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诗三百读永恒的人性

读过几次《诗经》,有选本也有全本,但都没有读完。《诗经》来自2500-3000年前的古人,僻字多,古音也多散佚了,读起来感觉味同嚼蜡。其实《诗经》中字、词的音与义历代注解很多,可以查,构不成阅读的门槛。使我读不下去的是,我无法了解2500多年前古人的生活情景,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我无法理解他们的喜悦与哀伤,也就无法理解他们的诗。

直到读流沙河先生的《诗经现场》,才对《诗经》中的篇篇美文有所理解,对古人的情怀有所感悟。

《诗经》古时称“诗三百”,西汉的众儒们奉其为儒教经典,始称《诗经》。一旦加“经”字,便有拒人千里之感,无法与之亲近,还是称“诗三百”好。

诗三百,2500多年前,古人对世界的咏唱,或激昂慷慨,或低首徘徊,或欢喜或悲怨。大到对宇宙的思索,对人生的感叹,小到个人情感的得失,淤积于胸中,抒发出来就成了诗三百。

诗三百,是古人在与2500年后的我们交流、对话,他们诉说着自己的爱恨情仇,酸甜苦辣。诵读着那一首首诗篇,你不会感觉诗中人是2500多年前的古人,而是你的朋友,你的邻居,或是你嫌恶的小人,亦或就是你自己。他们苦闷着我们的苦闷,他们欢愉着我们的欢愉,他们就是2500多年前的我们,我们就是2500多年后的他们……

诗三百,是对人性的描摹与刻画,或赞美、或鞭刺;而正是永恒不变的人性通达了我们彼此,让我们可以洞穿时空,彼此相拥。2500多年来,人性没有随时光的流逝而改变,或飞越、或坠落。人性依然如此,有光明,也有月亮的背面;有善亦有恶;有神性更有兽性。

历代传唱诗三百,诗三百被认定为中国文学的根脉,正是因为诗中那些鲜活的人,因为诗三百对人性的抒怀与唱咏。

感谢流沙河先生的《诗经现场》,让我对诗三百有了全新的解读视角。以前读过的,如马乘风著《诗经今注今译》、周振甫著《诗经译注》,继承儒家对诗经的解读,受历代儒家学者影响太深。《诗经译注》只是对历代儒学家们研究的结果做了汇总与取舍,了无新意。

诗三百中,涉及朝堂宗庙的,集中在颂与大、小雅中,而106篇国风与小雅中的一部分民歌则来自普通百姓。这些来自民间的诗歌是诗三百中的精华,是文学艺术性最高的部分。而这些美文被历代儒家孜孜不倦地穿凿附会,津津有味地曲解。他们将一首首活泼的民歌,硬要塞进“帝之德”、“妃之惠”、“臣之忠”、“妇之贤”等儒家的政治理想,把一部美轮美奂的诗三百,变成束之高阁的“经”,还美其名曰《诗经》。如同将一群天真活泼的精灵被变成了僵尸。

十五国风,多是以普通民众的喜怒哀乐入诗,表达最世俗的爱与恨、情与怨,也因其世俗而率真鲜活,几可闻到肉味。有了流沙河先生的视角,站在世俗的广场上,再看诗三百,我看见了2500多年前古人的笑靥与泪水,听到了他们的呼吸,感觉到他们的体温,嗅到他们身上草木的清香。

下载自网络

你感觉到了吗,三川……
三川:我是诗人,给我上几首诗……
好的!
爱,诗歌的永恒主题。人类自有语言产生,就开始了对爱的表达,直至当下,还是有无数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电影、音乐、绘画表达爱。缺少什么才诉求什么,也许人类最缺少的就是相互的爱。
我们从表达爱的诗歌开始吧:


国风·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关雎这篇,描绘青年男女们在荇菜成熟的季节,以采荇菜来相亲,求爱!

