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蕴西行 六]到敦煌知敦大煌盛,揭莫高觉莫测高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天8.5晚敦煌

毫无征兆的刚来到敦煌,就喜欢上这个地方。晚上到敦煌市区逛了逛,感觉它是整个西部最好的一个城市。超过省城兰州,超过风景秀美的祁连,超过地貌惊艳的张掖,超过气势洪洪的嘉峪关。

我喜欢敦煌,特别喜欢。

甚至踏在这片土地上都感觉是愉悦的。人行道上铺着写有历史文化的地砖,建筑古香古色,却又不像西安那样拒人于千里之外。它就这样温润的看着你,陪着你。这是一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天8.6敦煌

到敦煌知敦大煌盛,揭莫高觉莫测高深。

早上参观了敦煌博物院,听完一遍讲解之后,我再次自己逛了一遍。首先讲讲博物馆的外观,典型的沙漠建筑。是土色的,低调而令人神往。通向展厅的路段两旁是丝绸之路的壁画。

博物馆序言是很大的两幅塑雕:

1、张骞通西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班超、解忧公主(远嫁乌孙)

2、关于西域进贡礼仪

接下来的五个展厅依次展览了从西汉设立敦煌郡开始后到清朝的敦煌历史文化,以及莫高窟的一些介绍。

更深入的认识了大破匈奴的霍去病

河西四郡: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

看打了“西出阳关无故人”以及“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阳关、玉门关历史

知道了悬泉置:为汉唐年间瓜州与敦煌之间往来人员和邮件的一大接待、中转驿站。

也知道了西汉开始就已经有纸张了,并非东汉。看到了一比一复原的敦煌莫高窟洞窟中的释迦牟尼和弟子的雕塑,哼哈二将。

“家家有佛陀,户户有观音。”墙壁相对的佛陀和观音壁画。

吐蕃的结婚习俗:男拜女不拜。

更看到了我曾经不知道的一面:敦煌人经历的苦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觉得在自己的旅行中,喜欢人文多于自然风光。可是这一趟的西北行,不论是人文还是自然风光,都令我感到一定的满足。

我想,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亲自看看莫高窟。那是一种来自与历史人民的力量,那是一种心灵的冲撞。也是在今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突然之间,我想要成为一个有信仰的人。莫高窟的旅游管理做得很好。每日限流,并且分时段参观。在这里真正让人有所收获,先是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一部讲敦煌历史的电影,然后又看了球幕电影。这是我第一次看球幕电影!感觉很奇妙。之后到了莫高窟景区,正常票游客每二十人一组由讲解员带领参观讲解。不得不表扬莫高窟的管理,在保护历史文化古迹的同时,让每位正常票游客都能有所得,有所思。这又让我想起兵马俑,那人山人海的阵势;和陕西历史博物馆那犹如难民窟般的人堆走廊。感慨一声,堂堂西安城,这个方面,真的不如县级市——敦煌。对敦煌的好感度加一。

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开凿洞窟,功德无量。——”世代人民绵延不断开窟的缘由。

这就是所谓信仰吧,大家相信,并寄希望于佛陀。祈祷在丝绸之路上,避开强盗,扛过恶劣的天气,顺利通西域。

亲眼看到莫高窟的感觉是奇异的,一面惊叹古人的精致,一面感觉自己的渺小。一直觉得自己是没有特别的信仰的,却也开始在思考,所谓信仰,是一个怎样的界定?

是心中的一份希望?还是用来规避行为的方式?是交流的必须品?还是对世界的认知?

我实在太缺乏知识作为支撑,只能在脑海里存留至多至多的问题。自我解答之前需要熟悉,熟悉得益于学习,而学习的前提是尊重。

虽然我开始感知信仰的力量,却认为不应该为了信仰而去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鸣沙山和月牙泉的时候,已经比较累了,我没爬山,没骑骆驼。随意逛了逛沙漠。我想,和茫茫无情的沙漠比起来,这样划为景区的沙漠,没有那种硬气。

小结:敦煌的气质是文化的沉积,内涵。沙漠中的绿洲,古往今来,太多人慕名而来。我是万个凡人中的一个,最普通的一个。空着手来,满载而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牛奶二字,我的第一反应,那肯定是真正意义上牛奶,即黄牛、水牛、牦牛……的奶,我深信我的语言理解没有问题...
    卓雅啦阅读 192评论 0 0
  • day-12-活跃(18号) 我理想的生活是什么的样子的? 有点闲、有点钱、还有点甜! 上班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上班...
    10活跃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