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而有翼——戒掉手机瘾,重塑人生

开会之前先说几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1.开学在即,估计十天左右的时间,趁着阳光不燥,好好努力,你还有机会翻盘。别让人瞧不起:网络月考他的成绩有水分,作弊得来的。

2.练字朋友圈打卡,选择一样简单的事的做下去,坚持,始终如一。简单的事情能够坚持做下去你就不简单。

朋友圈打卡的好处在于接受周边人的监督,写不好自己觉得丢人,努力认真的去做,当你看到今天的字比一周前有很大改变,你会为自己骄傲的,你会对自己更有信心。

3.坚持写日记。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孔子也说,吾日三省吾身。也是最好的反省方式。可以写练字的体会,笔画处理成功与不成功,字写的好看的有几个不好看的有几个,我的预习复习到位吗?听课效率高不高?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一天之中有几次想要看手机聊天信息想玩游戏想刷视频的念头,坦诚面对自己,时时审视自己,反省自己。是非判断你有,你没有的是尼克胡哲坚持做正确的精神与毅力,绝对不碰让人上瘾的东西。你能戒掉手机瘾,这世间没有不可能的事,你觉得自己行,你就一定行。

4.作息习惯养成,铁打的纪律,才有更从容的时间。六点必须起床,寒冷的冬天你能做到六点四十到校,现在为什么做不到?这么温暖的清晨,日出那么美,你怎么可以错过?早起,会让你领略更美的风景,日出,鸟鸣,风吹树叶沙沙的声响,都会唤醒你对生活的热爱。为了这个美好的清晨,告诉自己加倍努力,我会站到更好的制高点,看到更美的风景。

5.你要相信别人善意的提醒,你不是不懂事,你知道谁是为你好,谁是拉你下水,让你虚度光阴,这点明辨是非的心,你有!那就别像个傻子一样,陪别人聊天牺牲自己学习的时间,刷抖音刷快手,各种各样的视频让你爱不释手,更有游戏让人沉迷其中,难以自拔。

6.有敬畏之心。你为什么背着老师在上课时间偷偷聊天玩游戏?为什么在父母辛辛苦苦挣钱养家的时候,一个人悄悄打开手机游戏?前者不尊重老师,后者不孝顺父母,这两者都失掉了敬畏之心,一个人不敬不畏则生戾气。什么叫做戾气?对人大吼大叫易怒易躁,动不动就要以离家出走要挟父母,父母管你是为了你学习,摔手机,摔电脑,摔东西,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正是你沉迷游戏的直接表现。你想一想你有什么资格这样对待他们?离开父母你有吃的有喝的有穿的有钱花吗?想想他们为什么要宠着你惯着你?走上社会谁宠着你惯着你?你已经长大了,如果连自律都做不到,连敬畏之心都没有,你会连一头猪都不如!今天的自律你学不会,敬畏之心你没有,将来的社会会让你付出更大的代价让你好好补上这一课!

阿富汗诗人鲁米说:你生而有翼,为何愿意一生匍匐前行,形如虫蚁。(简单解释)

每个人生来就有一双翅膀,那是爱与担当,为什么沉迷于手机,不肯将精力用在学习上?因为你不够爱你的亲人,不够爱你自己,没有担当,你只享受这个家带给你的物质享受,却不肯为这个家带来一点快乐,你的暴怒让家庭蒙受阴影,你的离家出走让多少关心爱你的人担心?

尼克胡哲在演讲中说,跌倒了为什么要爬起来,因为你趴在地上哪里都去不了。你应该记得现场的笑声,更记得笑过之后的心酸。别人拿手机用网络是来学习的,网络学习方式多样化拓宽了学习渠道,更快的提高学习效率,你却拿着手机想尽一切办法去游戏去玩乐,你最直接伤害的就是你自己,眼睛干涩,上课没精神,你被手机紧紧捆住了手脚。

你把手脚剁给了手机,陷入愚蠢的泥潭;尼克胡哲天生没有手脚,却用智慧创造了精彩的人生。

这里的每一句都是老师发自内心的劝告,希望能够触动你的心灵,哪怕你能记住一点点并且每天坚持做到一点点,也是收获。

下面我们来做互动游戏:家长也可以找一张纸来做,互相不做任何干涉,每个人自己去决定取舍。

请在白纸上端中间郑重地写下你的名字,比如:“张相帅的五样”。这个名字代表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它代表着你的身体,你的记忆,你的爱好和你的希望,它就是你的一切。

