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冠肺炎引发的深度思考

这个地球上已经有无数批人来了,又走了。没有什么是新鲜事。

无论非典也好,新冠肺炎也好。其实还有一个名字,就叫瘟疫。他早在人类形成之前就游荡在我们所处的行星之上,也很自然地伴随着人类的文明从诞生直至今日,随同着它带来的死亡,剧烈而深刻地塑造了历史的进程。

早在《周礼》(3000多年前)中就有对瘟疫的记载:“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百年间爆发瘟疫几十次。赤壁之战、吕蒙袭荆州、江陵之战时都有瘟疫产生。

曹植在《说疫气》亦言“家家有伏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亡,或覆族而丧”至三国末年(280年),魏蜀吴统计人数仅剩500多万口。约为汉恒帝永寿二年(156年)时五千多万口的十分之一。除去战争减员、隐瞒户口、饥荒等原因,瘟疫也是一大人口杀手。

而在他国亦是如此,跟周朝同时代的古希腊,一场瘟疫让雅典陷入深渊,人们如羊群般死去。据估计有三分之一的雅典人死亡

公元164年,罗马人镇压叙利亚叛乱凯旋,而与战利品一同归来的是造成了约十分之一人口死亡、两位皇帝病逝的疾病,让罗马帝国陷入了一百年的混乱,史称“安东尼瘟疫”。

到了541年,地中海世界遭遇了又一场瘟疫:查士丁尼瘟疫。此时,查士丁尼刚刚收复了几乎帝国全境,拜占庭帝国似乎又恢复了古罗马的荣光。然而,东方传来的鼠疫传到了君士坦丁堡并席卷了地中海世界。死亡的人数已不可考证。但到查士丁尼死后,帝国军队的数量比鼠疫前减少了大概八成。在一定程度上,瘟疫及带来的后续影响破灭了查士丁尼的复兴梦想。东罗马再也没有能力和机会控制西欧。中世纪的格局基本上确立了。

而时间一晃来到了十四世纪的欧洲。人类历史上可能不是最致命的,但一定是最恶名昭彰的瘟疫——欧洲大瘟疫拉开了帷幕。瘟疫被认为是由东征的蒙古人带来,从意大利法国海岸出发,一路传播到不列颠、德意志、东欧、北欧,直到俄罗斯。1347年到1353年6年间,被称之为“黑死病”的鼠疫大瘟疫,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由于自然科学的进步,人类对疾病的认识日渐深刻,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旧大陆没再出过如此规模庞大的瘟疫。而在新大陆,印第安人原住民被西班牙人带去的天花摧残凋零;欧洲传来的腮腺炎、麻疹、霍乱、淋病也接踵而来;到了十九世纪,黄热病从加勒比海的热带岛屿出发传遍美洲。成为了“白人的坟墓”。

到了现代社会,现代医学已经可以确定病原体的真正“身份”,人们一般也会用其学名,而不是单纯的“瘟疫”来称呼每一场疫情。

所以当我们回顾完这段与瘟疫有关的人类历史,再来看看我们今天的新冠肺炎。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触呢?

第一个感触:天地有好生之德,人类绝大多数的灾难基本都是人祸。我们应反省自身,深度审视自己的人生。

天地以不仁之仁为本,生育万物。天之道,利而不害。所以,这些非以人为原因为主的灾难往往只占人类历史的极少部分。所谓“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这些疾风骤雨只是大自然调节不平衡的一种举措。天地有好生之德,绝不会降杀于众生。因此,人类绝大多数的灾难基本都是人祸。人因过度的欲望破坏了自然的和谐或造了太多的恶而遭致的惩罚。因此,每次面临这样的天灾人祸。我们皆因深深的去忏悔人类的过错,自己的过错。一切皆是自己招致。只有人人忏悔,修善,与天地自然、与万物生灵、与所有人和谐相处,才能远离恶果,减少人祸的产生。

第二,瘟疫,灾难,是让我们进入深度思考的机会。我们应该及早的领悟到生命的真正意义,从无明的苦中醒来。

一阴一阳之谓道。这个世界就是由阴阳两面组成。生与死,善与恶,正与邪,灾难与和平永远如影随行,你永远不可能消灭另一端。而且两者之间永远都在发生着相互的转化。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也。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福与祸的转变永无止境。而背后是我们内在心性中的善恶转变永无止境。我们降服不了我们的妄心,破不了无明。在无明中,时而因善业而得善果,或因恶业而得恶果,或因无明而害怕失去和死亡,以及陷入各种烦恼与困惑当中。这次是新冠肺炎,给我们造成了各种的麻烦困扰。可平时没有新冠肺炎,我们就没有麻烦和困扰吗。意外、财产纠纷、国际战争、感情危机、事业危机、生老病死、各种阴谋罪恶。烦恼与痛苦与生常伴。只是疫情让我们的问题集中爆发,让困难指数放大,也让我们同一时间集体面临着同一个事件。在这个过程中,善被集中的放大,恶也会被集中的放大,人类的觉醒也会被加速。

