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教程大全

从接触测试工作以来,第一款正式使用的软件就是charles,当然在他之前也有用过fiddler,postman等,

不过在使用过charles后其他的工具全被我淘汰了,charles我觉得是一款非常好用的抓包软件,页面简洁大方,功能强大实用,兼容性好。

哈~我才不会告诉你我是因为当时用的是mac电脑所以只能用charles了~~嘿嘿

Charles 主要的功能包括下面这些:

截取 Http 和 Https 网络封包。支持重发网络请求,方便后端调试。支持修改网络请求参数。支持网络请求的截获并动态修改。支持模拟慢速网络。

charles相当于一个插在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过滤器”;

当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请求的时候,先到charles进行过滤,然后charles在把最终的数据发送给服务器;

注意:此时charles发给服务器的数据,不一定是客户端请求的数据;charles在接到客户端的请求时可以自由的修改数据,甚至可以直接Block客户端发的请求;

服务器接收请求后的返回数据,也会先到charles,经过charles过滤后再发给客户端;

同理:客户端接收的数据,不一定就是服务器返回的数据,而是charles给的数据;

正因为上面的原理,所以charles能实现的功能,对前端开发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相当于请求和响应都可控的,而且charles为了控制更加方面,提供很多简洁的操作;

好了,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受限于我当前实用的是windows系统,暂时先为大家讲解charles-windows版本,后续会更新mac版本

一、charles的下载和安装

要想下载一个工具,怎么办最简单,在开发工具里,最方便的方式就去去它的官网下载,当然前提是在我们的祖国怀抱内~

charles就可以这样下载,首先百度一下咯

或者直接点击下载地址:Download a Free Trial of Charles • Charles Web Debugging Proxy

根据你的系统版本选择对应的版本

charles现在出到了4.2.7版本,这个基本上没什么影响,一般只要下载最新的版本就可以啦

记得好像是4.0一下不支持http2.0的抓取,所以这点注意一下就ok啦

下载好后进入安装页面,基本也是一路点下去,记得自己记得安装目录

打开安装目录,双击运行charles.exe

安装好啦~

卸载的时候,就更简单了,直接找到控制面板-程序与功能-卸载或更改程序,然后双击卸载就可以了

二、charles的基本介绍

关于charles有很多很强大的功能,这里由于篇幅限制我只做部分功能说明

*charles提供两种不同的视图方式,可自行按需选择查看

structure视图是将网络请求按访问的域名分类,也就是理解为文件夹类型

Sequence 视图是将网络请求按访问的时间排序,理解为单个文件

*查看默认端口号“Proxy->Proxy Settings”,默认端口号为8888,可自行修改

*过滤请求

当请求杂乱无章时,为了确保我们拿到自己想要的数据,可以使用filer进行过滤关键字

过滤前

过滤后

三、charles设置代理,手机进行抓包

这一步的目的是为了移动设备连接到Charles,这样移动设备发起的所有请求才能在Charles中看到

首先确保自己手机的wifi和电脑在同一网络下,千万不要用4G,那么没办法抓包,必须连接wifi

使用Charles工具查看PC本地IP和端口号(端口号默认为8888,也可自行修改),选择“Help->Local IP Address”

我的电脑本地ip地址为:192.168.1.159

不过我更喜欢选择“Help->SSL-Proxying->install charles Root ....Browser”查看,这样子可以一下子把端口号和ip看到

这里只是我的,你们的IP肯定跟我不一样,千万不要填我的

拿出我们需要设置代理的Android手机,找到wifi,长按或者点击查看wifi详情(各类型Android手机方法大同小异,多进行尝试)

然后进入到wifi详情页面

把代理一栏从无改为手动,并在里面输入刚才看到的IP和端口号,例如:192.168.1.x(x为你自己的号码,每个人都不一样)

输入自己的主机名和端口

点击保存或者连接,如果没有则直接返回退出

然后再次进入详情,看看代理一栏是不是已经变成了刚才自己输入的ip和端口号,如果显示则代表代理设置成功。

如果继续显示代理为无,则代表刚才你没有保存,再试一遍

记得如果你不需要用手机设置代理了,把代理记得关掉,不然会影响你浏览某些网页和应用

这时,手机设置好了,打开你需要进行调试的app,你会发现电脑上charles出现一条提示:

第一个箭头标注的是你的手机ip地址。你需要允许该手机的练级,点击“Allow”

这个提示,只会在手机首次链接电脑的时候出现,同意后后面则不会出现。

注意,如果你的手机链接时没有出现该弹窗,去检查自己刚才手机端的代理是否设置错误

如果设置没有问题,可选择“Proxy->Access Control Settings”手动进入Charles的设置选项,添加当前手机的IP

手机IP查看方式:

进入wifi详情

好了,到此为止,你基本已经完成了大半的设置,基本可以正常进行抓包了

但是,部分手机还需要安装下载一个手机证书才能正常使用,安装方法如下:

同样点击Help->SSL-Proxying->install charles Root ....Browser,查看手机证书下载

chls.pro/ssl

这一段是告诉你,需要你去浏览器下载一个证书

此时你打开手机默认浏览器,然后在网址栏里输入

chls.pro/ssl

记得,此时你一定要是代理开启状态

你会得到一个文件下载提示,下载后,在浏览器下载内容里找到刚才那个crt文件,打开后进入命名页面

可自定义名称,或者不改。点击保存。部分手机此时会让你输入手机锁屏密码,或者让你设置锁屏,照做就可以了。

出现如下提示代表安装成功。

我演示使用的手机是oppo,部分Android手机证书会存在安装问题,比如小米好像需要手动安装,大家可自行百度证书安装方法,

我后续会进行更新特殊情况的说明

四、查看charles请求

到此,你的设备和Charles就建立了连接,可以尝试在设备上访问一个地址或者app,在Charles左侧视图就能实时看到请求啦~

Charles是通过将自己设置成代理服务器来完成抓包的,勾选系统代理后,本地系统(如果通过浏览器发送请求)发送出去的请求都能被截取下来。因此,如果想只抓取手机APP发送的请求的话,可以不勾选WindowsProxy选项,这样在测试时就不会被本机Http请求所干扰。

也就是,去掉这个勾选的状态

后记:

IOS版本先附录一个别人的教程,后续再更新我自己的

地址:http://blog.devtang.com/2015/11/14/charles-introductio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