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的男人》第一章:初识赵海明

01

望着水槽里一堆的碗碟,剩菜渣,赵海明根本不想去碰,可是,有啥办法,他和老婆闫妮红早已经说好,她养家,他持家。

你没看错,他一个大老爷们,现在主内,洗衣服做饭,承包所有家务,还得照看他们的捣蛋儿子,赵卿平。

憋屈,羞愧,都有那么点。让一个女人在外面打拼,他,却像个吃软饭的孙子。

他也不想这样。可是,出来创业好几年,自己也没倒腾出个样子,还东借西欠的,外债近百万。

当年一腔“男儿当自强,努力追逐梦想”的热血沸腾,早已远去,直到悄无声息,就像个屁,除了响一声,臭气都不出,根本没作为。

现实不是骨干,简直就是营养不良。不单单让赵海明运气不佳,更血淋淋地证实:他,根本就不是这块料,干不了大事,也做不了老板。

反观老婆闫妮红,默默地从一个巴掌大的小饰品店,到现在的经营一家大商场上下两层近三万平方米的门店生意,内有书店、舞蹈健身中心、咖啡吧、美容院、香港某品牌珠宝店、进口化妆品、箱包品牌连锁专柜,几乎把女人喜欢掏钱的消费项目都收拢进去了。

当年那个在家系着围裙,经常一头灰的妇人,如今,俨然女企业家的造势。生意越做越大。

当有了一点成绩,有实力的旁人,也就慢慢靠近,今天给你介绍个项目,明天请你吃饭认识个朋友。

没有白费的客气,也没有白来的交情,都是为了各得好处,各获利益。当然,前提是:你得有这个本事,有这个价值。

正所谓,是什么样的人,结识的便是怎么样的人。

赵海明的事业不如意,导致他在后面的几年,在朋友、同学中,抬不起头,特别是负债的时候,知情的,更是有意识地躲得远远的,生怕听到向他们借钱。

02

好在,老天爷也没那么绝情,非得置他于死地,发了善心,让他老婆顺风顺水的,赚得金盆满满,帮他还清债务,还让生活水平上了一大台阶。

有个如此能干、优秀、成功的老婆,换谁,都得偷乐。赵海明,也乐过那么三四年。

衣服领带,身上的行头,哪一样不是品牌,抽的是好烟,喝得自然也是好酒。亲戚的宴席,包的红包也是最大的,特有派头,也有面子。

一家三口,每逢长假都会出门旅游一趟,直到腻烦。

国内有名气的景区,去了几处,你会发现:开发的套路差不多,商业气息一重,便如出一辙,反倒毁了最初的自然风情。就像女人的整容,下巴、眼睛都喜欢那一两个款,结果整出来的,看着,都像同一张脸。

正想着往国外走的时候,有了钱,但是没了时间。说的不是赵海明,而是他老婆闫妮红。

开始,只是经营一层,项目比较少,客源稳定,花的时间不多。后来扩张至两层,涉及到的是高档次的产品入驻,整个过程,繁琐了不少。

项目招商、谈判签约、装修、员工培训、铺货、宣传等等,闫妮红都亲力亲为,她可不想砸了自己投下去的钱,更不想砸了自己好不容易攒起来的名声。

她要让别人知道,自己会赚钱,而且还能够带着人一起赚钱。

当一个人挖掘出自己的潜能时,他追求的,绝对不会只是眼下稳稳当当的回报,他会期望更多。

圈外的人不能理解,提出质疑,那些富商大佬,为什么有了百万,还要千万;有了千万,还要亿,永无止境。

那是因为他们在赚钱的高速路上,只能往前行。有些,是乐在其中,享受这种成功的满足感;有些,仅仅是居安思危,不前行,就得后退,你不拼命,竞争对手比你还狠。

03

闫妮红正处这种前行状态。她也停不下来。

她的经商天赋正一点点显露,包括好人气,也在一天天展露。跟着她干的,有闺蜜,老同学,旧同事,邻居,包括原来巴掌店旁的小老板。

用她的话,如今的商场,一人成不了气候,组团才能共赢。而共赢的基础是,彼此得达成战线的统一认识。大方向能一条心地遵从。这样,既可以跟着队伍,不掉队,低风险,还能聚集力量,不被外围竞争力打到。