他们是那么的自然纯朴,一片天真烂漫。站在河水中的少女们,纷纷展现自己青春的美丽,婀娜妙曼的身姿,左右摇摆,轻灵地从水流中采摘荇菜。少年们站在河边,各自寻求自己心仪的佳丽!遇到心爱的人,他们也羞于言表,但不会丝毫的扭捏作态,或故作深沉,或故作失落。他们不是现今电视征婚上的男士与女士们。今人热衷于秀而缺少真情!

选中了自己心仪的人,见了一面,心爱的人就驻在了心里,睁眼闭眼都是爱人的身影,夜不能寐。第二次见面,用言语无法尽情表达爱慕,便抱琴求瑟,用音乐传递爱情。再次见面,用钟鼓表达自己的痴情,终会感动心爱的人。

下载自网络.jpg

三川:真羡慕那时的少男少女们。他们没有无尽的作业,没有黑暗的高考,没有手机和电脑。只有火热的青春和跳动的心。

也许,人与人之间不缺少爱,只 是人对爱的增加是愚钝的,再多的爱也不觉得多,而人对爱的减少却极为敏感,少一点点就痛得死去活来!就像人对喜悦的感觉是有上限的,超过了,再多的喜悦就无法感受到了,而痛苦却没有下限,只有更苦,没有最苦。
来两首思念的:

鄭风.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緃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緃我不往,子寧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诗三百似是古人的口头白话写成,以日常用语入诗。一个女孩,站在约会的城墙根,等着心上人来会。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她在城墙脚下转来转去,心中烦闷,禁不住小声抱怨:

“即便我昨天没来,你就不能给我捎个口信儿吗?难道我不来找你,你就不来见我了?”
“你飘逸的青衫,伴着佩玉的飘带,怎么总在我眼前晃呢?”

“我怎么这么痴,这么软弱,我不等了……可是,若见不到你,这一天如三个月般漫长!我再等等……”

三川:恋爱中的痴男怨女们,患得患失,爱的甜蜜与酸楚揉杂在一起,酝酿成醇酒将他们沉醉。

诗经是中国文学之源,后世不知有多少诗文用典出于此,汉语言中许许多多的成语,俗语,也都源于此。 这是文化的根脉,当下的中国比之古代,文化落后何止天壤!

邶风.匏有苦葉
匏有苦葉,济有深涉。深则厲,浅则揭。
有㳽济盈,有鷕雉鸣。济盈不濡轨,雉鸣求其牡。
雝雝鸣雁,旭日始旦。士如归妻,待冰未泮。
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人涉卬否,卬须我友。

又一个苦等心上人的痴女儿!

济水河边,葫芦藤上的叶儿枯黄了。野鸡在芦苇荡中咕咕叫着,那是母鸡在唤雄鸡回巢。一群大雁鸣叫着互相扑打,寻找自己的伴侣。一轮红日在河尽头升起,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痴女子立在渡口,心想:
“你什么时候来娶我呢,济水涨满了也淹不过半个车轮呀!不要等到冬天河水结了冰,你过不来河了!”
摆渡人嘁到:“喂!美女,你过河吗?”

“不过,我在等朋友呢!”声音小的只有她自己听得到

下载自网络.jpg

三川:爱与被爱!诗人永远在爱的得与失之间迷茫,得到了,喜悦,失去的,痛苦。爱也永远无厌,得到的还想要,失去了放不下!纠缠萦绕、百结千回,爱无逻辑、非理性!好不恼人、苦人,令人生怨、饮恨……来几首淋漓的。
来了……

召南.野有死麕
野有死𪊽, 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有女如玉。
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

年轻帅气的猎手,有一天在山野间打到了獐子,他用白茅将獐肉包好,送给喜欢的女孩。姑娘心中感动,满脸绯红,神情迷离。小伙倾诉着心中的渴望。

过了几天,小伙又在树木中猎到一只鹿,他用白茅困了鹿肉送给心爱的人。姑娘心中欢喜,姿容光润如玉。小伙禁不住拥她在怀中……
姑娘娇羞地小声说:
“你慢慢儿来,悄悄地呀!……别动我衣襟上的佩巾……轻点,我家长毛狗要叫了!”

