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爸妈买了房,我从此失去了自由 ”

在中国,没有哪个词比“房价”更有流量了。2010年,我们在聊房价,2018年我们还在聊房价。

上周五我们发布了话题“父母有义务帮孩子买房吗”,大家都认定父母没有义务帮孩子买房,可后面还是要加上个“但是”,因为房价实在太高了。

这里面也不乏有励志故事。有人靠自己买了房,“成年以后的人生应该自己来负责。”

买房要用爸妈的钱吗?来看看这三位如何battle的:

  找父母凑钱帮忙

@小明:爸妈的钱就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我有一个在论坛上认识的好友,07年她毕业,和男朋友确定要结婚后去看房子。08年北京房价八九千一平,不限购好贷款。他们看上了新盘140平的房子,但觉得好贵好贵啊。

准婆婆催他们买并表示可以提供几十万的首付,然而小夫妻觉得房价太贵,且想自己奋斗拒绝了。

公婆把这笔钱拿去放贷,至今没回来。四年后,他们还是啃老买了房,房子更贵,更小,啃得更多。但就是这样,这个小房子还是升值了几百万。

今年3月份,他们靠小两居加上后来的积蓄置换成了五环内120平的房子,资产过千万。。。

如果,08年他们用了爸妈的这笔首付呢?不但几十万变成了上千万,而且以他们的学习能力,很早涉足房地产,定能更早发现机遇,而带来更大的收益。这对于自己、对于家族、对于父母来讲不是件多赢的事情么?

换个思路来说,买房要贷款。既然银行的钱你能借,为什么爸妈的钱你就不能借了?有钱了还本付息不就行了。而且如果房产升值了,不更是帮父母的积蓄保值增值了么?

另外一个小同事,工作时北京已经限购。她父母有钱但没有购房资格,她落户后父母用她的名义买了两套房,短短五年翻四倍。今年卖出了一套,在家乡买了别墅。

由于这个小同事在国外留过学,对海外房产很有研究,卖了北京房产之后,她带着父母又在海外购置了一套房产。用自己的购房资格、眼界、海外资源和爸妈的钱,她们家的资产翻了数倍,家族资产配置也多元化。如果她执意不用爸妈的钱而自己苦苦积攒,到现在又是如何呢?

我们常说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而父母的钱就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好好利用这笔资源,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自己,更是有长远眼光的人才能做到。

   父母买房干预太多

@吱吱:宁愿租房,也不要爸妈的钱

如果让我再选,我肯定选“不用爸妈的钱”!我宁愿租房。

当初结婚,我和老公手里没什么钱,所以公婆出了75万,解决了大头问题,再加上我们找朋友借点钱,买了三居室。

后面悲剧了。装修的时候,公婆说要装得富丽堂皇一点,连我们的卧室梳妆台都插手,最后的风格就是超级浮夸的宫廷风,我整个人快崩溃了,不敢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

因为公婆出钱比较多,每次我提出点不同意见,婆婆那个大嗓门吼起来,你们要是当初拿的钱多点,现在想怎么装就怎么装,我不拦着。老公也劝我,谁出的钱最多谁最有发言权,忍忍过去了。

我以为装好了矛盾就结束了,想想真是太天真。住进来后,婆婆好几次明着暗着提示,她住的小区太破旧了,想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那不得天天鸡飞蛋打,我装糊涂,听不明白。

就这样拖着拖着,她没闹着过来了。我以为这下终于安宁了。哪知道啊,生活给你的选择不是糖味的屎就是屎味的糖。

大伯的儿子大学毕业没地落脚,婆婆直接安排住进我们家。我以为找到工作会搬出去,结果住了大半年还没要走的意思。最后才搞清楚,是她做的人情,让他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别人羡慕我住大房子,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拿人手短,吃人嘴短,谁钱多就向谁低头。我想要的不过是能够选择的自由。


  只能靠自己拼搏

@温迪:没人可以依靠,你只能依靠自己

我是单亲家庭长大,家里从小并不富裕。我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出门打工,供我读书。

毕业这几年,我几乎不怎么花钱,一件衬衫穿了三四年,租房也是找群租六七百的。我计划着28岁前买套房。尽量把钱存下来,现在手里也有将近几十万了,但是我发现这个钱在厦门房价面前不算钱,就是一张张纸。

我妈想着再去深圳打工,帮我攒首付。我和她争了很多次,她的身体大不如前,我不想她还这么辛苦。

有时候会想自己为什么出生这样的家庭,如果家里有钱点就好了。别人生下来是easy模式,而我的人生是hard模式。

为了多赚点,自己下班做了很多兼职,有几个星期,天天去买彩票幻想发大财。那段时间心态失衡,工作没法专心,差点去医院检查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某天看到一句话”人生就是关关难过,关关过”,突然想通了,自己弄错了方向,一门心思惦记着买房买房。除了房子,好像什么都不重要一样。其实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更有能力的人。现阶段买不起,以后再买也行。人生也可以不用太着急。

最近我跳槽了,工资翻了一倍,同时和朋友商议合伙做个小项目。思想负担没那么重后,好像赚钱能力都加速了。想想如果买房,自己或许不敢辞职,我妈也跟着过得很苦吧。

父母的钱,可以是资产,是养老金,也有可能是“炸药包”。不管哪种选择,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让房子绑架我们的人生。我们买房子是想让自己更自由,而不是让自己成为囚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