在纸上写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脑海里涌出什么就写什么,不必考虑顺序。这五样东西可以是人或者物,也可以是精神方面的,如爱好、学习、健康、快乐、友情、金钱、名誉等等。总之,只要把你内心最珍贵的五样写出来就是了。

写好了吗?如果写好了,请屏住呼吸,认真地审视一下这五样东西,看上一分钟——他(她、它)们可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啊!他们是你的挚爱,是你的寄托和希望,是你生命的意义所在。

第一步:请你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们知道,人生是的曲折的,有很多意外潜伏在那里,好像凶恶的强盗,要你留下“买路钱”一样。你的人生出了些意外,你要付出代价和牺牲,你可以悲伤和愤慨,但最重要的是你还要继续向前。现在,你生命中最宝贵的五样保不住了,你要舍去一样,你必须这样做才能继续你的人生,这是上天的安排,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要遇到的,这就是人生。

请你拿起笔,在你的人生五样中去掉一个,去掉!你要用黑墨水将这样东西缓缓地但是毫不留情地涂掉,直到它在洁白的纸上成为一个墨斑或黑洞, 再也 无法辨识。并且写上数字5

如果你抹去的是“鲜花”,从此你的生活中将不存在春天和芬芳,你将永远辞别灼目的牡丹和美艳的玫瑰,连田野中的雏菊和蒲公英也看不到了,你没资格再进花园,连瞅一眼也不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请你细细体察丧失之感所引发的痛楚。

第二步:好了,经历了失去的痛楚,你的纸上剩下了四样宝贵的东西,还有一个黑洞。请从失去的痛苦中脱离出来,你还要前行。生活又发生了重大变故,来得更凶猛急迫,残酷的命运又在向你发起挑战,你别无选择。你保不住你的四 样了,你必须在剩下的四样中再划掉一样,对,用笔把他(她、它)涂黑,并且写上数字4,将它义无反顾地完整地从你的视野中除掉,请三思。

不管你有多少怨言和不情愿,请你遵照游戏规则,如果你把“钱”抹去了,从此你就变成一个穷光蛋,你虽不至于因贫困冻饿而死,却绝对不能随心所欲的花钱。如果你舍不得,下不了这个决心,那就把“钱”留下。去掉别的,涂成黑洞。

第三步:你现在仅剩下三样最宝贵的东西了。生命进程中,你又遇到了险恶挑战,你又要放弃一样宝贵的东西了。你可能会说,不玩了不玩了!不停地放弃下去,人生还有什么意思!我不想放弃!剩下这几样我都要!也许有人会说早知道这个游戏如此玩法,我干脆开始时就写些无关痛痒的东西,这会儿放弃起来,也不会如此撕心裂肺地痛。不管你说什么,请坚持下去,你有权力不再放弃任何东西,但命运和生活更有权力让你放弃你的最爱。

你可以哭泣,为了你所有失去的珍爱。你也可以犹豫,为了你割舍不下的情愫。当然,你也可以“不作为”,剩三两样并驾齐驱,又能怎样?是的,你可以逃避这个游戏,但你却无法逃避命运的敲打。 还有游戏的核心价值就在这里—— 你要学会放弃,游戏最重要目的是——你对自己心灵的察觉和领悟,

请你还要从仅剩的三个挚爱中再涂掉一个!并且写上数字3

第四步:现在,你的人生中最重要和珍贵的东西就剩下两样了!请你千万要挺住并坚持下去,希望你咬牙坚持把游戏进行到底。这是来自 不可预测的命运,是生活本身会逼你。请你还要从仅剩的两个挚爱中再涂掉一 个!并且写上数字2

放弃那一样,是否有刻骨铭心的痛?