这一套套的理论,也是闫妮红日积月累的经历和经验所得。

如今的世道,既能真心又能主动教你,带你的人,少之又少。不靠自己琢磨,自己领悟,终究不是自己的,也得不到真本事。

老婆的事业蒸蒸日上,作为老公,鼎力支持,本无可厚非。但是,赵海明骨子里的大男子情结,此刻,不是理解,而是嫉妒。

一日,一本正经地和闫妮红摊牌:“闫妮红,你还要不要这个家了,除了晚上睡觉回来,别的时候,都见不到人。孩子都连续几天,没看到你。”

“我这不是忙,这段时间,事情确认好了,后面就更有空了。”闫妮红细声细气地解释道。孩子就在隔壁房,怕音量大了,吵醒他。

赵海明哪听这套,“每次,你都这样应付我。总说,快忙完了。结果,事情一个接着一个。”

闫妮红听老公这么一说,就不高兴了。“什么叫应付?我是一个人抛家弃子,跟人跑了,还是自己一个人去享乐?还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家,能越过越好。”情绪一上来,女人难免会失控。

“要不是当初你欠那么多外债,我原本也乖乖地煮饭带娃。现在,嫌我顾家少了?这能怪我吗?”闫妮红不甘示弱地反问赵海明。

就这一句,堵了赵海明的嘴,还一下调整了态度。

04

“老婆,别误会,只是觉得你太辛苦了,孩子又想你,想让你多在家休息休息。”话刚落下,身子朝闫妮红凑过去,一手搂她进自己怀里。

闫妮红见好就收,也没再借题发挥,她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无聊争执中。还有不少正经事,等着她处理。

赵海明的抱怨,反倒提醒了她。对家关注少了,难免会出事端。她也不想捡了西瓜,丢了芝麻。事业有成,家庭同样也要幸福,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于是,思索片刻。她向赵海明提议,为避免日后再起争执,彼此都有自己的生活重点和方向。干脆,明确分工,她主外,赵海明主内。

这个想法,刚说出口。赵海明的脸色一下就变了。

“我也没别的意思。哪方面,谁强,谁胜任。家务活,你不会或是忙不过来,可以请保姆。可是,商场一大堆事,你又帮不了我;外人,我也不信任,只能我自己来。”

这次谈话,他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回了,家里的事,他义不容辞,事业上的,他也想分担。

但他心里清楚,自己几斤几两。

商场的那些业务,他哪懂。再说,闫妮红压根就没想他碰,就怕他搞砸了。

话说,人一长本事,身边的人,不由自主地会护着他。

自己的父母,原先还会挑挑闫妮红的毛病,说做饭不好吃,嘴巴又不甜,也不懂陪老人。

但是发财后,闫妮红经常给老人买礼物,基本上,老人有开口的,她都一一满足。收买人心似的,两位老人现在完全站在她立场上。

偶尔,他在他们面前发下牢骚,还被训一顿,“儿子啊,有这样一位得力媳妇,这是祖上积德,你走大运啊,还有什么不满意的,你傻啊!”

哎,这世道。亲娘,也不一定懂你,会一直护你。

赵海明越发觉得,这个家,他已经没啥用了。

05

当然,他还有个重要身份,他是儿子赵卿平的亲爸,这个是无人可以替代的。想到这一点,他都觉得有点可笑。如今,还得感谢儿子,让他可以巩固下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可,这也是让他头痛的地方。

儿子压根就跟他不亲。以前忙,没空理。如今闲,儿子嫌他烦。

赵卿平已经是五六年级的大男孩,从小就独立,思维敏捷,很会察言观色。小小年纪,他也看出了家里的巨变。默默无闻的母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而那个,曾认为是超级英雄的老爸,堕落成贴身保姆。