“有女怀春,吉士诱之。”在专制、封闭、保守的政治体制下,谴责为大逆不道的行为,在诗经的年代却是要写诗歌颂的!谁说东方文明就是保守而内敛呢?人类的情感应是相通的,爱终是归于性的,性是人类得以繁衍生息的根本;而两性相爱结合而有的后代也一定是最优的。

国风·郑风·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清晨的原野,绿草丛生,草叶上露珠零落。前面走来一位美女,眼睛似露珠般晶莹,水汪汪的,顾盼生情。她怎么和我梦中的女神一样,与我的女神邂逅,拉着她的手一起躲在草丛后……

下载自网络.jpg

情欲是人性最本质的部分。两人相见,喜而爱,爱而性,自然发生。诗经的年代,令人神往之处,即在于其人性在自然本我的状态展现其美!孔子说:“食色,性也!”是真哲人,而尊他为师的弟子们推出的道德律令却是压抑情欲,反人性。每当政治体制独裁越甚,社会制度俞走向专制,对情欲的压制俞强。

三川:古人是真性情,率直通明,只见一颗火热的心。而诗人贵在真,能捧出一团火焰照亮人性的黑暗。古人个个都是诗人。

相思,相爱,小伙终于迎娶心上人

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林茂盛,桃花如霞,牵着你的手到了我家。
桃花般鲜艳的女孩,嫁给我了!
会生胖娃娃,生一群胖娃儿!

相爱,相思,少女终于嫁给心上人。

唐風.綢繆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天上三星当空,今晚是什么样的夜啊!我终属于了心中的好人儿,好人啊,好人啊!谁能比我的好人儿帅呢?让我们像那捆柴草一样紧紧地拥在一起吧……

三川:“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生命是如此美丽,律动蓬勃,华光灿烂。诗人感怀、把握、表达,再令我感怀,真好功力,好诗!

下载自网络.jpeg

一对新人终成眷侣,婚后的小日子也一定恩爱有加。古人真是率性,夫妻间的枕边话也入诗,且还那么坦然而从容:

国风·郑风·女曰鸡鸣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
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
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
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夫妻两个躺在炕上,窝在被里,你一句我一句地聊着。幻想着和美的生活。
妻催促道:“鸡都叫了,起来吧!”
夫还想再懒一会儿,搂着妻子温热的身子,又拽了拽被头,说:“天还没亮呢!”
又担心妻子埋怨,紧着说:“今天,我要打回野鸭和大雁咧!”
“那可好,我烧一盘鸭,炖一盆雁给你吃!”
“咱们再喝一壶小酒……”
“我们就这样过一辈子吧!”
普通人的普通一天,就在夫妻两人恩爱的私语中开始了……

诗三百的国风中,类似这样的诗很多。默默地诵读,爱就在身边静静地氤氲开来。爱是人性中最温暖光明的一面,也是人性永恒的根基,芸芸众生,爱是无差别的,不论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还是“德帝”与“惠妃”那样的贵族,爱永远都是我心中的你和你心中的我。爱就是这首诗中的夫妻两人的私语。

三川:又是好诗文,好文采!将两人诉说真爱的私语随手就化为诗句,那片刻对话的甜美即成为永恒,流传过2500多年后,今天读来依然动人,再过2500年还会感人,直到人类文明的尽头……

有和美的,就是不幸的。男人们有离家讨生活的,有出征沙场的,生于乱世,终是聚少离多。也有喜新厌旧,抛弃贤妻的。由此,诗三百汇集了那么多的离仇别恨,为后人开创了离别诗、悼念诗、弃妇诗的先河。

召南.殷其雷
殷其雷,在南山之阳。何斯违斯,莫敢或遑。
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侧。何斯违斯,莫敢遑息。
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下。何斯违斯,莫敢遑处。
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雷声隆隆,独守空房的妇人思念在出门外的爱人。
滚滚的雷,在南山的南边滚过。你为何外出离家,我一个人在家不得安生。
隆隆的雷,在南山的旁边轧过。你干嘛离家远走,留我一人在家不敢入睡。
轰轰的雷,在南山的脚下振过。你为啥远走他乡,独自一人我如何生活。
忠厚老实的人啊,回家来,回家吧!