现在,你的纸上只剩下一样东西了,这就是你最宝贵的东西,你涂掉的四样,它们同样是你宝贵的东西,只是被涂掉的顺序就是你心目中划分的主次。好好记住这个顺序吧,他们就是你的人生优先的排序,如果在生活中遇到无所适从的时候,它会告诉你,什么是你的最爱,什么是你最为重要的东西,什么是你恋恋不舍的东西。

命运的选择是无情,有些舍去突如其来,好好珍惜所拥有的。接受现实,接受现在不够完美的自己,努力修去试图引导让我们走上歧途的侧枝,让我们生命之树的主干生长的更为挺拔。别去羡慕别人拥有的,森林里的树木各种各样,你努力长成参天大树,不做砍来做柴火用的废材就好。尼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手脚,但是却给了他强大的肺,还有两根脚趾的小鸡腿。拥有这些,尼克创造了精彩的生命。

当陌生的尼克走到你跟前时,你会说,多可怜的人呐,没有手没有脚,怎么活下去!可是他活着,并且活成大家心目中的偶像:坚持有毅力,乐观,积极向上,善于发现,目标有梦想想为之奋斗,热爱生命生活,说话语言幽默诙谐,自信,敢于实践,挫折面前不低头,对生命坚定的信仰,于面对自己的缺陷,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静这世间没有不可能的事,不沉迷烟酒精药物等让人上瘾的东西。

这是你们看了尼克胡哲的演讲所总结的,对比一下你除了拥有健全的四肢手脚,你有什么骄傲与资格去同情尼克胡哲呢?

聪明人,一点就透,我们都是聪明的孩子。老师不想做一个唠叨的人,记得做你该做的事,做好该做的事,对得起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这就足够了。

亲爱的孩子们,牢牢记住生命里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张开你的双翼,让它锻打的更强大,你的人生旅程才能飞的更远!

接下来的时间交给我们家长,请同学们先行离开,记录下刚才互动游戏的心理历程。

各位家长,今天的班会重点就是针对还是玩手机上瘾的问题来开的,有家长专门打电话跟我请假,感谢对我的尊重,如果你一个人可以解决孩子玩手机上瘾的问题,那么您的孩子一定是优秀的孩子,不用家长和老师操心的孩子。

孩子玩手机游戏聊天刷视频是普遍现象。

首先咱们家长有责任。我们忙于工作总认为树大自直,长大了就懂事了,事实上却是他们懂得了这个世界越来越好玩,越来越轻松的生活方式,学习是苦差累差,想着怎样逃开家长与老师的视线去玩个够,玩个酣畅淋漓。于是麻烦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棘手。是你当初的放任心存幻想,才造成今天的尴尬又无奈。耽误的习惯养成教育需要你付出更多倍的努力才能挽回,并且见效极慢。离开学不到10天的时间,不要妄想回到学校有老师管着就好了,实际情况是,落下的功课太多,跟不上学不进去,老师不可能单独等你家孩子或者单独辅导孩子,。抓住这几天黄金时间,累一点也要帮孩子尽力补上落下的内容,如果内容太多,就从当前的进度补起。

其次,我们与孩子之间是亦敌亦友的关系。很多家长觉得孩子长大了,需要民主,做孩子的朋友更利于交流沟通。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甚至还停留在小学阶段的心理年龄,贪玩任性不受约束,没有自制力。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家长狠一点,你不狠他不稳,所以你得当好这个敌人才能像追兔子的猎人一样,迫使他努力往前奔跑。

强势霸道,但要适时而用。初中生处于自我意识觉醒时期,太强容易引起逆反。原则是大错大惩。什么叫大错上课玩游戏,夜里不睡觉聊偷偷聊天影响第二天的上课,这样的绝对不姑息,经历一次就要让他牢牢记住这个教训,争取不要再犯!但是这种惩戒不要常用,用多了孩子容易麻木。小错沟通民主,朋友,亲切引导。

3.分担家庭的责任,不耽误学习,适当做些家务,让他更加懂得时间的宝贵,提高学习效率。我负责挣钱养家,你负责,我们的家美好如花。你想想你辛辛苦苦在外边挣钱,孩子呢,一个人在家想听就听会不想听就在那里玩游戏,看电视。你在外面累得半死,他在家疯得要死,爽得炸上天。

这孩子没有家庭责任感,你学习就没有动力,更没有压力。他觉得眼前享受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这样的教育该是多么失败。

要手机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从细节抓起,一点一点的去教育和影响孩子。帮孩子建立学习的信心,尝到学习的成就感时,才能够主动愿意去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