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跟孩子阅读了1500本绘本(绘本推荐)

2016年,我跟孩子阅读了1500本绘本(绘本推荐,收藏)

2016年,我家猪小头小朋友看的书非常多,有时候他兴致来了,一天可以给他读十几二十来本,平均下来一天大概四五本,一年算下来有1500本左右。

五六岁,已经不满足于一本书翻来覆去看个好几遍,他个人的阅读喜好越来越倾向于幽默恶搞类的和科学类的,对于很多文学类的尤其是抒情类的顶多看一遍就完事。这对于一心想把他培养成一个文艺小青年的我来说,实在是有点忧伤啊。

废话不多说,接下来开始介绍我们俩觉得还不错的书——一般他愿意读三遍以上,即是好书了。

套系书:

数学科普类:

1、《动物妙想国》

科普书里猪小头最喜欢这套了。幽默风趣地介绍一些动物,欢笑声中解答稀奇古怪的关于动物的问题,非常生动,连我都喜欢,很适合低幼。我们一起看了将近二十遍。


2、《蜗牛科普绘本》

不得不说,韩国一些科学绘本做得确实很生动有趣。这一套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动物植物,前面有有趣的绘本故事听,后面有严谨、深度把握地恰到好处的知识可以学。适合五六岁的小朋友。

3、《数学小达人》

正儿八经的数学科学书市面上也比较多,买太多,知识点重复,也没意义。不少朋友推荐这一套。也是韩国的,用绘本故事来讲数学知识,比较有趣,孩子乐于接受,但要完全掌握很显然是需要更多的练习,刚听故事是不够的。这一套我家隔段时间阅读一本,起到引起他对这个数学问题感兴趣的目的。全套共40册,包括《有趣的代数1》15册、《有趣的代数2》10册、《生动的几何》15册,40个绘本故事几乎涵盖了小学数学的所有知识点。这套书适读年龄是4-6岁亲子共读,7-10岁自主阅读。还有《科学小达人》,20册,翻了下,有点难,打算先留着。

4、《米先生的世界旅游绘本1、2》

有段时间猪小头对地理和世界建筑很感兴趣,这一套一本一个世界有名城市、国家:巴黎、伦敦、老香港、纽约……他爱得不得了,其中几本读了十来遍。字数有点多,故事不算特别生动,但有大量城市和建筑物的绘画,更适合六岁以上的小朋友。


故事类:

5、《卡梅拉系列》

故事很生动曲折,里面的动物也比较搞怪,小伙伴之间的友情也很让人感动,里面插入的一些文化梗也能让人接受,真是一套五讲四美,老少咸宜的好书。缺点是读起来比较吃力,字数太多,常需要十三四分钟。而孩子通常读了一本还要接着读,我家最高纪录是一口气读了五六本,一个多小时,我的嗓子已废。

