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澜死时,我离开他就只有十几米

200师师长戴安澜

【前言】

75年前的今天,在缅北的丛林里,雨季才刚刚开始。

在一眼望不到边的丛山峻岭之中,数千衣衫褴褛的中国军人,在当地华侨的带领下,开始了最后的突围。

绝境中的他们只有一个目标

那就是回家。

相比于 师长,欧阳全是幸运的,经历九死一生的他最终活着回到了中国。

而他的师长却在通过细摩公路时,遭到日军埋伏,胸腹中弹,伤势严重。

于5月26日在缅甸茅邦村去世。

欧阳全:我在200师的日子

口述:欧阳全

1920年11月9日生人。

原中国远征军200师师长戴安澜将军的贴身卫士


戴安澜曾经的贴身 警卫

与大多数抗战老兵的回忆不同,“我是自已跑去当兵的”欧阳全老人平静的说到。

1920年11月9日,老人出生在湖南南部的一个小县城----耒阳。母亲是一个家庭主妇,在家操持家务,父亲在耒阳城里替人打长工。“他们都是文盲”欧老介绍到。不过老人提到父亲时,还是很自豪的说道:“当时耒阳城里的几个大酒楼,得月楼,全兴楼,我父亲都做过”。欧老是家里的长子,他下面还有二个弟弟。这在当时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家庭的负担可想而知。

1937年,欧老17岁。在贺姓同乡的介绍下,决定前去河南洛阳当兵,因为驻守河南的195师(河南保安团)师长梁凯(黄埔一期学员)是耒阳的同乡。“当时有很多耒阳人都去投靠他”欧老回忆到。

“1938年正月初二,我从浏阳门入的长沙,住在楚南客栈”欧老对自已第一次离家的日子是刻骨铭心。此后,从长沙取道武昌,再从武昌坐火车去到洛阳。因为自已没有文化,所以被分配到特务连当兵,对于这一点,老人像孩子似的强调了好几句。

1938年的河南,随着日军主力的不断南下,其实当时已经成为了抗日的一线战场。在河南商丘一个叫内黄集的地方,老人所在的部队与一股日军遭遇,遭遇战中部队被日军击溃。


老人今年虽然已经94岁了,但是记忆还是很清晰。不过由于时间的久远,对于一些细节,老人的思绪也是非常跳跃。遭遇战后,老人跟随部队从武汉,经咸宁,过阳新,瑞昌,在金鸡岭又与日军交上了火。“当时的日军飞机厉害的很,可以在长江上面随便飞”老人说道这里,情绪有些激动,不停的说“没打好,没打出什么名堂”

部队在金鸡岭失败后,又从湖北崇阳,通山,南下湖南,到达岳阳的城陵矶。在岳阳地区,老人接着又在新墙河跟日本人打了一阵,“也没打出什么名堂”老人又一次强调。老人的身形并不魁梧,但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得出,老人的骨子里透着一股湘南人特有的倔强和血性。

新墙河之后,老人从汨罗,到了湘阴。又从湘阴的黄沙街,辗转到了长沙。当时的长沙,据老人回忆,“房子都被烧光了,还没起好,不过看了一下话剧”。问老人,还记得看的是什么话剧时,老人摇头,“不记得了,就是日本鬼子来搞破坏,把日本人杀了,就黄兴路,蔡锷路,八角亭还热闹一点点,中山路都没有什么房子”。面对大火之后,满目疮痍的长沙,老人没做什么停留,休整过后就回了老家耒阳。

在耒阳老家只呆了一个多月,就碰上第五军在湖南招兵,老人决定再次投身部队。这一次的部队跟欧老参加的第一支部队差别很大,当时的第五军,是国民政府的最精锐的部队。在全州举行的全军检阅中,第五军排名第一。欧老被分配在了第200师。200师又是第五军的精锐,师长是名将戴安澜。由于有关系,老人被留在师部,做了戴安澜将军的贴身卫士。

1938年底,第五军从广西全州开拔,目标直指南宁附近的昆仑关,昆仑关毗邻南宁,地形险要,是为南宁的屏障。

昆仑关战役打响后,第五军作为攻击主力,在友军的配合下,将士们奋勇当先,争先杀敌。“昆仑关打得好,时间是久了点,但是打得好,没有一个跑掉,没有一个被俘的”。老人回忆道,坐在躺椅上抽完烟,老人甚至还提到:“在41高地,598团的一个班长,用手榴弹干掉了负隅顽抗的几个日军,被军部连升三级”。当然,老人也很开心,他也从下士被升到了上士,人人都叫他欧班长。


作为王牌中的王牌,200师师长戴安澜,治军极严,在军中威望很高。将军是安徽无为人,据相关文史记载:戴自幼聪颖,7岁入学,14岁拜桐城派名士周绍峰为师,周深以戴为荣,在给友人的书信中,屡次提及:“此子禀赋异常,假以时日,必成国之栋梁”。戴极爱读书,行军打仗也不列外。作为五名贴身卫士之一的欧老,主要的任务便是帮戴安澜将军整理并押送行李和书籍。其余四名贴身卫士有:湖南辰溪的易国英,河南漯河的谢泳年,信阳的樊临泉,加上安徽的侍从副官孔德宏。这些人的名字,在欧老的记忆中非常清楚。特别是易国英,老人从一开始就不断提到这位湘西同乡,据欧老介绍,自戴安澜任团长时,易国英就一直跟随将军,在卫士中资历最老。

