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刚毕业 送你三本职场书

每一个刚离开象牙塔的年轻人,一定对外面的世界既新奇又畏惧。大多数人面临的选择就是进入职场,这个将给你带来金钱成就成的领域,同时也会给你带来麻烦、挫折。

而这一条路,必须要自己经历,没有人能保证谁会在这条路上一路通畅,但是,在走上这条路之前,可以通过一些学习来避免今后的很多麻烦,最便捷的一个方式就是看书了,以下推荐的三本书,一定可以在你的职场上帮你助力不少。

1、 《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

作者: [日]大岛祥誉

本书第一章重点讲解逻辑能力的入门。作者大岛详誉指出:擅长“逻辑思考”的人,能够把自己的想法简洁地传达给他人,让对方开心,所以才会成为“擅长沟通”的人。

那么,如何做到逻辑思考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全盘观察现在眼前发生的问题。

2、锁定现状中真正的问题。

3、找出证据,证明锁定的问题是真正的问题。

4、设计解决问题的计划。

5、开始实际解决问题的行动。

如果学习到了以上几点的并熟练掌握了,一定能在工作和工作当中做出更多有用的正确的事。但是,一个求优秀与卓越的人,不光是要想法是正确的,更加需要在关键时刻灵机一动,恰当地表达自己,并打动对方的心。想要达到这一步,就是在逻辑正确的情况下,学习批判性思考了。

批判性思考是这本书第二章讲的内容。

世间大概只有两种人,就是想的深和想的浅的。学习批判性思考,就是让我变前者,也就是看事情不要流于表面。何谓批判思考呢?作者认为:批判思考,就是在想当然的答案和思维方式基础上,再进一步深挖掘的意思。

书中指出在职场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对话:

上司:“之前那件事,做的怎么样了?”

部下:“啊,那件事啊,目前还可以吧。”

上司:“那就尽快吧。”

部下:“好的,我会再跟您汇报的。”

这样的对话是不是听起来十分熟悉,或许就发生在你我身上。这一次模糊不清的对话,根本不是有效沟通。如果这种界限不清的对话不去改变的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出问题的。如何避免呢?学习批判性思考。

学习批判性思考,可依据以下几个方法:

1、明确目的是什么

2、明确思维模式框架

3、不断发问(所以呢?为什么呢?

作者在书的前言就说到:你的提案 要让一些迄今为止都没做过配个生意的汽车业界人士说:“种菜可能是件有意思的事。”至少,综合的逻辑思考至是一门“用得着”的技术。

2、 《团队协作的五大障碍》

作者: 帕特里克•兰西奥尼

团队协作的五大障碍主要是以下几点:

1、 缺乏信任。该问题产生是团队成员都害怕成为攻击的对象。大家不愿意相互敞开心扉,承认自己的缺点和弱项,从而无法建立信任的基础。

2、 惧怕冲突。缺乏信任的团队无法产生直接而激烈的思想交锋,取而代之的是毫无针对性的讨论以及无关痛痒的意见。

3、 欠缺投入。转队成员如不能能实投入,在热烈、公开的辩论中表达自己的意见 ,他们即使表面上在会议上达成一致,也很少能真正能统一意见,作出决策。

4、 逃避责任。由于没有计划和行动上真正达成一致,所以即使最认真负责 的人发现同事的行为有损集体利益时,也会犹豫不决而不予指正。

5、 无视结果。把团队成员把个人需要(如个人利益、职业前途或能力认可)或甚至他们的分支部门的利益放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利益之上时,就导致了无视结果。

从以上几条可以看出,一个团队具备以上几点中的任意一点或几点,那么这个团队就会非常危险。

在书中,做了如下调整方案。

1、年度计划大会及管理层大会(3天,在公司以外的地点召开)。

2、预算讨论、主要战略计划讨论,管理培训,任职培训,其他问题讨论。

3、季度领导层会议(两天,在公司以外的地点召开)。

4、主要工作目标讨论,财务总结,战略讨论,员工表现讨论,重要问题解决,其他问题讨论。

5、每周领导层会议(两个小时,在公司召开)。

6、重要问题讨论,工作目标进展讨论,销售工作讨论,客户情况讨论,疑难问题解决,其他问题讨论。

7、每月部门会议(两个小时,在公司召开)。

8、公司工作目标讨论,部门活动讨论,部门目标讨论,问题解答。

书中从故事的形式总结出团队动作中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相应模式的参考的指导。从书中可以看出,管理团队的依据并不是神秘而又复杂的理论,而是通俗易懂的原则,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成员之间持之以恒。让团队成员可以克服人性的弱点,建立信任,进行有益的争论,全力投入,注重集体成绩,从而取得成功。

3、 《带人的技术》

作者: [日]石田淳

书的开篇几章,从各个方面,写了学习管理技巧的重要性,一再强调:我们不能改变别人的态度和个性,但能改变他的行为。书的开头还着得讲了一个管理者应该做的事,比如:掌握下属的工作动机和目标,让对方了解你人性化的一面,在认定下属错之前,请先反省自己等等。让我们看到,一个管理者,并非只是要管理他人,更重要是先管理好自己。正是我常说的:以身作则。

书里针对如何沟通、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员工、如何交代不同类型的工作内容、如何称赞和训斥等,这些带队工作中最常遇到的问题,用团队管理的55中可行的技巧系统的解释了科学管理法。系统完事地引导团队成员有一个统一目标,有一个清晰的工作方向。比如面对成长的员工:“不要以主从的身份来的看待主管和下属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把两者当作是因为所处的位置不同,分别扮演‘带领团队给予指示’和‘在第一线创造成果’的两个角色。”面对因理想和现实的落差而烦恼的新人:”包括你在内的所有员工,每日所采取的行动,都可以提高公司的业绩和收益,公司才能服务客户和社会,也才能贯彻理念,实现愿景。”

摘抄一些书中的内容以作补充学习:

1、 如果你衷心希望下属或新进人员有所成长,就不能只重视工作的“结果”,而是必须理解和认同下属或新进人员工作表现(行为)的重要性。

2、 所谓“建立操作”,指的是刺激员工更愿意采取行动。

3、 孩子第一次山门在你跑腿时,你会将他应该做的事逐项条列清楚,然后简单易懂地教导他。面对下属时,你也必须这么做。

4、 绝对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他应该知道什么。

5、 尽早提出的尽早,则会因为每个人的认知而异,所以一定会确定是明天、星期一早上还是这个月月中提出。

6、 优秀的管理层都能够自然 诠释高层抽象的说法。

7、 培养人才最重要的目的在于,“让他们理解不懂的事或学会原本不会的事,然而,在这之前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随时才最会做自己原本已经会的事。

8、 赞美对培养人才很重要。

9、 训斥一个人时,要着眼于这个人的行为,绝对不可以拿下属的人格或个性大做文章。

10、 提高学习效率的九种方法:1).引起注意.2).提示学习目标.3).回忆风要的知识.4).提示学习内容.5).提供学习辅导.6).练习.7).提供有利的反馈.8).评估学习的成果.9).运用所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