6、《宫西达也恐龙系列》

日本宫西达也所作,也是很多小朋友的心头好。我家不爱看感人类的,但这套他爱看,而且常听得热泪盈眶,心中充满了悲伤。

7、《乌鸦面包店系列》

这套也是读了十几遍的。日本加古里子的,一群乌鸦做食物然后开店,人生处处开挂。


8、《小鼹鼠系列》

猪小头很喜欢可爱的小鼹鼠,小鼹鼠与朋友们之间的友情让人觉得温情脉脉。

9、《玛德琳系列》

这一套是很多女孩的心头好,我家男孩也喜欢。这个小女孩玛德琳,古怪精灵,调皮任性,活得没心没肺的,就是这么讨人喜欢。

10、《奇先生妙小姐》

一本一个小朋友身上的特点,一个搞怪的故事,总共83本,画面很简单,对白也很浅白幽默,猪小头常笑得前仰后合。


11、《聪明豆1+2》

聪明豆绘本系列出了很多辑,这两套好绘本最多了,猪小头几乎本本都喜欢。

12、《我的小狼系列》

这只小狼笨笨的,憨憨的,小坏小坏的,小朋友爱得不行。确实,这只小狼太像一个调皮任性又有点笨笨傻傻的小男孩了。

13、《彩虹鱼系列》

纸面很漂亮,尤其是那闪着五彩光的鳞片。鱼们很有爱,故事也简单,适合三周岁左右的孩子。


14、《嘻哈农场系列》

搞怪的,有趣的。

15、《贝贝熊系列丛书》

这一系列的书故事讲得中规中矩,老牌美国故事的感觉,说实话绘画也一般,每个故事都会渗透教育孩子的道理。但是孩子喜欢,尤其是那个笨手笨脚常惹出麻烦事的熊爸爸。

16、《阿罗系列》

很有想象力。

17、《青蛙弗洛格》

很单纯的一只青蛙,一段段单纯的友谊。上面有拼音,适合一年级学生。

18、《古力古拉系列》

两只古灵精怪的小老鼠,温情而快乐。

19、《法国小幽灵系列》

这几只幽灵实在太有趣太可爱了,读起来也很轻松。


单本:

搞怪有趣想象力类:

1、《驴子建筑工的一天》读了十几遍,一开始是借来的,后来他实在喜欢,就买了本。我是想不通小朋友为什么会这么喜欢。也许是这头驴子笨笨的总是做错事,就像一个小男孩,小朋友每次读都乐得哈哈大笑。

2、《小船长基德》小男孩基德学游泳、吃饭和养宠物,也倍受宠爱,小男孩看了会有认同感。

3、《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

4、《会说话的骨头》

5、《神奇飞书》充满了想象,细思有种人生无奈的忧伤和梦想终得实现的满足。

6、《大茶壶》很大的开本,很特别。小女孩帮妈妈买茶壶,途中遇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事和人。

7、《遮月亮的人》原来,月亮有时圆有时不圆是有一个人用布在遮呢。低幼的孩子,或许有时候不必灌输科学知识,天马行空的想象,让他们不失去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也说不定呢。


8、《前面还有什么车》父子俩想象了许多稀奇古怪的车子。我家唯一一本允许他在上面乱涂画乱创作的绘本,因为看完之后他很有自己创造稀奇古怪车子的欲望。

9、《假如我是一个大人》这本太有意思了,我也很喜欢。一个孩子不满意处处受大人束缚,想象自己成了大人要做的一些事,都是孩童视角,叫人忍俊不禁。

10、《大海边的小房子》

11、《三个怪物》

12、《长个不停的腿》这名先生吃了大蚕豆,腿长个不停,穿透了墙壁,穿过了大桥,到了大街上,还在不停地长。怎么办呢?一个小女孩轻轻松松一个举动就让腿缩回去了。


13、《生气汤》

14、《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孩子的切身体会。

15、《呀,屁股》

16、《红绿灯眨眼睛》

17、《停电以后》现在的孩子从来没体会过停电的感受。

18、《小绿狼》

19、《提多坐火车》

20、《小魔怪要上学》

21、《淘气的泡泡》

22、《你好,安东医生》适合两周岁左右害怕去看医院的宝宝。

23、《棉被山隧道》

24、《都是放屁惹的祸》放屁的蝴蝶效应。

25、《蜘蛛阿南希》

26、《年》读了这书,小朋友一度害怕过年,会有年兽来。

27、《月亮冰激凌》充满想象力,适合三周岁左右孩子。

28、《极地特快》

29、《糟糕,身上长条纹了》


30、《胡椒南瓜汤》

31、《逃跑的小火车头》

32、《小阿尔伯特》插图超美。

33、《妖怪油炸饼》古灵精怪的。

情感类:

34、《爸爸带我看宇宙》父子散步的脉脉温情。

35、《让路给小鸭子》

36、《爱心树》这书看了很忧伤。感恩父母,回报父母,父母赠予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

37、《市场街最后一站》人世间的脉脉温情。


38、《一棵知道很多故事的树》

39、《图书馆狮子》

40、《我的爸爸叫焦尼》一个父母离婚的孩子同爸爸相处的一天。文字很细腻,把孩子的懂事和与爸爸的亲情书写地那么不露声色,却又感人至深。

41、《威廉先生的圣诞树》

42、《方格子老虎》

43、《你很快就会长高》小朋友有段时间担心自己长不高,这本书缓解了他的焦虑。

44、《森林大会》

45、《爷爷变成了幽灵》这本实在太感人了,读到后面都忍不住哽咽了。人生不得不与亲人分别的哀恸,和爷爷对孙子依依不舍的拳拳之爱,简直是催泪弹。


46、《凯能行》

47、《老人和猫》

48、《玩具船去航行》

49、《大脚丫跳芭蕾》相信自己,能行!

