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_基金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_

书名:基金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

作者:罗斌

书籍介绍:

一本大家看得懂,学会用,用的上的基金投资实战必备全书。用实例和数据告诉你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类型:投资理财

读书时间:2017-4-9

第019本书

本书的6个关键点:基金分类,封闭基金,开放式基金,指数基金,LOF,ETF,QDII

本书3个核心关键词:指数基金,组合,投资技巧

我想解决的问题:如何投资基金

书中启发想到的答案:知道了靠自己全面的分析去投资基金

下一步行动:

做读书笔记整理,并且考虑开始实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为钱老师推荐的投资入门书籍。

在此之前,大约08年左右,我是有投资基金。当时投了2只基金,没有管他,搞不清是什么基金。反正一只赚了一只赔了。总和是赚了点点。总结过去,完全对基金一无所知,跟不就是懒人理财,看着名字定投,没有策略,也不管理。

昨天晚上看完了罗斌老师的书,感觉我离财富自由接近了很多。

我学到的最重要东西有:

基金的费用

前端后端

长期持有的后端优惠会比较大

有些基金搞活动,前端可能费率会比较便宜

认购费,申购费

封闭期间为认购

开放期间为申购

赎回费

基金赎回的时候需要有费用。

到账时间为T+7

基金的分类

封闭开放

封闭基金:募集期1个月,准备期3个月,到期前,只能在证劵市场交易,交易有佣金,比较利于基金经理对整个资金的安排,不用考虑赎回资金。

开放基金:直接购买。

股票,债券,货币,混合

按权重达到一定比例的基金分类。

根据市场情况不一样各个基金表现和风险不一样。

货币基金(Money Market

Fund)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端起(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红利转投资,基本保本。在国外相当于储蓄。到账T+0。余额宝就是货币基金。

特点

低风险,本金保证

资金流动性强,赎回方便:赎回23天资金就可到账

投资成本低:免手续费,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都为0,管理费也较低:1万元为0.25%-1%

每天计利,每月分红

投资技巧

买旧不买新

买高不买低

就近不就远

货币基金“T+0”赎回模式:当日到账

指数型,ETF,LOF,QDII基金

精选指数基金5个建议

看基金费用:相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指数基金每年可以节省1%的管理成本

看跟踪指数的误差

看基金公司的实力

关注标的指数

沪深300指数:沪深证券交易所2005年4月8日联合发布反应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从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也200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点1000点

上证50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的,挑选其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基日为2003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

上证180指数:上海证券交易所包括上证50的大盘股,蓝筹股和沪市的小规模股票

深证100指数:深证证券交易所包涵深市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分股的指数。

中小板指数:综合反映A股市场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整体状况的指数

选分红回报能力强的基金

指数基金IndexFund的点位为1厘,0.001元

投资指数基金,基本就是投资大盘。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

LOF:ListedOpen-EndedFund上市型开放式基金

3种方式

场内买卖

场内申购,赎回

场外申购, 赎回

套利

A类: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基金净值

B类: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基金净值

QDII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QDII基金做到资产的全球配置。

如何选择基金

研究基金的报告

阅读基金信息

基金新闻分类:

基金重大信息披露公告

ji jin gong si基金公司高管及投研团队采访

基金投资行为研究

基金涉嫌违规行为的曝光

获取基金信息的途径

从购买基金的机构那里获取信息:银行,券商营业部

三大证券专业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基金公司网站

财经门户网站:和讯,新浪财经

阅读基金文件的技巧

基金招募书5要点

基金管理人

过往业绩

投资风险

投资策略

费用

基金年报

重点6方面

基金净值表现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

投资组合

投资策略

基金的份额变化情况

重要事项公告

4点注意事项

不要过度依赖数据,对数据的理解不要教条化

注意把握指标区别,深入体会指标含义

多采用单位化的分析法

随时跟踪基金报告

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做好购买前的准备功课

合理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

做好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

对收益有个合理的预期

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

根据基金的评级选择基金

基金评级的优点

如何利用评级结果挑选基金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和讯

晨星

理柏Lipper

评价基金业绩表现的5个标准

将基金收益与股票大盘走势进行比较

将基金收益与其它同类基金的收益进行比较

将基金的当期收益与历史收益进行比较

将基金收益与自己的预期进行比较

借助专业基金研究机构的评判结果

找到适合自己投资的基金

选择符合自己投资目标的基金类型

了解基金过往业绩

注意挑选基金经理

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基本面,制度面,技术面,市场面

基金转换调整

不同时期基金的组合配置

持有不同类型的基金

熊市牛市

加息,债基减持

基金份额净值的增幅决定利润

止盈来让现金出场

基金定投3种方式

组合定投

动态定投

变额定投

基金转换业务

不同市场情况,同一家公司不同类型的基金转换,费率较低

3大好处

规避市场风险

省时省力:T+1确认,T+2查询转换后情况

节省费用,获取更大收益:支付赎回费和申购补差费

基金风险控制

风险评级权威机构

风险与投资是相伴相生的,世界上没有无风险的投资,基金投资也是如此。--杰姆 罗杰斯

基金风险:

市场风险

系统性风险:政策,经济周期,利率,购买力

非系统性风险:上市公司经营,操作和技术,基金未知价,管理和运作

“未知价”风险: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交易采取“未知价”成交法。投资者当日进行基金交易时,并不知道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基金份额净值通常要在当日交易时间后计算出来。换言之,基民在购买或赎回基金时,实际上是无法知道具体的成交价的。

流动性风险:基金的变现能力风险,特别对于开放式基金,如面临巨额或较大额赎回时,由于基金持有的证券较集中或者市场整体的流动性不足。

How to衡量基金的风险

根据评级的结果来考察基金的风险:

晨星,理柏,银河,其内容包括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等多方面考察

根据周转率来考察基金的风险:

基金周转率也称为换手率,使反应基金买进和卖出证券数量的指标。50%的周转率意味着基金投资组合内有一半的股票被买卖转换过

周转率=某段时间内基金投资总买入量和总卖出量的较小者/基金净资产

2个缺点:导致交易成本过高,降低基金操作绩效/短线进出,将提高投资风险,因为短线进出容易错估买卖时点

根据持股比重来考察基金的风险

通过持股集中度来衡量基金风险

通过行业集中度来衡量基金的风险

评估基金风险的5大指标

夏普比率-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Sharpe Ratio)

阿尔法系数-确定投资回报率

贝塔系数-衡量价格波动的情况

R平方-反应业绩变化情况

标准差-反应基金回报率的波动幅度

基金投资的风险防范:

摒弃错误的认识

错误的投资新绿

完全依据基金的历史表现做决策

缺乏风险意识

没有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投资产品选择不当

规避基金投资风险的3点建议

巧用风险指标规避风险

通过试探性投资来降低投资风险

透过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