因此这其实是一次机会,一次可以静下来进入深度思考的机会。我们应该及早的领悟到生命的真正意义,那就是从无明中醒来。身体可以因瘟疫而死去,但觉醒的灵魂永生。人这短短的近百年生命,对于整个历史长河来说真的是太短暂的一瞬。所以不要畏惧死亡,畏惧灾难。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若我们能借他人在这场疫病中用生命示现的无常乃至人类历史上所有这些生命的无常而突然间找到生命真正的意义,那便不辜负他们的离开。就像我母亲的离开,对我的唤醒一样。因为母亲的离开,我开启了真正的生命之旅。走向了求道修行之路。穿越迷雾与幻想,去捕捉乃至证悟那个永恒不灭的真“我”。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做好自己的角色,安住当下,素位而行。比如,国家做好国家该做的事。医生护士做好医生护士的事。企业家做好企业家该做的事,老百姓做好老百姓该做的事,专家学者做好专家学者的事,公益组织做好公益组织该做的事。各自都在自己的本位上,尽好自己的职责就是对这次疫情最大的贡献。如宇宙一样,各个星球有其轨道。若你有余力,无论是能力还是财富皆应去奉献。因为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相互帮助。但要量力而行,莫逞匹夫之勇。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坦然接受,共同面对。

作为企业家,这次疫情的危机,可以让我们进入更深度的思考。思考做企业的真正目的。当你拥有越多,一定也会承担更多。千万不能在风光的时候得意于自己的财富和身份。而在遭受危机的时候,羡慕那些不需要承担损失还照拿工资的普通员工。或者就是想着怎么裁员。怎么减少自己损失。如果整天是这么思维,就已经陷入了资本主义剥削剩余价值的资本思维。而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下的儒家所定义的真正仁者的思维。

儒家所言真正行仁政的仁者,必须要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所谓民为上,社稷次之,君为轻。做为企业家承担所有人生计是本该有的责任。老子讲,“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详,是谓天下王”。孟老夫子说“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师,唯曰其助上帝宠之。”“保民而王”“仁者无敌”企业家即民之主,必要替民作主,而非仅为个人之私欲。若仅为私欲,便不要做企业家。因为德不配位,承载不足,必有灾殃。

得与失并存,机遇与风险并存,责任与权力并存。做企业家要做好承担亏损甚至一无所有的风险准备。若真的不可挽回,便坦然面对,再等待时机,重头开始,青山再起。

若影响没有那么重大,就尽一切可能发动全员,寻找解决方案。突破原有的局限,创新变革,就像现在大家都在使用在线办公,不断开辟线上渠道等。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若不妥协不放弃,迎难而上,危机也许就会成为转机。


最后,我们要充满信心。在人类文明几千年的历史之中,瘟疫从未离开,并一次又一次,一代又一代地强化着自己,每一次大规模的瘟疫都为文明留下了显眼的伤疤。但是尽管如此,瘟疫从未击溃过人类。人类每每在瘟疫留下的遍地狼藉中重新站起,并往往蜕变得更加坚毅,宛若新生。

更何况我们当今的医学技术如此发达,国家如此昌盛,领导人如此担当,社会如此安定,国人如此团结。

天佑中华!



妙行

                                 2020.2.9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惧与勇敢近在咫尺,而且互相共存。向敌阵突进的人,最晓得个中实情。”——棱罗 鼠疫是什么?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
    李杨手记阅读 3,988评论 6 45
  • 这一夭是周未,大清早我起来弟弟早就起床了,他把外面很不干净你怎么弄的呀?弟弟说是我不小心弄的,过了一会儿弟弟开始和...
    e8b16666fa71阅读 125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青春,而每个人的青春时期难免会喜欢上那么一两个人。喜欢一个人,是真的很累。可是又能有什么办法...
    MaxiaoChen阅读 197评论 2 2
  • 公,从字义上看,是取其私而奉献大众,体现着孔子“仁”的思想——爱人。“公”即“爱”,此爱非儿女长情,而是人...
    四独木阅读 1,788评论 0 5
  • hello,简书. im a new coder. so,i will work hard! good good ...
    949nb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