说父亲赵海明是保姆,毫不夸张。因为家务、上学放学接送、作业辅导啥的,统统都由他负责。

为啥不另外请保姆,家里都不缺钱,老婆闫妮红也是同意的。

原因多方面。

一来,赵海明看中的保姆,大多年轻,有点姿色,闫妮红不同意,为了防微杜渐,生怕日常生情的,出什么篓子,来个后院起火。当然,她不会当面说出来,借口“年轻人经验不足”。只同意招50岁左右的阿姨。

二来,赵海明看不上这些阿姨,思想大多陈旧,沟通也困难。外面,他做不了主,家里,总可以威风威风吧。哪知道,来过的四五个保姆,都受不了他的挑剔。总有各种不满意,菜咸了,地板有头发,衣服叠不平整。是保姆直接把他给炒了。

三来,中介服务也怕了。工资是高,但是要求也高,还有一堆前提条件。直接拒给他介绍,说是怕耽误彼此。一个坏了中介自己的招牌,再一个也影响赵海明自己的心情。

赵海明无语了。

这场景,仿佛和当年落难时,亲友们的回应一样。明白着,是烦我。

里外不是人?老婆嫌他,孩子嫌他,连想赚他钱的外人,也有腻烦的。

难道,低谷期,又来了?

06

老婆那边,丝毫插不了手,完全被排斥。

要体现自己我价值,只剩儿子这边了。再不好好表现,发挥下作用,世人当真把自己当废物。

于是,赵海明思前想后,做了个重要的决定。全力支持老婆的事业,做她背后的男人,在家好好当家。

大男人放下身架,真正从内心接受这样的定位。前前后后也是花了快2年的时间,各种自我心理暗示,加上旁人的种种刺激,也是急速促成这个决定。

有什么,现在男女平等,只要夫妻齐心,谁主内,谁主外,不都一样,再说,我老婆有经商的特长,让她好好发扬光大,也算是成人之美,何乐不为。

这几年,赵明海是没赚到钱,但是也长了别的本事,除了知道付出和回报不一定成正比,也看多了世间的冷暖,人情的深浅。

当生活不能体体面面,顺顺心心地让你过活的时候,你又不想死,就得有个精神支柱撑着你。不管是所谓的积极乐观心态,还是阿Q的自嘲糊弄,总之,日子要一天一天过活下去,别人安慰不了,你就得自己安抚好自己。

赵明海就有这个本事!即便当初欠了快百万,天天不是电话打过来催还钱,就是有人上门吵吵嚷嚷逼债。

他总是厚着脸皮,解释再解释,求情再求情,能拖则拖,有惊无险地躲过一天又一天。当然,这段黑暗日子的终结,也是因为老婆的出手相助。

否则,他自己也没把握,能撑到多久。

不是每次,都能靠睡前吸根烟就能安然入睡的。再怎么不堪,他也不想成为人人唾弃的老赖。他不是不还,是真的没钱。

他,既不想跑也不愿意躲,那样,既丢了自己的脸面,更是葬送家人的颜面。

他就靠着“死要面子,又厚脸皮”的招数,让他虽败却不惨,外表依旧得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载sparklyr 如果要跟新sparklyr的版本的话,可以使用下面的这个命令: 连接sparklyr 可以链...
    Liam_ml阅读 734评论 0 0
  • 【拆表储存的好处】工作中需要分析百万级别的数据,此前使用Mysql基本操作是从后台导出不同维度的表格,再导入Msq...
    秋男Zzz阅读 1,630评论 0 0
  • 携一篮春光 温一壶冬日的暖阳 魔都大概有两个月没有出太阳了,今天终于遇到久违的阳光,拨云见日,甚是欢喜。 恰巧预订...
    晓晓夜读阅读 862评论 4 43
  • 林飒飒从幼儿园回来后,又要下去买馒头吃,刚回家,吃了两口,突然说要下去玩。 可是我们其他人都没有时间,问她敢不敢自...
    我是雪珊呀阅读 1,9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