是对的,我通过了一家上市公司的面试和笔试,公司简介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公司的股票代码。

很快,我又一次入职。

入职后得知,公司上市的是新三板,也就是上市公司鄙视链的最底端。老板在上市后三个月因车祸离开人世,公司由老板娘掌管着。这些东西跟我有关系吗?说不来。我要的是工资和福利。我想体验在一家公司做满一年是什么滋味,拿年终奖是什么滋味。

可笑的是,一年将近,一分的年终奖都没瞧见,认可我进公司的那位领导也走了。我…我…我…我还能说什么。

我垂头丧气,对大小公司都不抱希望,我想混日子,但是心里的预期工资必须得涨30%。



三年了,确实没有存下一分钱。

看着回家稳定工作的伙伴都拿着存款开始理财了,我心里又慌了。很急,急着超越别人,急着证明自己。

可我还是用力告诉自己,好好混吧,再混不好真要回老家结婚生娃了。你想过这样的日子吗?不想。

也只有这个答案是非常坚定的。因为这个否定的回答,成为我留在杭州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https://www.jianshu.com/p/1a38d1344a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母亲的罪孽,为什么要加在孩子身上!我不明白,前世的残忍,是从何而来。千百年来,我没有肉体,没有欲望,没有沽名钓...
    梁小戬阅读 242评论 6 3
  • 妈妈说,她这一辈子一直想让自己快快老去,她说属于她的时光太悲苦。
    杨惠茹Jasmyn阅读 220评论 0 0
  • 他们正商量是把门撞开还是把玻璃砸开时,张正做了个手势示意他们打住。 “好了,别闹了。让他静静吧。” 张正把整个身体...
    樹里阅读 251评论 0 0
  • 今天感受公务员考试,当然是裸考。我并不想大肆宣扬我裸考,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如果裸考考上了估计可以稍稍骄傲一下,...
    一凡SU阅读 7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