50、《和甘伯伯去游河》

51、《没关系,没关系》

52、《猜猜我有多爱你》

53、《我爸爸》《我妈妈》适合两三周岁的孩子。

54、《我好担心》

55、《奶奶的护身符》这本我们也很喜欢。奶奶求来的护身符,上面有罗汉保护孩子平安。孩子人生路上一次次磨难,都是罗汉牺牲自己来帮助小男孩的。很感人。我妈上次也有去庙里求来一张符给他,我就告诉他:上面也有罗汉保护你。奶奶很爱你呢。他很感动。


56、《妈妈小时候》我很喜欢,都是80后的回忆呢。

57、《花婆婆》小女孩肯定会喜欢。我也很喜欢。

58、《亲爱的狼爷爷》

战争类:

59、《我怎样学习地理》作者尤里·舒利瓦茨。他的绘本风格很明显。他的作品以前看过《黎明》和《宝藏》,《黎明》是中国山水风格,很有“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意境。所以看到这本《我怎样学习地理》,猪小头很喜欢,正是因为这本书,他开始喜欢上地图和战争类的书。

60、《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我的家乡》悲剧,就是把美的事物摧毁给人看。


61、《迷戏》讲的是南京大屠杀和京剧,是中韩日三国合作的绘本,画功很赞。这一套书都很用心。

62、《非武装地带的春天》讲的是韩国朝鲜的那些事儿。

63、《火城》蔡皋的这本书太好了,文字很美,功底很强,绘本也超级美,应该是蔡皋用炭笔画的吧。古城里的房屋和一百年前的人物描绘地活灵活现。有些绘本真的是给大人看的呢,小孩看着可能会觉得沉重。不过,小朋友也听着红了眼眶。


科普地理哲学历史正儿八经发人深省类:

64、《时间的种子》是中国原创绘本,中国绘画风,水墨清淡,有关时光倒流,关于时光逝去的感伤。中国原创绘本看了一些,中国风是有的,但总是要传达些思想和哲理,适合大人或者大孩子多一点吧。六岁以前孩子的绘本,趣味性强一些应该更重要吧。

65、《缆车梅波尔》根据旧金山的真实事情改写的故事。

66、《小房子》世事变迁,城市脚步太快,乡村生活始终是一种内心深处的追求。

67、《最想做的事》

68、《蜉蝣的一生》第一次看这本书,小朋友第一次知道蜉蝣只能活一天,他嚎啕大哭了好几次。问他原因,他说很同情蜉蝣。或许他感受到了生命短暂的无奈和哀伤。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人类的整个生命又及其短暂,当真不能细想。亲爱的宝贝,人生百年固然短暂,活得不枉此生,便不会遗憾吧。可是,人生再精彩也抵不过不过百年的万般无奈和遗憾。

69、《安的种子》

70、《小威向前冲》解决了“妈妈,我从哪里来”的问题。

71、《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72、《小兔子去上学》

73、《活了100万次的猫》

74、《苏和的白马》


75、《十二生肖传说》

76、《小达尔文的故事》

77、《河川》

78、《我讨厌书》

79、《小鸡鸡的故事》

80、《怪男孩》

81、《地铁开工了》作者加古里子,画得很精细,适合小学生。


82、《365只企鹅》有简单的数学知识。

83、《旅之绘本》日本安野光雅的,很小清新,是我的菜。

84、《高速列车的秘密》这本高铁的书画地很精细,日本的。中国高铁事业这么发达,只可惜没有像样的高铁绘本,经过中国那么多那么美的地方什么的。日本的这类绘本画地大都很精细,而且能明显感觉到日本文化向外的输出。

85、《藏在名画里的猫》画得有创意,能认识一些世界名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