这应该是一首描写小别的,丈夫外出就快就会回来了吧?也许白天的忙乱让妇人没有闲暇想心上的人;然而夜晚却长得难忍,又是雨夜还有滚滚的雷……

三川: 诗人的眼中到处都是表达自我情感的素材,打个雷也会写首诗,且情真意切。诗之情,要能发现,更要会表达,诗就是情感的聚集与喷发。

各人的情感各自不同,有深沉博大的也有轻松自我的,有痛苦有欢愉,有孤独寂寞也有知音唱和。写 一首诗,要有真感情,要表达出真性情。

小别胜新婚,夫妻团圆之夜一定是花好月圆吧!这首离别小诗蕴含更多的是期盼,是相聚的美好。
那些相隔生死的呢?那此永别的人们如何再会呢?


唐风·葛生**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於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丈夫葬于土丘之下,未亡人孤立坟前,早已无泪。

葛滕爬满荆丛,蔹草滋蔓原野。我的爱人埋葬在这里,孤立黄泉与谁为伴!
葛滕爬满棘林,蔹草滋蔓坟茔。我的爱人埋葬在这里,独自沉睡与谁为伴!
你枕的角枕华光四射,你盖的锦被灿烂夺目。我的爱人埋葬在这里,独自醒来与谁为伴!
夏日苦长,冬夜漫长,冬夏交替百年之后,我就回家与你为伴了!
冬夜漫长,夏日苦长,冬夏交替百年之后,我就回家与你为伴了!

下载自网络.jpg

三川:相爱的他们生死与共!先走的人是幸福的,留下无尽的哀伤给未亡人独饮。死是解脱,可还是要活,活在牵绊中,如挂在网中的鱼。

是呀!不过她还有人怀念、留恋,尽管苦,可苦中还能念着有过的甜美。

被抛弃的人,她心中呢?相爱时的甜言蜜语,海誓山盟;曾经的耳鬓厮磨,轻抚热吻,现在还会怀念留恋吗,只剩下绵绵的恨。

卫风·氓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从相爱到结合再到分离,爱是如何变成恨呢,或许恨都无从想起了。爱人变成了路人。

三川:爱即是恨,死亦是生,生死相依,爱恨相承,一体两面本就无法分开。如何理解爱恨,怎样看待生死,就是安身立命之道。

三川,你是诗人也是哲人!

诵这首古人的哲诗,看他们是怎么面对宇宙的!

王風.黍離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摇摇。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一个人,行走在苍天与厚土之间,忽然,心中就迷惘了,情绪摇曳,思绪拥塞。

我是谁?我从何处来?
既然死是一切的归结,为何还要生?
谁作我的知音,心忧与谁说?

三川:“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曲异而同工。站在幽州台上的陈子昂是你的,也是我的知音。

虽然他们无法站在同一个幽州台上,互为知音,但他们可以相互唱和永恒的心性,穿越横亘的时空。

下载自网络.jpg

2500多年前,人们就像诗中那样勃勃地生,热烈地活,坦然面对死,他们相爱,也相怨恨。爱恨生死,是人性的根,人之为人的本,永恒不变,诗三百也因歌唱人性而不朽!

本文选诗和对诗文翻译,借鉴了流沙河先生所著《诗经现场》和余冠英先生所著《诗经选》。
图片下载自网络,如涉侵权立即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563评论 0 18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53评论 0 41
  • 十、采诗与删诗 继此又当辨者,则所谓采诗之官之说是也。夫苟有采诗之官,其所采、宜以属于列国之风者为多。顾何以于西周...
    溪山心隐阅读 3,247评论 0 4
  • ——自律积极,面带微笑的大气那天无意间进了孙俪的微博,看到第一条微博是有关吃素的内容,恰好我也是一个奉行素食主义的...
    姜璇阅读 1,197评论 4 8
  • 收拾书,按惯例看我家董卿,今晚我娜姐又直播了,开心。这样的夜晚有我娜姐陪伴。这次直播和豪哥连麦,知道豪哥正策划再和...
    哲思之间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