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香迷乱

文/小纽扣不妥协


  有时候,想写点什么。可是,会突然发现故事太多,回忆太浓。都不知该从何说起,又有什么可以拿来说。

  是啊!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还理不清回忆的混乱,生活又给你制造了新的“麻团”,措手不及以外就是硬着头皮去一一解开它们,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转眼,又入了秋,气候也开始转凉了。记忆里的那些被种在墙根院角的菊花又将开放,在百花休憩的时节里独自偷欢。

  可是,在菊花开放之前先来说说那桂花吧!正所谓“八月桂花遍地开”,初秋,说白了其实就是桂花的时节。只有桂花才是最得时节“恩宠”之花。

  许久没有来小院里走走,这是我以前居住过的地方。昨日路过,忽闻桂花香,随着微风一阵一阵扑鼻而来。我终于记起来原来在那栋大楼的楼脚种了一排桂花。只是多时不来,倒是我忘了。

  今日饭后刻意去那小院里走走,刻意去闻一闻那久违的桂花香。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独自一个人在那树下的花台上静坐嗅着那桂花香。可如今再想起已是一年以后,日子整整过去了365天甚至更多。如今我早已搬离了这里,也曾轻易的就忘记了这里的桂花香,若不是昨日不经意的路过,恐怕就会彻底忘了吧!

  可那又如何,就算是忘了也总有一天还会再想起的。原本我们以为念念不忘的东西,其实早已忘记。而那些以为早已忘了的东西,才在某一天的某一个时刻会突然想起。其实,忘了的才是记得最深刻的。而那些总说忘不了的,才是根本没记住的。

      忘记,才是最深刻的想起。

  这让我想起两年前年的一个初秋的下午,早上起来我便从我生活的县城坐车出发,去到离我半小时车程的省城里找我那时候的女朋友。两个人汇合后也就没想去哪里玩,便想起离车站不远的地方有个很大的风景很美的湿地公园,两个人便说去公园里走走,看看风景也是好。

  其实,只要与自己爱的人在一起,哪怕是走在一条满是稀泥的路上都会觉得风景如画,满眼萧瑟的秋天都觉得是很美好的。因为在爱人眼里,彼此就是最美的风景。走的也不是路,而是陪伴。

  很多人被问及是否觉得幸福的时候都不知所言,大多都认为自己不幸福,因为他们忽略了身边的人或是少了陪伴。其实幸福很简单,可以简单的就是和心爱的人一起走走路,逛逛公园、看看夕阳。

  而那时候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牵着手一路说着笑着直奔那公园而去。来到公园门口,看见里面人很多,两个人就顺着那一条塑胶跑道慢悠悠的走着。行至一个小广场处,忽然间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随风远远的飘来。我一下子就乐了,因为我清楚的知道那是桂花开了,正一阵阵的散发着清香。于是两个人就闻着花香,顺着风吹来的方向寻去,不一会就看见了面前满是开满黄灿灿的小花朵的桂树,一排排的种满了一大片。

  两个人一喜,便就在那散发清香的树下穿梭起来。偶尔把鼻子凑到一支低垂着的花枝旁,轻轻的呼吸着那一阵阵淡而却又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有那么一瞬间我想把那香味儿给逮住,然后装进瓶里放在离心最近的地方。又想把自己变成一只蝴蝶随风追香而来,然后轻轻落在哪一枝丫上,静静闻那桂花香,让花香把我浸透,透过我的皮肉、我的骨,最后流淌在我的血液之中。可我却不能,我变不了蝴蝶,也留不住那清香。

  但是,我实在抵挡不住那清香的迷惑。于是我从随身背着的包里掏出来一张纸,折成小篮子模样用来盛装那采下来的金灿灿的桂花瓣。我想采一小包回去放在房间里,也的确那么做了。最后采了一小包之后就把它小心翼翼的装进包里,一直封存到今天。如今再把那个包的拉链拉开,也都能闻见一股淡淡的的桂花香味,虽然花瓣早已风干,那香味也不再那般浓烈,可还是留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就像回忆,虽然早已没有了最初时的那种浓烈,也不需要太浓烈,只要还能淡淡的记起不就是最美好的么?

  而今,却突然因一阵桂花香而想起这么多相仿的事来。原以为这些都是我早已经忘记了的,可没想到,原来这些回忆才是潜藏得最深的存在啊!

  一转眼,还真是物是人非事事休啊!一切早已变了模样,以为会一直按着一条路走下去的,却早已经踏上了别的旅途。而我,也早已变得不再如从前那般容易的再念起谁,更不可能如从前那般对待谁。

  是啊!有时候明明很想说点什么。却又突然发现,原来故事太多也是容易让人迷乱到不知从何说起,又有哪一段是必须拿出来说一说的。

  那好了,什么时候想起哪一段就说哪一段吧!反正最后结果都一样,就算不说,你们也早晚会知道。

  

     

                                 2016-08-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特别健忘的人 像平时买菜要给老板钱 今天必须要买的芹菜 要去大妈家取的书籍 要给妈妈今天买的药品 让我走一阵...
    是孟阅读 144评论 0 0
  • Turkey drumstick, baked scallops potato, apple pie, pumpk...
    Stephen潇雨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