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个笑话

我从很早的时候就走上了笑话创作的道路。十多年前刚到复旦上学的时候,作为新生的我去应聘某个勤工助学岗位,具体是什么职位我忘了,回到寝室之后,有同学问我面试问了什么问题,我随口说,那个学姐问我对大学新生活怎么看。我说这个很正常啊,都什么年代了,我可以接受。于是我的同学笑得前仰后合,不仅如此,还告诉了隔壁寝室的同学,引得大家竞相围观把“新生活”听成“性生活”的我。后来,不管我怎么解释那只不过是我随口编的笑话,只为逗大家一乐,他们都不肯相信。他们会说,你居然把新生活听成了性生活,啊哈哈哈哈。一所学校居然招了这么多缺乏幽默感的学生,而且没有开设诸如“如何鉴赏笑话”之类的课程,不禁让我对它的学术水平产生了怀疑。这种怀疑通过四年的学习得到确认,这确实是一所缺乏学术水平的学校。

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笑星们老得忧郁症了,如果你费尽心思想了一个笑话,不惜委屈自己把它讲出去,听众却始终无法心领神会,那种挫败感实在太强烈。但这种事也不能全怪听众,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千差万别,理解一个笑话,往往需要预先知晓一定的背景知识。

我上高中的时候,一直不能理解英语课本上的一个笑话,说是一个外国人到英国玩,但不懂英语,怕迷路,就把住处的街道名字抄了下来。后来他果然迷路了,到处问路,但始终没人知道,因为他抄的是One Way Street,单行道。

当时我们班上似乎没有人能理解这个笑话,因为整个县里面也没有一条单行道,连市里面可能都没有,就算有,也不会有人遵守交通规则。老师没有跟我们解释这个笑话,可能她也不知道单行道是什么,就算她解释了,我们这些淳朴的孩子恐怕也理解不了这么不讲道理的路,只允许车往一个方向开,要知道县里的任何一条路在任何时候都是一锅粥的状态。

最容易理解的笑话不需要语言,因为语言本身就是一种背景知识。人的天性也许有幸灾乐祸的成分,所以看到别人受伤害就会笑,为了迎合观众的需要,伟大的笑星们不得不采取自残的方式,比如卓别林或是憨豆先生。

如果一定需要语言的话,需要的背景知识越少的笑话越高明。伍迪·艾伦被称为知识分子笑星,因为他的笑话往往需要一些哲学知识才能听懂,比如“我承认自己在考形而上学这门课的时候作了弊,因为我偷看了旁边同学的灵魂”。说实在的,这个笑话我至今没懂,相比之下,我喜欢他的另一个笑话,“我有过一段非常短促的婚姻,因为我的前妻非常的幼稚,怎么说呢,比如我正在洗澡的时候,她经常会过来把我的船弄沉”。

所以说,要写一个不分男女老幼都能笑出来的笑话实在太难了,与其这样,还不如根据目标听众的知识背景来讲笑话,据我研究,具备类似经历或知识背景的人,往往更能领会笑话的精髓,我最近比较喜欢的一个笑话是:

办公室有一个毒舌妇,说话不饶人,她脸上很多痘,但是特自恋,办公室的人都烦她,一天她在办公室自拍,一同事走进来看到她,就说:"哟,王姐,扫描二维码呢。"

我把这个笑话代入到一位非常令人讨厌的男领导身上,在心里大笑了一回。只可惜损别人往往没那么容易,讲笑话的人,多数情况下不得不拿自己开涮,前天我勇敢地讲了这么一个笑话:

很多人问我微信头像是什么,其实之前我一直用真人头像,后来为什么不用了呢,是因为在用微信“摇一摇”的时候,摇来摇去总是摇到一个男人,后来那个男的就加我了。我问他,你加我干嘛,我对男人没兴趣。他说,我对男人也没兴趣,不过我看你摇得这么执着,心想也许我可以帮你。我说,你怎么帮我?他说,我是一个整形医生。

这个笑话的反响不错,但我还是想说,不管看上去多么像真的,这个笑话是编的。但如果你不相信,下次见到我的时候,说,原来你玩微信摇到整形医生啊,啊哈哈哈。我也没有办法。

2013.11.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博上一位妈妈说的话:你已经十六岁了 马上就十八了 应该知道什么才是爱情 如果他每天送你回家 在你无聊的时候陪你聊...
    MrJane阅读 351评论 0 2
  • 转眼只有10多天2016年就要过去了,即将迎接2017年的到来,到了以前老人们经常说的年关,以前不太懂年关是什么意...
    杨小小M阅读 140评论 0 0
  • 每年过年,姥姥家这边都要聚餐,姥姥身体还硬朗的时候,是在家里做饭,姥姥家条件有限,孩子们都只能去茶几吃,不...
    一雷天下响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