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记录孩子的“闪光点”

    傍晚时分,为了不影响在客厅看书的儿子,我走到阳台接电话。

    结束通话后,我一转身,发现了身后多了一把椅子。一问,原来凳子是儿子看完书放在我身后的。

    晚上睡前悄悄话时,再次向儿子表达了感谢,我抱抱他说:“今天你看到妈妈站着打电话,还给我搬来凳子。妈妈心里好暖,你会主动照顾人,真的很棒!”

      当晚,我也把这件事记录在孩子今日的闪光点中。

    坚持记录儿子的闪光点已经2年了,身边有些爸爸妈妈偶尔也会问起,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在我看来,记录闪光点是父母练习看待孩子视角的好方式。

      拿着“放大镜”去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的行为,长此以往坚持记录和反馈,我们看待孩子的眼光就会发生变化,会越来越欣赏孩子。孩子呢,也会在我们正向的反馈中越做越好,越来越自信。

      我也听到身边父母们说到孩子“闪光点”,会有这样的困惑:

    “我发现自己找不到孩子闪光点怎么办?”

    “我提笔要写孩子山闪光点,但不知道怎么去写?”

    “别人家的父母能写这么多闪光点,我家孩子闪光点怎么没有那么多呢?”

      结合我自己的做法,和爸爸妈妈们聊聊如何去发现、记录孩子的闪光点。

      一、多视角寻找闪光点

      孩子的闪光点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方面,他在生活中的好习惯,近期聚焦的目标完成情况、意志品格、思维方式等方面都可以是我们寻找的方向。

    还记得去年春分那天,我和孩子在家玩“立蛋”。儿子趴在地上,反复尝试,用了30分钟才把鸡蛋立起来。从这件事上,我嘉许了他完成这件事的决心和耐心,同时也把儿子拥有这样的优秀品质写进了他当天的闪光点里。

    二、三步骤描述闪光点

  我平时自己记录的时候,会用上这个方法

首先,客观的描述一件事(照相机式的描述)

然后,表达自己的感受

最后,给孩子的行为萃取出有价值的点(比如某个优秀的品质、某个好习惯的进步等)

    我家孩子很喜欢问问题。有一次他问完我军事类的问题后,我就在当天的闪光点回顾中,写下这样一句闪光点:“今天你问了很多军事问题,妈妈很多都不知道,我很高兴你自己去查阅了书籍。你真是个好学的孩子,不仅爱发问,还学会了用查阅书籍的方法去了解你所不知道的知识。”

    其实,每一天,只要我们用心去捕捉,总会发现孩子做的好的地方。

    比如有一次,我家孩子用2个小时完成了一篇写绘作业。我在当日给他的闪光点反馈里写着:“虽然花了很久去完成一篇写绘,但是你可以从头至尾,心平气和地完成,而且耐心订正错字,我真的很惊讶于你的学习态度,进步真大!

有没有发现,虽然孩子的作业速度不快,但是如果他的态度很好,也是闪闪发光,值得我们去肯定的呢!

    三、把闪光点反馈给孩子

    我一直觉得,每天反馈给孩子他的闪光点,是我们送给孩子的一份美好礼物,因为每天不重样哟!

反馈的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我认识一位新疆的爸爸,他会把孩子的闪光点写在美言卡上;还有一位我认识的居住在海外的妈妈,她有三个孩子,每天她会把闪光点写在本子上,放在家中固定的地方,三个孩子每天都会迫不及待地去翻阅。如此,是不是每天都充满了美好仪式感?

    四、捕捉闪光点要及时

    养成随时收集的习惯,才能把孩子的闪光点保留下来。有时候,等到第二天再来回忆,可能就想不起来了。

  我通常会用上一些方便的电子化工具,比如,讯飞语记。用语音转文字的方式先收集在文档中。晚上睡前或第二天一早再做整理。同时,我也会用印象笔记这个软件,去做记录归档。

    等到周末的时候,再给孩子反馈一次一周所有闪光点,既是盘点,也是激励。

    当然,记录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也可以准备一个精美的本子,手写也特别温暖。

    闪光点的记录其实不在于每天要写很多,也不在于要用多华丽的词藻,也不一定要按照固定的句式去描述。重要的是,我们用心去创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有意识地去捕捉孩子的进步。透过这样的方式去训练我们正向看孩子的视角,不仅如此,日积月累地记录,还有助于改变我们看自己、看家人和看世界的视角。

    如果爸爸妈妈们愿意,可以从今天就开始写孩子的闪光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