由于跟随将军长期征战,对戴安澜的情况相当的了解。特别是一些细节,欧老的回忆让戴安澜的印象立即鲜活了起来:“戴安澜用的手枪是白郎宁,挂在衣架上“他爱看书,也爱写毛笔字”“他抽烟,抽的是555的烟丝,不过他不买烟,都是别人送”“他还写了一幅对联挂在书房,放开壮志青云外,换得源头活水来”一说起这些,欧老的思维相当连贯。

昆仑关战役中,戴安澜将军的背部负伤,被送到柳州治疗。“当时送礼的人好多,张发奎,白崇禧都来了”甚至于专门搞了一间茅草屋来放慰问品,里面有广西的腊菜,还有一些进口的英国牛奶,跟老人开玩笑,问:“戴安澜会给你们吃吗”“给,吃不完”老人跟其他的老兵一样,在回忆这些细节的时候总有一种幸福感。

1940年,由于在昆仑关一战中,第五军伤亡严重,全军奉命回湖南的祁阳,湘潭等地,进行人员整补。

1941年12月,第五军移师贵州安顺一线驻防,“在保山过的春节”老人对年份有些模糊。1942年,日军在南亚诸国的战事进展迅猛,滇北局势顿时紧张起来。

1942年初春,第五军开始进入缅甸,200师作为先头部队,率先入缅。当时的滇缅公路,是中国本土连接境外的唯一一条国际通道,“出去的都是空车,回来的都拖满了物资,路上有宪兵打红旗,只要是空车宪兵就让我们上,”就这样部队到达了腊戍。就在同一时间,日军也在抓紧调动部队,200师抵达腊戍时,日军已占领了仰光,大批英军处于被围歼的困境,为了掩护英军撤退,200师受命火速抢占同古。


谁也无法想到,同古这坐滇缅公路上的小城,就这样成为了战事的焦点。 战事初期,由于日军骄狂,中国军队巧妙的利用皮尤河大桥的地形进行设伏,待敌渡桥过半,引爆大桥。取得了同古大捷。随之而来的是日军疯狂的进攻,200师一直坚守在同古,经过十余天的苦战,由于战局变化,坚守同古在战略上已失去了意义。接总部命令,200师决定弃守同古,并从同古的东面成功撤退。

从同古撤出后,随着毛奇,罗衣考相继失守,日军开始向远征军后方,腊戍根据地进行穿插。中国远征军的归路被断,整个缅甸的战局已经高度恶化。200师再次临危受命,前去棠吉增援,在200师官兵的英勇作战下,成功攻占了战略要地棠吉。并尾追北上之敌,使接近崩溃的战局,又出现了一丝转机。

但转机相当短,日军为了将英缅军和远征军围歼在,杉文那至曼特勒以及伊洛瓦江一线,成功抢占了远征军的根据地腊戍,至此远征军的悲剧已经注定。对于200师,对于戴安澜,对于欧老都一样,已无人能够幸免。

身陷重围的200师,接到的最后一道命令是:就地突围。

当时正值缅甸的雨季,森林里遍地潮湿,藤蔓缠绕,蚊子又多,地形又不了解,连军用地图都没有,经常辨不清方向。在欧老的记忆中,只有打同古时有地图,其他的就没有了。在华侨的指引下,费尽周折才走出森林,一路上很多伤兵自杀,非战斗性减员很大。欧老说:“我亲眼看见,有一次有一百贰拾多名伤兵,走不动了,怕拖累战友,商量后,自愿靠在一起不走了,用机枪扫。”


在南渡河,欧老回忆,戴安澜将军亲自指挥。冒着危险,在夜色中,用竹排强行强渡。来到细摩公路后,白天怕被日军发现,等到晚上,冒雨开始穿越。当时598团是先行团,600团控制二翼,当直属部队冲过公路时,日军的枪响了,子弹从戴安澜的左背部射入,从左腹部穿出,“是开花弹,前面的伤口大些”欧老回忆道。随之而来的情节可以想象,大家用担架抬着师长继续突围。不敢走大路,专走小路。几天后,在缅北的一座小山坡上,那天晚上下着大雨,在一所破旧的寺庙里,一代名将戴安澜与世长辞。师长死时,欧老就在离他十几米的地方站着,“师长死后,就用柴火就地火化,用一块干净的防雨布包裹骨灰,然后用一个新的医药箱装好”,欧老慢慢的回忆道。最后200师大部经腾冲回到国内。

回到国内的欧老,也许是厌倦了战争,也许是想家了,在滇北的原始森林里,欧老曾经无限的怀恋母亲做的布鞋。又或许是正如欧老所说:“师长死了,也没什么意思了,都没礼了”。总之,欧老最终决定解甲归田。戴安澜死后,有很多人都觉得卫士们没尽到责任。欧老反复的解释道:“晚上看不见,又下着雨,600团没有搜索彻底”欧老不断的叹息。

其后的日子,跟那个时代的大都数人一样,日子平淡而又繁琐。老人后来进了铁路系统,直到退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