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书人的快乐

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晴

我们仨搬到新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还有很多东西放在我父母家里,特别是几大书柜的书,一直还没有搬到新的书房里,书房两面墙都有书柜,一直连到了屋顶。如果把书放在最高层的话,那就要搭梯子才能取到。这书柜里都还比较空,散落的几本书显得有些寂寞。

下午到父母家去了后,才发现除了我的医学书籍、老公的法律书籍、女儿的课本及练习集外,大量的都是我曾经买的文学、历史、科幻、科普、心理等方面的书籍,用几大个编织带装满后,搬家公司的人上门来搬的时候,那几大袋书让他背得气喘如牛。而这些书基本上都是我以前读过的,有些虽然很久了,但真的舍不得扔掉。

我父母家的房子挨着老城墙,有些潮湿,因此这些书有些润润的味道。书虽然不香了,但是,开卷总是有益的,爱书的人也就特别多,读书的种子是不会断绝的。比如买书就是一乐。有次在旧书市场淘到一套绘图本《金瓶梅词话》,每页都有黑白图画,画面就是这页文章里讲述的故事,人物活灵活现、场景呼之欲出,这种版本的书我很少,所以特别珍惜。

在杭州、北京每到一个景点就忍不住买书,每次书店打折的时候,也忍不住买很多书,我特别喜欢散文,近代散文大家的书我几乎都有,鲁迅、梁实秋、徐志摩、沈从文、余秋雨、林清玄等的全套散文,张爱玲、林徽因、毕淑敏、张小娴等女作家的散文集我都有买过。

有中华经典著作,比如老子的《道德经》、庄子的《逍遥游》等,还有中国四大名著、四大名剧等,特别是红楼梦不同版本的都买过。另外还有《史记》、《资治通鉴》、《中国通史》及大量的历史人物传记,比如王安石、书东坡、张居正、曾国藩、李鸿章等。还有中国古典诗词也买过很多,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我都买过不同版本的4本。现代小说,比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余华的《活着》都有。

除了中华文学,也有大量的世界民名著,比如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还有村上春树、渡边淳一、芥川龙之介等日本作家的作品。

这些文学作品常常让我激情澎湃,而许多关于哲学、心理学的著作又让我冷静思索、理性分析。比如周国平的散文、弗洛伊德的著作等。

平日里工作、学习都挺忙的,这些书就是抽点碎片化的时间偶尔翻翻,不知不觉就阅读了大量的文章。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非常有道理,书读多了,文章自然也就写得挺好的了。

莫言说:“如果我们的中学生,在六年的时间里,能读一百部古今中外的名著,那写出来的文章将会有另外一番气象。即便他一辈子不写文章,这一百部经典,也必将使他终身受益。”

读书不仅让孩子受益匪浅,对于我们成人而言也是非常快乐的事情,我记得自己年少的时候看歌德的作品《少年维特的烦恼》时,一卷在手就真的是废寝忘食,真的是沉迷其中,不可自拔。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我也有这种感觉,每天虽然很忙,但总要挤点时间读点书。

梁实秋先生写他家的书房书架上太多的书,取上层的书需用梯子,爬上爬下很不方便。我也像他一样在书房里兴建两个连在墙上的大书架,并且在网上买了一个人字梯,需要放书、取书的时候就用它,不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叠放在墙边,并不占空间。

这是因为我的书太多了,有些是在旧书店淘的一些经年的古籍,有些是这些年来在书店或者网上买的自己非常喜欢的书,还有些是亲朋好友赠送的,这些书上面有我用笔画下的痕迹和只言片语的点评,还有有我折下的一页页书痕。还有好多的医学、法律的书我今天暂时没搬到我的新书房来。如果搬来还真堆不下。

就像是旧时的朋友,有过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真的舍不得丢弃的。不过,女儿的许多教科书和练习题,以及一些参考书、课外书她都不想要了,于是把这些书整理出来,拿到六角亭的慈善扶贫济困捐赠箱前,将其投放进去,希望能够让乡下贫困的孩子可以多看看书。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家里没钱,又非常喜欢看书,于是常常找朋友借书读,而朋友的书也是辗转借来的,书都已经皱巴巴的了。那个时候看本书真的好难,不像现在可以在书店去买,可以到图书馆借阅,也可以在网上买电子书,现在我们看书很便捷了。然而,农村里好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获得书籍的途径有限,他们也很难得到好书阅读。我把女儿不用的书捐给这些孩子,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

把书搬到新居的书房里后,女儿将其分门别类,按照世界名著、中华传统文学著作、散文、小说、科普著作、科幻著作、心理学作品等等分放在不同区域,并且尽量将同一个作家的作品放在一起。这样找的时候就比较简单了。

有了这个满墙堆书的书房,我们仨晚饭后就有了精神上的归宿,可以在书房里看看书、写写文,静静享受书中的世界。

读书唯求愉快,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关于这种境界,陶渊明做了最好的表述:“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一个有真性情的人才会拥有这种愉快的读书心境。那些躁动不安、追逐名利、渴慕荣誉、自吹自擂的人,哪里肯甘心于一个人籍籍无名、欣然会意的境界。

读书犹如交朋友,再情投意合的朋友,在一块待太久也会腻味的。书是人的益友、情人,在这条路上,人与书之间会有离散、邂逅、重逢、诀别,会有共鸣、眷恋、误解、反目,其关系之微妙,不亚于人与人之间,给人生添上许多情趣。有人对一本书或者一个作家一见倾心,一辈子无法相忘,我喜欢《红楼梦》,愿意与它白头偕老,但也不影响我喜欢很多其他的世界名著,它们各有千秋、风情万种,都让我不忍割舍。

今天,把这些朋友、情人请到我的新家来,做了一回搬运工,如果以后不再搬家,这些书大都会与我白头偕老,都会一直陪伴我左右。有书相伴的日子一定是幸福而温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